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的李剛與為人子的李剛

作者:鄭清源 發表:2010-11-01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真是無巧不成書,網上「我爸是李剛」的吵鬧未休,又出現了「捉拿李剛為父認屍」的奇聞。當然此李剛非彼李剛,此李剛在事件中為人子,彼李剛在事件中為人父。名字相同,卻身份迥異,可是他們這不同的身份正好折射出我們這個時代父威子凶、父貧子棄的社會敗像。

10 月16日晚9點40分,河北大學新區易百超市門口,兩名女生在學校宿舍區超市門口被一輛黑色邁騰轎車猛撞,造成一死一重傷的慘劇。車在撞到人後並沒有減速,而是繼續前行,想從大門口逃跑。在被攔下後,肇事者竟口出狂言,「看把我的車刮的!你知道我爸是誰嗎?我爸是李剛!」

肇事者李啟銘是河北傳媒學院2008屆播音主持專業的學生,年僅22歲。其父李剛乃是保定市公安局北市區分局主管刑偵的副局長。

李啟銘脫口而出的兩句話表達了兩個明顯的意思,第一句是推卸責任、反咬一口,第二句是一個自問自答的話,表明自己霸道驕橫的根源。從李啟銘脫口而出的心裏話中人們自然認識到了作為「官二代」驕橫心理的形成遠非一日,當然也自然的聯想到其父平時的隆隆權勢是怎樣蔭庇一家親朋的。沒有李剛的權力所構建的勢力空間,其子怎麼可能脫口而出「我爸是李剛」這樣一句嚇煞平頭百姓的話?

作為父親的李剛因為自己的權力寵壞了自己的兒子。那麼如果自己的父親無權無勢,且一貧如洗,其子又該如何對待他呢?河南鄭州發生的一件喪事卻正好對此作了註腳。巧的是,死者的兒子也叫李剛。

鄭州市頤和老年公寓58歲的李貴友10月24日因病去世。直到10月28日,其子李剛都未露面。養老院的負責人用一根棍子支撐著李貴友的睡衣,身上挂的紙板上寫著「捉拿李剛為父認屍」。

據悉,10月24日晚,58歲的李貴友老人去世,沒能見親人最後一面。去年10月,兒子將他送到鄭州市頤和老年公寓後,再也沒有出現。

這樣的事可真夠離奇的。兒子將父親扔到養老院整整一年沒露面。養老院負責人拿著李剛的身份證講,李貴友穿的這身衣服是去年被兒子送來時穿的。因為當時需要繳納1000元押金,李剛只繳納了500元,說把身份證先押這過兩天就送過來。但直到現在他都沒出現過。

李剛為什麼不認自己的父親呢?為什麼把父親扔到養老院就一推六二五呢?如果其父也有權有勢的話,假如說也是一個什麼公安局的副局長之類的大官,李剛還會把父親往養老院送嗎?那肯定不會的。所以從另外一個角度說,李剛棄父實因其父貧窮。

當然,貧窮也不能成為兒子不孝順的藉口。可是李剛不認父的現象能是個別現像嗎?李啟銘開口就講「我爸是李剛」被公認為官二代的典型語言,也是一個普遍的社會現象。這樣普遍現象反差的對比太讓人深思了吧。有權有勢的父親造就飛揚跋扈的兒子,而無錢無權的家族出來不肖之子。老子有權,兒子狗仗人勢、狐假虎威;老子無錢,卻連屍身都不去認領。

李剛的兒子開車撞人後的不以為然與身為人子的李剛不認父親的屍體,同李剛的父親在養老院孤獨離世與身居高官的李剛的謀求權勢,其實是一個事物的兩個方面,都是腐敗社會的必然產物。

河南河北兩個省份,發生的兩件事相距不到半月,卻因當事人名字的相同而反映出同樣的社會問題,也算得上是紅朝末世的一個奇觀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