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之王——翡翠(圖)

發表:2010-11-01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翡翠是一種珍貴的寶石,有玉石之王的美譽。人們把翡翠和祖母綠寶石一起列為5月份的誕生石,是運氣和幸福的象徵。在東方,特別是在日本,東南亞各國和港澳地區深受人們的喜愛。近幾年來,我國掀起了一股寶石熱,翡翠則成為寶石中的佼佼者。
  
翡翠在我國原本是鳥名。翡翠是一種紅色羽毛的小鳥,翠是一種綠色羽毛的小鳥。以後逐漸二字合併,專指一種藍綠色中帶有棕色的小鳥。翡翠之所以被移用在美玉上,並且專指一種含硅酸鋁鈉的硬玉,是因為這種硬玉顏色不勻,有時在淺色的底子上伴有紅色和綠色的色塊,其色彩猶如美麗的翡翠鳥。

翡翠的硬度為摩氏6.5—7級,堅韌性好,受重擊後也不易破碎,抗壓強度有的甚至超過鋼鐵。翡翠的顏色有多種,化學成份純淨的翡翠為白色,當成份中含有金屬色素離子時,就出現綠、紅、紫、黃、灰、黑等色。其中紅色被稱為「翡」,綠色被稱為「翠」,在所有的顏色中,最為名貴而且最有價值的是艷美的綠色。但是,如果在一件翡翠玉上,紅、綠、紫、黃各色共存的話,寓意福、祿、壽、喜,那它就是一件價值很高很難得的玉器了。

翡翠的產地主要在緬甸,世界上90%以上的翡翠產自這個國家。翡翠的色彩艷麗,質地細膩,硬度高,韌性好,可用來彫琢首飾和各種工藝品。大約在明朝年間,翡翠從緬店傳入我國時即受到人們青睞。翡翠彫琢精品迭出,在民間有翡翠黃瓜和玲瓏寶塔等,皇宮中的翡翠製品更是不同凡響,顯現出匠人門巧奪天工的絕技。 據資料記載,清代慈禧太后死後殉葬品就有不少翡翠製品:腳旁有翡翠西瓜2只,綠皮紅瓤,白籽黑絲,價值500萬兩白銀,翡翠甜瓜4只,2只是白皮黃籽粉瓤瓜,2只是綠皮黃瓤瓜,價值600萬兩白銀,;在頭頂有柄荷葉,葉上佈滿綠筋,如天然一般,重23兩,價值285萬兩白銀。此外,還有翡翠桃子10只,桃身綠色,桃尖粉紅,同真桃一樣;翡翠青菜2棵,菜心上落著一隻滿綠的蟈蟈,菜葉上有2只黃色馬蜂,栩栩如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