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律師謝燕益遭警察人身侵犯

發表:2010-11-03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維權律師謝燕益日前在參加一次研討會時遭到公安和便衣人員的盤查,並受到粗暴的人身侵犯,目前他已查明其中幾名警察的身份,並要求警方對這一事件做出解釋。

無故盤查和粗暴對待維權律師

10月30日,謝燕益律師應邀到海淀區聖山所出席一次研討會,會議主題是對一宗法律案件的討論,包括公民權利等問題。謝律師對美國之音介紹說,當他快到會議室時,已經注意到有四、五名公安和便衣跟隨。這些人在他進入會議室之前要求檢查他的身份證。謝燕益據理力爭,要求對方先向他出示警察證件以及說明盤查他的原因,結果激怒了他們,開始向他動手動腳。

謝燕益說:「他們不依法按程序辦事。然後可能是因為我的堅持,就惹怒了他們。然後幾個人上來就對我撕扯、按壓、推搡,發生了一點身體衝突。而且,他們幾個人基本上圍著我,算是控制我的情況下,並且揚言說,‘把他帶走去做口供’。」

北京法律學者範亞峰的妻子吳女士是這一事件的現場目擊者,她參加了那場研討會,事發時就在會議室裡。

吳女士向美國之音介紹說:「我目睹了幾個警察圍著他,讓他出示證件,完了還嚇唬他,說這個活動是怎麼怎麼的啦。不容他分辨就讓他出示證件。完了謝律師就說,‘這是怎麼回事,你得告訴我怎麼回事’。可是警察不讓他說,就讓他出示證件。很粗暴,非常的不講道理。」

謝燕益律師說,由於當時事情發生在一個較黑的狹窄樓道裡,他對接下來可能會出現的後果感到擔心,因此就妥協了,向對方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證。警察不但看了他的身份證,而且還搜查了他的公文包。最後還警告謝律師今後不許來聖山所參加研討會。

公安無意中透露了事件的指使者

在謝燕益律師的一再追問下,這些人承認了他們是海淀區雙榆樹派出所的。星期二,謝律師親自去雙榆樹派出所查證此事,通過對照派出所挂的公事照片和警號,他已核實到兩名警察確實是該派出所的。然而,接待謝律師的公安卻矢口否認這件事。不過,從此人的口中,謝律師無意之中又發現了這一事件的幕後指使者。

謝燕益說:「同時我也得到一個信息。他說對我的侵犯也好,他們去現場執法也好,他說是涉密的,是北京市政府派他們執行任務。因為我就是想要知道具體的侵害人到底是誰,第二,誰是指使者。他們現在明確表示說是,北京市政府派他們到現場執行任務。」

受害人要求討個說法

謝燕益律師認為,整個事件都是對他個人的人身侵犯和侮辱,也不尊重他的公民權利。他現在想要做的就是要向這些人討個說法。

謝燕益:「總之就是說,這個事情到現在我不是很理解。我就想要個說法。因為,無緣無故的遭到這種侵犯,我到現在還是一頭霧水。」

記者在截稿前給海淀區雙榆樹派出所打通了電話,接電話的公安稱,需要他們的上級公安分局批准才能接受媒體採訪。

来源:VOA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