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國崛起給亞太地區帶來不安(圖)

發表:2010-11-05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愈加自信的中國對美國在亞太地區鞏固影響力的動作漸趨不耐煩,而地區關鍵國家還在慢慢適應這一局面,亞太地區面臨著一段戰略關係趨於緊張的時期,這種緊張則可能有損各方經濟關係。

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峰會將緊隨首爾20國集團(G20)峰會,於11月13-14日在日本召開,屆時因衝突釀成的緊張氛圍或許會籠罩集體的友好意願,此次會議將測試地區大國對此的容忍程度。

韓國海軍週三在韓朝海上邊境附近開火警告,驅逐一艘朝鮮漁船,也向人們顯示亞太的緊張局勢,而朝鮮是對該地區穩定持久不散的威脅。

沒有人會認為在這一全球發展最為迅速的地區會發生戰爭,但專家提醒,在中國政府竭力壯大其海上影響力、中日關係冷卻之際,亞太地區發生意外軍事衝突的風險已有所增加。

安全局勢的緊張亦可能傳導至貿易與投資領域,而在從油氣資源到稀土的競爭,亦可能反過來加劇戰略衝突。

悉尼大學國際安全研究中心教授Alan Dupont稱:「很有可能在這樣的局面再持續12個月後,到時各方都會後退一步,解決存在的問題,劃定新的容忍界限……但我切實認為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我認為東亞地區將進入一個戰略上更為動盪的時期,現在的情況只是一個開端。」

中日關係在近來因東海島嶼主權爭端等諸多問題而急轉直下,而同時中國已經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美中兩國則圍繞匯率與貿易等問題爭執不下,北京方面又竭力擴大其影響力半徑,美中關係趨於緊張。

恰逢美國民主黨中期選舉遭受重擊之際,歐巴馬本週五開始亞洲四國行,其幕僚稱,當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晤時將提起人民幣匯率問題。

俄羅斯本週也捲入了東亞的風波中,俄總統梅德韋傑夫訪問俄日爭議島嶼,與日本陷入外交對峙。

很多人之前一直認為中國經濟的迅猛發展是一股穩定力量,但中國經濟實力,伴隨著其龐大的軍事開支,使外界開始有了不一樣的看法。

殃及經濟?

隨著中國大舉推動軍事現代化,派遣海軍更遠程執行任務,並在具爭議的南中國海問題重申主權,日本、美國與東南亞國家開始愈加警惕中國的意圖。

而亞洲鄰國與美國的回應似乎讓中國政府感到更多的威脅,而中國國內民眾的民族情緒令政府更難讓步。

日本擔憂中國可能利用其稀土壟斷權來做為外交爭端的籌碼,不過中國已經出面否認,而且中國這樣做必然會招致國外報復性經濟措施。

東京早稻田大學教授植木千可子稱:「某種角度而言,最令人擔憂的不是圍繞相關島嶼不斷增多的軍事動向,而是他們(中國)願意利用經濟力來達到目的。」

日本政府前不久似乎因屈於北京壓力,釋放了其拘捕的中國漁船船長,引發國內強烈不滿,尤其是在俄羅斯的外交爭端爆發後,更進一步受到國內要求政府採取更強硬立場的壓力。

日本發展軍事力量的能力受到其巨額公共債務的制約,日本政府債務已達到其國民生產總值的兩倍。但日本對於中國威脅的擔憂,顯然會對今年年底的防務政策評估產生一定影響。

植木千可子說:「理所當然,目前對西南方向的(軍事)關注在防務政策評估中的影響力會增強。」

日本發展軍事的能力受到和平憲法和預算赤字的束縛,該國正努力修善與美國的防務同盟關係。

「中國正推動日本和美國投入彼此的懷抱,」智庫「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夏威夷太平洋論壇負責人Brad Glosserman說。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