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精選寄宿家庭 學生四大收穫

發表:2010-11-02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府精選就讀高中、寄宿家庭

負責人告訴記者,參加該項目的交流生一般入住就讀美國公立高中所在地區的寄宿家庭。參與該項目的寄宿家庭都是由政府選擇的、可靠放心的志願者家庭。原則上交流生不可以選擇寄宿家庭。根據申請人提交的材料和美國政府協商選定。

接受交流生的公立高中遍佈美國6大區域48個州。所有入選的公立學校均由美國政府嚴格挑選並審核。不必擔心地域差異問題。學校的教學質量、教育資源、學生構成等均非常優秀,符合交流項目的標準。申請學生原則上不可以選擇區域,申請成功與否要視各地區的名額及提交申請的人數確定。

「一對一」地區代表為學生服務

專家表示,交流期間,公司將與合作機構隨時與每一位交流生保持緊密聯繫。每個交流生都有指定的地區輔導員負責聯絡。無論在學校,還是在寄宿家庭,遇到任何情況,隨時可以聯繫地區輔導員,全力協助解決有關問題。學生與寄宿家庭,因為文化差異而產生的小誤會,一般都很容易解決。在一切可行的解決辦法均告無效的情況下,輔導員會視情況為學生更換新的寄宿家庭。

放心家庭在安全社區

參加該項目的每一個寄宿家庭,都經過美國政府嚴格審核,具備以下基本條件:家庭經濟狀況屬於美國中產階層,有大型住宅,居住社區治安良好。家庭成員無不良記錄(包括健康記錄),無心理問題,樂於交友和助人,有愛心,有長期參加公益活動和慈善活動的記錄,希望學習和接受異國文化,喜歡接觸和關心少年兒童等。大多數的寄宿家庭住在中小城市,鄰里關係好,治安狀況良好,犯罪率低,社區居民互動活動頻繁,隨時隨地體現「人人為你、你為人人」的愉快。

交流生所在社區內常有豐富多彩的各類活動,如唱歌比賽、演講比賽、球賽等。你在社區活動中的表現可能上社區報,說不定就成了社區裡的風雲人物。在交流期間,由寄宿家庭照顧學生。美國「爸爸」「媽媽」把交流生當成自己的子女,完全用美國的教育方式,親自教導中國「孩子」。家長無需擔心子女到美國後的學習和生活。學生有寄宿家庭照顧,家長無後顧之憂。

直話直說 主動溝通

「在寄宿家庭的生活中,使我瞭解主動、有效溝通,對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多重要。 」交流結束,不少學生對此都深有體會。不同於東方文化的「含蓄」,美國文化強調「主動」。當與學校、寄宿家庭產生摩擦,一開始就應主動溝通,而不是憋在心裏,使之愈演愈烈,等待輔導員來「收拾殘局」,最後給雙方留下不好的印象。

比如,綜合服務費中並不包括在寄宿家庭上網的費用。如果交流生希望在寄宿家庭上網,就一定要事先和「爸爸」「媽媽」商量,不能自作主張。此外,美國人崇尚「簡單」,表達、行動通常很直接,不拐彎抹角。這就要求習慣於含蓄、委婉的中國學生,學會說話先講目的,再講原因、理由。養成「主動溝通」的習慣,繼而把溝通變得更為有效,這也是一種能力的鍛練。

寄宿家庭「四得」

J-1高中生赴美交流項目是得到美國聯邦政府國務院支持的非盈利性國際交流項目,旨在促進各國交流。該項目興起於二戰後,經過50多年的發展,一直運轉良好。目前,每年有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學生參與該項目,包括中國。

主辦方挑選15—17週歲的優秀中國高中生前往美國公立高中就讀一學年。交流生一般入讀寄宿家庭社區內的美國中學,與美國學生共同上課。必修課程包括英文和美國歷史兩個科目,而其它科目將由學校所提供的選擇及要求而定。英語水平一般的學生可以在獨立的異國學習和生活中,提高自己的語言能力,為今後升讀大學奠定良好的語言基礎。

交流生不單可以和當地學生一同學習課堂知識,更可以參加多項課外活動如音樂會、綜合晚會、郊遊遠足和體育活動,結識不同種族的朋友及來自其他國家的交流生,體驗多姿多采的校園生活,度過人生中豐富燦爛的一年。

根據與此項目相關的法律規定,主辦方為交流生提供安全可靠的寄宿家庭、軟硬體優越的學校和全面完善的醫療保險、意外傷害保險。

一得:流利的美語口語

「在國內學習了幾年英語,到美國一開始卻有口難啟,但過了幾個星期後,突然會說英語了。有了英語思維,才能真正開口說英語! 」參加中學生赴美交流計畫的學生表示,在美國就讀一年,英語進步的速度,遠勝於在國內學習7年的效果。住在美國人家庭,與美國學生一起上當地高中,學習相應課程。中國學生完全在純美語環境中生活和學習一年,潛移默化中,其美語聽、說、讀、寫能力自然獲得極大提高。

中學生赴美交流計畫為年齡在15—17歲學生而設,正是語言學習的黃金時期。在國內度過初中生涯的學生,英語口語並未定型,經過一年的美國學習,逐步培養英語思維的能力,絕大多數中國學生在一學年交流項目結束後,可講一口流利的美語,牢固地奠定了英語作為第二母語的基礎。學校師生均樂於協助,再加上寄宿家庭的熱心輔導,你的英語想不進步都不行!

二得:學會尊重 學會感恩

「我自己覺得我兒子挺內向的。在美國一年,現在開朗多了,以前在家裡真的什麼都不會,現在又會作家務,變得又有禮貌了。現在他的英文是他們班最好的,連老師都這樣說。」交流生回國後,家長普遍覺得,這一年還是值得的。

在寄宿家庭中「易子而教」,一方面,中國「孩子」和美國「父母」、美國同學,在生活方式、文化觀念上,都會有所不同。這就「逼」著中國的獨生子女,不論在校在家,都要學會傾聽別人的想法,學會尊重別人。這種在生活中培養出來的「尊重別人」的態度,將陪伴你一生,為你帶來更強的親和力和良好的人際關係。

另一方面,在交流期間,遠離父母,必須獨立面對生活和學習上的困難。在增強獨立能力的同時,能夠幫助孩子瞭解父母教育的良苦用心,體會父母對家庭的愛心和付出,學會發自內心的感謝,懂得感恩。

三得:建設國際人脈網

中國學生和美國家庭生活在一起,同吃同住,不但擁有了「第二家庭」,還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瞭解美國人的生活方式、思維方法、處事態度等。

每年參加該項目的學生來自世界60多個國家,因此,在校期間,中國學生有機會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把自己的朋友圈擴大到國境線以外。同時,這也為中國學生在大洋彼岸安了第二個家。

四得:研究性學習能力

與國內圍著高考「指揮棒」轉不同,美國的高中教育引導學生學會如何寫研究報告,想問題找資料,並用電腦蒐集資料,繼而整理成有用的信息。美國中學電腦使用和普及率世界第一,家庭中使用率超過50%。寄宿家庭普遍都可以上網。在這樣的環境中,交流生得以盡早熟悉課題研究,掌握撰寫報告的技巧,培養電腦使用技能,為進入大學打好了基礎。

美國的基礎教育注重團隊合作和創新意識,強調學生獨立思考、靈活運用,而非死記硬背,應付考試。所以大多數交流生的自立能力和自主學習能力都能得到極大提高。

来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