胡星斗等六名學者致函溫家寶提政改建議

發表:2010-11-01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等六名學者最近致信中國總理溫家寶,建議實行包括村民自治在內的政治體制改革。

博訊新聞網所載胡星斗等學者給中國總理溫家寶的建議信說,村民自治是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這次交付人大審批的《村民委員會組織法》(修訂草案) 審議稿基本上沒有採納社會各界的意見。

政治評論家劉念春表示,除了村民自治而外,中國需要實行取消言禁和黨禁等深層次政治改革:

「中國必須開放言禁,讓人可以自由表達自己的看法;開放黨禁,允許自由結社。這實際上在《憲法》第三十五條也明確規定。憲法規定之後,它又完全給你剝奪了這方面的自由。你提倡法制,可是它憲法提出的那些條款在中國社會裡面根本就得不到實行。」

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夏明表示,胡星斗等學者出於 「第二種忠誠」提出的有關政治體制改革的建議,不會得到中國政府的重視:

「中國的知識界,包括像胡星斗這些教授,他們在大聲疾呼要求進行政治體制改革,而且他們表現出一種第二種忠誠。就覺得他們在呼籲政治改革,其實是在為給中華民族、中國總體的發展和前途,但是目前他們的呼聲基本上被忽略。」

夏明教授分析了中國缺乏政治改革動力的四個原因。第一,中國共產黨擔心政治改革會導致不可收拾的亂局:

「中國共產黨現在總的來說,它看到它如果要改的話,恐怕它一改就不可收拾,政治學裡面有個說法就說你不能是一點民主,就像你不能懷一點孕,懷一點孕的話最後就會生產。那麼,同樣中國它在基層各種小的民主推廣的話,最後會導致整個政權大的民主變革,而大的民主變革最根本的兩個東西就該有競爭性的選舉,而競爭性的選舉也就意味著要言論開放、要黨禁開放,也就意味著有反對黨來挑戰共產黨。所以這就是它的第一個擔心。」

第二,中共一方面怕亂,一方面又缺乏危機意識:

「現在當政的人沒有危機意識,沒有緊迫感。他覺得做一天和尚撞好鐘,把那個燙山芋往下推,他覺得功德圓滿,這是第二種考慮。」

第三,夏教授說,龐大的利益集團利益的一致對政治改革形成阻力:

「第三,中國現在確確實實被龐大的利益集團所籠罩。龐大的利益集團他們覺得如果我要動一個手腳的話恐怕就會傷到心臟,乾脆我們誰都不動。我覺得這是第三個因素。它們的既得利益集團它們利益的一致。」

夏教授說,中國的政治改革缺乏動力的第四個原因是,中產階級害怕政治改革帶來更大的不確定性:

「中國中產階級的主體對國家目前的政權有一個高度的依賴性。所以當這批中產階級他們看到如果進行民主改革或者是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恐怕帶來的不確定性比在目前的政治下苟延饞喘恐怕要更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