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女性能「事業、家庭」雙贏嗎﹖

作者:彭菊仙 發表:2010-11-03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我而言,這真的是一個神話。或許是我太果斷,更有可能是我的能耐不夠,但是在我離職之前,就曾經抽樣詢問了將近50位女性朋友,有的已是「退除役官兵」,有的還在蠟燭兩頭燒,但是她們的答案都一致。

「不可能﹗」

「不太可能﹗」

「有一點難,但先生要幫很多忙!」

只有少數幾位說:「可能有吧!但是不是我!」,「如果真的有,恐怕也是少之又少!」

在我有了第一個孩子之後,我就確定答案是否定的。而真正走回家庭之後,我更堅定這個答案──「家庭事業絕不可能雙贏!」

去年《商業週刊》第991期聳動的標題攏絡了不少職業婦女的芳心──「我的三歲教練!」,其企圖推翻一個傳統迷思—好媽媽不可能成為好經理!過去認為好媽媽是舊時代人類,完全沾不上時代女性的邊。

該期《商業週刊》卻全力護盤以下理論:舉凡所有教養孩子的經驗都可以完全運用在職場上的管理。因為教養孩子牽涉太多理性與非理性的原則與技巧,媽媽們可以從育兒經驗獲得啟發,因此經過在家教子的「魔鬼」訓練,很難不成為擁有高度管理效能的主管。

每天面對不按牌理出牌的小子、老子,媽媽們必須使出渾身解數,三百六十五計,技技可施;家法、國法、孫子兵法、情理法,面面俱到,或動之以情,或誘之以利,或迫之以力、總之軟硬兼施、恩威並用,相信不待《商業週刊》以封面故事大篇幅的辯證,許多媽媽經年累月在「實戰課程」中早有所體悟,完全能夠肯定自己脫胎換骨的管理能力。我在當全職媽媽三個月之後,就聲稱自己陞官了!這官位可不小,「總經理」是也!因為治大國如烹小鮮,治理家庭就是「管理學」的濃縮精華版。

該期《商業週刊》下了一個漂亮的批註:「因為我為人父母,所以才能成為更好的經理人!」哇塞!這不知麻醉了多少職業婦女的神經,當年還在職場上的我若看到如此鏗鏘有力的金句,必定靈光乍現,對孩子的愧疚恐怕也能得到救贖,確信家庭與事業理論互通,一好必然雙贏,又何必斷然離職?

但是,細想這句話的最終重點是,「在‘職場’上當個好經理人!」主要戰場為「職場」,終極作戰目標為「成功的經理人」,而「家庭」呢?聽起來似乎是個摩拳擦掌操練演習的預備之所,親職的角色是以最終能成就職場任務做預備。

試問,如果將這句話反推回去:假若我是一位優質的經理人,是否我便能成為優質的父母?這樣能成立嗎?辦公室的經營哲學,是否能全然套用在親職與家庭經營上呢?我個人的看法是,未必見得。

這好比植物的成功栽培,可未必只有「陽光、空氣、水」等基本生長因素的化學作用可成就!一位喜愛「拈花惹草」的朋友來我的家作客,看到我門家萎靡不振的植物露出心疼的表情。

「你家的草莓花都被螞蟻咬光了!」

「真的,我沒注意也!」

「還有一株日日春乾枯死了!」

「怎麼會?我先生有自動灑水器呀!」

「可能這邊太陽太強了,被晒死了!」

「哦,我沒太留意。」我有點慚愧。

我承認我沒有花費太多心力照顧花草,如果先生一忙,我們家的花花草草就倒大楣了。

那位朋友說,因為她喜愛園藝,所以平常會仔細的修剪花草、除蟲、擦洗葉子,而假日逛建國花市是她的最愛,一方面看到滿眼的綠意很舒暢,一方面還可以和熟悉的花商詢問栽種的技巧。

對了﹗就是這個!就是這個「光」!

不問收穫,而是默默奉獻滿滿的愛心與足夠的時間。這不是肉眼能夠數算得出來的條件,不能量化,更無法以邏輯言喻。

這位朋友還說,她每天修剪葉子的時候,還會溫柔地和植物說說話,輕柔地把每一片葉子擦洗乾淨。

「這樣植物長得比較好!」

「和我照顧baby的方法差不多了嘛!」

「你的時間在哪裡,你的成就就在哪裡。」我想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過去我還在職場時,認識一位女性高級主管,每天朝七晚十,回家之後還要繼續為她的博士論文挑燈夜戰,我佩服她對事業的執著與衝勁。看到她,總讓我對自己的不求長進感到慚愧。

「為什麼別人能而我卻不能?」我總捫心自問。

有一次我終於忍不住:「你每天這麼忙?你的孩子誰看呢?」

「我們家有請外佣,她非常會照顧孩子。」

「但是我幾乎沒看過你請什麼假,孩子生病怎麼辦呢?」 

「我家的外佣是特別挑選的,知書達禮,帶孩子看病沒什麼問題啊!」

但是她這麼忙,我實在好奇:「你每天都在什麼時間和孩子相處呢?」

「我回去時候,孩子都睡著了。」 她停頓了一下,「不過我的孩子也不喜歡我,我半夜把他抱過來睡,他醒來之後大哭,我累壞了,乾脆全權交給阿姨!」

世界上有孩子不喜歡自己的媽媽,半夜醒來將媽媽當作素昧平生的「路人甲」。這不知是孩子的選擇?亦或是媽媽自己的選擇? 

我還有一位女性朋友在金融界擔任高階主管,她說兩個孩子每天下課之後直奔安親班,在安親班做完功課、吃完晚飯之後直到晚上九點才回家。

「你都那麼晚接他們嗎?」

「我不用接啊,他們都有帶鑰匙,會自己回來。」

「小孩很大了喔?可以比較獨立了是吧?」

「沒有啦!小學二年級、四年級。」

「這樣你放心呀?」

「不然要怎麼辦?我的工作那麼忙!我也沒有辦法。」

「是喔!」其實對她的小孩,我內心有千萬個不忍心。沒想到她竟然又補上一句:「那是她們的命。你的小孩比較好命!」

十分鐘媽媽的迷思

在第991期《商業週刊》中訪問一位傑出女性主管,她說她每天一定要在十點鐘前回到家裡,在孩子入睡前花十分鐘和孩子們聊聊天、談談心。

每天和孩子相處十分鐘,還真的是「純聊天」哪!除非情非得已,假若認為「十分鐘媽媽」就能達成母親的基本責任,我真的認為是大大的誤導,完全不值得鼓勵。一個媽媽將一天最精華的十個小時留給公司,卻只有留十分鐘給孩子,真能心安理得?如果只因其為社會菁英份子,就順理成章地合理化其行為模式,甚至堪為職業婦女之表率,那還真如穿上「國王的新衣」般自欺欺人。

陪伴孩子的時間,「質」與「量」孰重孰輕?想當然耳,兩者都很重要。但是,我堅決主張,沒有「量」,絕對不可能有「質」。

有一個飢腸轆轆的食客來到一家超頂級牛排館。侍者奉上一塊鮮嫩欲滴、入口即化的上等肉品。饕客實在餓得受不了,根本來不及細細品嚐,就狼吞虎嚥,三兩下牛排就全部清潔溜溜。 

這位客人心想,怎麼這家牛排這麼貴又這麼小,我都還沒吃飽呢!他愈想愈覺得冤枉,最後終於按耐不住。

「你們的牛排太小了,我吃都吃不夠,算起來實在不划算!」

来源:奇摩部落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