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戴6頂院士帽 最牛華人科學家憂心中國學界抄襲 (圖)

發表:2010-11-04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錢煦 記者 高寶燕攝

昨日,在「光博會」國際光子與光電子學會議上,著名華人科學家錢煦,用流利的英語,一絲不苟地為中外學者做了精彩的學術報告。

錢煦1931年生於北京,因頭戴中外6頂院士帽,被稱為當今全球最傑出的華人科學家之一。昨日,他接受記者採訪時,對國內學術界存在的抄襲之風感到憂心。

既是美國科學院、工程院、醫學院、藝術暨自然科學學院院士的錢煦,同時也是臺灣「中央研究院」和中國科學院的院士。集美國「四大院」院士於一身的,總共有6人,目前健在者僅兩人。

1976年,錢煦成為臺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如果不是父親錢思亮的「阻撓」,此前兩年他就能當選。錢思亮時任臺「中央研究院」院長,他以名額有限為由,籲請院士們不投兒子錢煦的票。「父親這樣做,其實也是為了避嫌」。

錢煦對國內院士評選中的「拉票」現象,感到不可理解。「在美國,要是為了評院士拉選票,別人就不會投你的票」。

長年在美國科學一線工作的錢煦,對國內學術界存在的抄襲也有所耳聞。昨日,他用「令人傷感」來形容自己聽聞國內大學校長、教授抄襲時的心情。「做人要正直,為人是第一位的。」他介紹,美國也有抄襲,但查實後會面臨嚴厲的懲處,「5年內不能申請課題」。

79歲的錢煦,頭髮已有些稀疏,但作為傑出的科學家,精神矍鑠的他仍活躍在國際學術前沿。此次獨自回國的他,前幾天給大學生們做演講,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裏,他一直站著講。他說,「我感覺我現在的狀態,比50歲的時候還要好」。
 

来源:長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