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筆寫真】十二五紅色獵殺台商計畫(圖)

發表:2010-11-01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鴻海在中國投資的富士康公司今年初連續發生詭異跳樓事件,和中共的「十二五」規劃比照一下,不能不讓人生疑。圖為鴻海總裁郭台銘2010年6月8日在臺灣的股東會議上聆聽股東發言。Getty Images

沒有意外地,2010年10月,延續《利用外資「十一五」規劃》,中共建政後第十二個五年規劃──「十二五」,擴大了利用外資的任務目標。中共國務院指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如何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的工作(國發「2010」9號,《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若干意見》)。

先前信筆寫真專欄已刊過一篇《十一五紅色獵殺台商計畫》,現在「十二五」續集出來了,石修當然要把奇文拿來與讀者們共賞。

比亞迪與富士康的商業間諜大戰

中共的《利用外資「十一五」規劃》主要的目標是在「十一五期間,我國利用外資的總體戰略目標是,進一步推動利用外資從量到質的根本轉變,使利用外資的重點從彌補資金、外匯不足切實轉到引進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和高素質人才上……」也就是將外資(包括親愛的臺灣同胞的資本在內)資本、技術、管理經驗與人才據為已有。

中國各省市自治區各單位中,落實《利用外資「十一五」規劃》最徹底的案例就是廣東的比亞迪與來自臺灣的富士康與之商業間諜大戰,結果比亞迪大獲全勝,成功搶走富士康的手機訂單。不過中共並沒有特別頒張獎狀給比亞迪,因為比亞迪總裁登上中國首富榜就是比朱漆紅門更大張的匾額。山寨國裡的每個人都看見了,比亞迪就是「成功的典範」,首富就是人人垂涎的犒賞。

可嘆的是很多臺灣人不知道,尤其是鴻海的股東們,當郭董在臺灣的股東大會上氣憤地陳列比亞迪案的證據時,在場的人有幾個知道《利用外資「十一五」規劃》?更不用說弄明白為什麼每一個有利頭的外資企業旁邊都有同類型的中企蹲點,又或者自己的公司裡究竟潛伏了多少對手派來的商業間諜。

有鑒於中國全國上下對於執行「十一五」規劃的認真與成功,中共續推利用外資的規劃。「十二五」的重點在哪裡?重點在「進一步」三個字。

「十二五」的「進一步」

除了要繼續將外資的資本、先進技術、管理經驗以及人才,「從量變到質變」,變成中國的技術、中國的管理經驗、中國的人才之外,中共國務院在前述的《若干意見》裡開宗明義就說白了「利用外資是我國對外開放基本國策的重要內容」,接著指示從2010年往後五年得進一步讓外資往中國的中西部地區移轉並增加投資,還必須讓跨國公司在中國設立「地區總部、研發中心、採購中心、財務管理中心、結算中心以及成本和利潤核算中心」。更重要的是還要把手伸入海外的資本市場,在境外上市,用力地吸取資金。

橫看豎看,中共都是一條怎麼都餵不飽的蟒蛇,而不是一個世界經濟大國。現在又逢人民幣升值,正是順勢奪取體質不良外資廠房的時機。此時如果再把銀行利率漲一漲,在工資、退休金、原物料與匯率利率俱漲,只有毛利變低的多重夾擊下,廠商在中國的處境真是王老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

還是拿鴻海當例子吧,今年初連續發生的詭異跳樓事件,現在和中共的「十二五」規劃比照一下,不能不讓人生疑。套句鄧小平的老話,「管它是黑貓還是白貓,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能夠成功逼使富士康退走中西部的方法,管它是威逼還是利誘,甚至是炒作跳樓自殺事件,只要符合「國策」,背後的靠山既是中共,覬覦者何需顧忌?

除了「進一步」,中共的「十二五」計畫還有一個更不容忽視的項目,那就是「分配」。由於中國出口疲弱,造成高失業問題,年初的罷工潮至今餘波未平。為了抑制民怨,中共打算在廣東先試行讓員工進入企業的董事會裡參與企業經營。

其實中共骨子裡只把政權穩固當成首要目標,從來不把民生福利當回事。這種「為員工謀福利」的藉口,其實是為地方勢力侵入外資企業開了大門。這樣的重分配──把外資分配給地方權勢者,正是中共「十二五」計畫的「進一步」落實。

扣上「十一五」計畫,結合「十二五」計畫,富士康在中國一路走來所遭遇的問題,完全與中共利用外資的國策合拍。但郭董已是首富,有沒有富士康都一樣是一生無虞的富豪,可是全部家當都押在中國的其他台商就不一樣了。

最近石修去醫院探病,巧遇一位多年不見的姻親。原本意氣風發正值壯年的這位成衣商,竟似老了十歲。等他走了才聽臥床的長輩說起,他在瀋陽的投資全部被吞沒,與中國合夥人一起買的房子也被吞了。如今抑鬱寡歡回到臺灣,得了憂鬱症還得看醫生……幸而他有一對優秀的兒女全是醫學院的高材生,人生還有另外的寄望,才沒有在這一次的打擊中倒下。

想當初聽他說東北老鄉對他如何如何好,石修還嘀咕著要不要提醒他掠奪台商是中共的國策,但我終究是沒開口,因為咱們心裏很清楚,當時不管說啥他都不會信。

別說石修危言聳聽,外資與台商在中國原本就是中共的獵物。紅色獵人集體行動,外來的獵物很難逃得過這場獵殺。有的商人選擇徹底向獵人靠攏,成為目前人人艷羨的紅頂商人,但莫忘「狡兔死走狗烹」的古老教訓。如今「十二五」計畫裡中共將以國家的力量讓中企在海外上市,目的是吸取海外的資金。沒有去中國投資的臺灣民眾,

果在股市買了這類股票或基金,一樣都是中共「十二五」計畫的獵物。中共把手伸到您的口袋裡做計畫,到手的錢其實只夠它塞牙縫。各位看官們,您從是不從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74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