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告訴你:面對警察「敲門」 七條寶貴經驗

作者:秦兵 發表:2010-11-02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兵(北京京華律師事務所管委會主任)

在現在這個社會,我們都主張法治,律師、記者、企業家經常面臨著風險,怎樣在警察敲門的時候和警察構建和諧,應該成為律師、企業家和記者的基本技能。

從98年到現在我大概經歷了7、8次,甚至10次之多被警察抓的事情。最長的一次被滯留的時間是12個小時,短的有2、3個小時,經歷了很多我們以前在文學作品中才能看到的恐懼,才能體會到那種興奮,所以,更加感受到我黨的「偉大、光榮和正確」。

說說我的最近的一個案例。大概是2009年10月6日晚上,正在辦公室開會,突然我太太就給我打電話說,家裡來了兩個警察敲門,我聽到這種情況,立刻將手機打到免提,全體律師一起討論,警察到當事人門口,應該怎麼辦?全體律師集思廣益,立刻讓我太太跟警察要工作手續。我太太就隔著門問警察,先拿出工作證,警察一般都能拿出工作證一閃。我們律師說,光閃工作證不行,我們必須拿出進門的法律文件,如:搜查證、拘留證、逮捕證等。警察又在門外一閃拘留證,這個時候基本上看不清上面寫的什麼內容,因為在那種情況下,大部分人都是非常緊張的,搞不清楚拿什麼東西,必須拿著照相機在門裡面拍一下展示的拘留證。這時候警察就勃然大怒、踢門,說就抓個人還用這麼麻煩嗎?我太太說,你只要不出示證據,就不給你開門。警察說,你要是不開門,我就在走廊裡大喊,讓你的所有鄰居都出來,知道秦兵犯了什麼事。我太太說,你就儘管在走廊裡喊,你要是喊不出來,我給你打電話把鄰居叫出來。警察一看我太太這種態度就說,你等著,到時候把誰誰抓起來,你別到我們這邊求情。同時,我們立刻給北京市公安局的110打電話,很快110也來了兩個警察。警察相互之間就問,該不該抓、該不該進門、有沒有帶手續,最後110來的兩個警察也跟我太太說,人家帶了全部的手續,你們必須開門,該帶走誰必須帶走誰。我太太說,既然他帶了全部的手續,隔著門給我看看,110的警察說不能看。我們公民有懷疑的權利、知情的權利,憲法保護我們的權利。然後,我們派了5個律師到我家去,律師成立一個小組,每一個人盯一個警察,把我們的律師證給他們看,要求他們出示要帶走秦兵的法律文件,僵持了10幾分鐘,中間的恐嚇威脅等。後來,幾個警察到樓梯口去商量,幾分鐘後,聽見警察下樓的聲音,律師開始追,4名警察跑到車上,一溜煙就沒影了,我們怎麼都追不上了。

第二天,我們律師就開始查警號,最後查到警察的警號,到派出所要求他們出示到我們家抓人的文件,什麼也不出示,並堅定的告訴你秦兵是一定要被抓走的,讓他盡快來自首。去自首要有立案通知,最後什麼也沒出,自首也沒自首成。過了一個月,公安局的政委到我們家去道歉,當時警察可能犯了A、B、C、D、E、F、 G項錯誤,我們這次顯然是有不當的地方,請多多諒解。他認為面對被警察抓人的事情,最重要的是當時的那兩個小時,大部分人堅持不住,一般警察一敲門大部分都開門了,人可能就被帶走了,有可能最後關了12個小時後就把你給放了,但在看守所被暴打一頓、不讓吃飯和喝水,那個折磨會讓人產生心理陰影,大部分人是經受不起得,到了看守所裡面被迫寫很多的證言,不得不簽字,但是只要一簽字就不用想出來了。

總結了一下面對警察抓人時,處理比較好的一些操作。

一、門最好是開孔的,屋內和屋外的人可以共同交流,但是屋外的人始終都進不去,只有觀察孔不行。

二、家裡還有錄音筆、照相機和錄像機,因為在那個現場雙方會有很多語言交流,錄音筆可以將雙發所有說的話都錄下來,照相機和錄像機可以將法律文件錄下來。

三、家裡一定要備一部分現金,而且現金要帶足,如果人要是被帶走,我們的律師要始終坐車跟著這幾個警察。維權的核心問題就是財政問題,律師也是經濟人,他不知道要有多大的風險。

四、警察敲門是先不要開門,先核實工作證、身份證和其他法律文件,上面一定要註明就是你們家的人。警察有時候執行一次職務身上帶著很多證件,千萬不要以為他拿出拘留證就是拘留你的,有可能是拘留別人的,只不過閃你一下而已。

五、一定要有個熟悉的律師或者律師事務所,建議找個熟悉的律師事務所主任,因為不能保證律師一定會去,他能給你安排好幾個律師過去。

六、打110,讓110的警察核實一下在門外警察的身份,律師只要到了一定要在屋裡把授權委託書寫好。手續完全合法,否則律師被認為妨礙公務。程序的合法性非常重要。

七、假使被拘留,一定要在第一時間要求見律師,如果有被毆打的經歷,寫筆錄的時候一定要在前面先寫,剛才XX踹了我一腳,如果不讓你寫,就不寫後面的,只有這樣人民警察才會越來越和諧。警察抓人和審人的共同原則是騙,先說點別的事,一點警惕性都沒有。我們一定要高度尊重自己的權利,特別是要積極行使我們拒絕和不合作的權利,這樣我們才能共建一個公民社會。只要你堅持,他們就會知道,在北京還有這麼一批人不害怕警察的,這樣我們大家的權利就都能得到尊重。

原題目:秦兵:面對警察的「敲門」,我們怎麼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