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價房和頭等艙(圖)

作者:白天亮 發表:2010-11-04 1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調控頻頻發力,京滬等大城市卻時不時傳出「越是高價房越好賣」的消息。可能要征物業稅?人家就專買300平方米一套的大戶型;提高首付比例?人家一次付全款;今後會限制購房套數?趕緊給上幼兒園的孩子買套別墅備著。地產大鱷順勢嚷嚷:「現在誰不買房誰傻。」

有人說:看不懂的房價這下終於看懂了,就是有錢人太多了,而且相當有錢。

土地有限,收入差距現實存在,難道普通人就真的只能望房興嘆?

恐怕未必如此。

「十一」黃金週,民航市場火爆。不止一家航空公司趁此機會來展示如今世界上最大的飛機A380。許多人在見識到「最大」的同時也領略到了其頭等艙的豪華:有包房、可洗澡、國際大牌的洗浴用品,如果提前預約,或許還可以在3萬英尺的高空享受到一次按摩……這樣的豪華飛行,費用當然也很「豪華」,是經濟艙票價的10倍甚至更多。

漲到20倍也跟咱們普通人沒關係——國家發改委今年放開了對頭等艙的定價約束,但是,對經濟艙的票價則管得死死的,只准打折,不准漲價。京滬這樣的黃金航線,五折票很常見,有時比火車票還便宜。民航客流量一年2億多、60%自費出行,和政府對經濟艙票價的監管分不開。要不然,上海世博會,機票不得漲三倍?又不是只有房地產企業才懂得漲價。

由此想到,對一些生活中必需的商品及服務,政府究竟應承擔什麼樣的責任?

政府不能全包起來,但也不能完全由市場說了算。否則,企業要盈利,自然是千方百計抬高房價,誰買得起就賣給誰,誰支付得起就為誰服務。至於低收入者沒房住,不會在開發商考慮範圍。政府應當看到住房的「民生屬性」,保障中低收入者的基本需求。在一些發達國家,具有廉租房性質的住房能覆蓋30%以上的人口。而在我國,城市中廉租房的覆蓋人口不及5%,經濟適用房僅佔總住房面積的5%。

政府尤其不能過多地參與到「賣房子賺錢」的財富傳導中來。一項統計顯示,2009年各地承諾的保障性住房用地,實際上只完成六成左右。原因多種多樣,但有一點是共同的,這些地方在提供保障房用地上的積極性遠遠沒有「招拍挂」商品房用地的積極性高。一些地方還對調控中的「打擊投機購房」有所不滿,擔心影響地方經濟增速。這也是忘記了自己的責任。

所有具有民生屬性的商品及服務,不論是住房,還是交通、教育、醫療,政府都有責任通過適當的調控,保障基本的需求。

如果基本的需求得到很好的保障,那麼即使市場上有這樣那樣的「天價」,只要人家能賣得出去,只要購買者財富來得正當,普通百姓不會無端憤怒不滿。

出遊,你有實力可以坐最豪華的頭等艙、去歐洲一個往返花10萬元,但只要普通人家的孩子出國留學能買到三四千元的機票就行。

住房,先富起來的人想住別墅無可厚非,但工薪層也要有自己溫馨的小窩,也不能住得離城區太遠。

面對不同收入狀況和需求狀況的購房者,企業「嫌貧愛富」不好過多指責,但政府必須承擔起保障中低收入者「有房住」的需求,不讓住房加劇收入差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