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船錄像外泄 日反中情緒高漲 中國強烈反駁(組圖)

日方擔心影響兩國峰會

發表:2010-11-06 1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日兩國就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問題產生的領土糾紛再次激化。此次釣魚島風波再起,是因為兩國船隻相撞的錄像在網上流傳。錄像於4日夜裡在日本通過YouTube傳播,內容是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和中國漁船9月7日在釣魚島附近海域相撞的場面。


▲圖為,中國漁船「閩晉漁5179」號(藍色)和日本巡邏船「與那國」號9月7日在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附近海域相撞的場面。照片=YouTube視頻截圖

這段錄像在日本被稱為「尖閣列島錄像」,長44分鐘。錄像中清晰可見一艘中國漁船陸續和兩艘日本巡邏船相撞後向遠處行駛等場景。日本國內主張說,這段錄像有力證明了中國漁船故意撞擊日本巡邏船,因此,反中情緒再次高漲起來。同時,對日本政府釋放中國漁船船長的指責之聲也再次響起。為了避免中日兩國關係惡化,日本政府原本決定不面向大眾公開錄像,只是在本月1日秘密向國會預算委員會的部分議員提交了長6分50秒的錄像。


▲日本外相前原誠司5日出席國會,就中國漁船和日本巡邏船在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附近相撞的錄像外泄一事回答問題。前原誠司表示:「會調查外泄原委。」但他的表情顯得非常困惑。照片=路透社/韓聯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表示:「中方漁船在釣魚島海域同日本巡視船碰撞的錄像不能改變事實真相,不能掩蓋日方行為的非法性。」

中國《環球時報》的環球網也反駁稱:「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兩艘巡邏船PS11和PL63速度都可以達到30節左右,中國拖網漁船最大的速度還不足10節。按照日方的主張,等於是說卡車追著去撞寶馬。」環球網運營的網路電視報導說:「本月中旬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將舉行中日首腦會談,有人外泄錄像可能是為了阻止兩國關係進入恢復局。」

《每日新聞》詳細介紹了日本巡邏船乘務人員在撞船之前高喊「過來了!」、「停下!」等緊急狀況,並報導說:「錄像清晰拍下了中國漁船主動上前衝撞的情景。」其他報社也登載了10多張撞船照片,並報導說很明顯是中國漁船故意衝撞。

 
▲中國漁船「閩晉漁5179」號(左邊)和日本巡邏船「與那國」號9月7日在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附近海域相撞的錄像4日在YouTube上流傳。錄像中,在日本巡邏船一位乘務人員的注視下,中國漁船衝撞日本巡邏船後(最上面的照片)離開(中間和下面的照片)。錄像公開後,日本網民的反中輿論迅速高漲,他們紛紛表示:「明顯是中國漁船主動上前衝撞日本巡邏船。」照片=YouTube視頻截圖

錄像在網上迅速傳播,出現了多個文件,數不勝數。日本網民紛紛發表刺激性言論稱:「再(把中國漁船船長)抓回來。」據媒體透露,沖繩縣漁民也表示:「不應該釋放(船長),應該起訴。」撞船事件發生後國會內結成的跨黨派議員團體當天召開緊急會議,呼籲政府徹底公開錄像。此前,日本國內以右翼政客為中心的勢力一直不斷要求面向普通大眾徹底公開錄像。

對此,中方也不甘示弱。中國國內的視頻門戶網站當天公開了一段錄像,內容是「釣魚島撞船事件」發生20天後的9月27日,兩艘中國漁政船在釣魚島附近被日本巡邏船奚落的情景。有人觀測稱,這可能是對撞船錄像在日本外泄一事的「回應」。中國《環球時報》的環球網上月登載了這段錄像。錄像中,在釣魚島西南部海域向釣魚島靠近的中國漁政船遭到日本巡邏船的堵截。看到中國漁政船為躲開日本巡邏船的阻擋不斷繞行後,日本巡邏船通過無線電用漢語喊道:「中國漁政船現在正在曲折航行。為了你們的安全,立刻直航。」環球網報導說:「這是在嘲諷守護主權的中國漁政船。」

中國網民在主要門戶網站上發表數百條留言提出抗議,強烈指責日本。一位看似海軍部隊人員的網民在海軍論壇上發表文章稱:「從中國漁船的S型航海路線看,能明顯看出無意衝撞。日本巡邏船過分相信本船的性能,和中國漁船靠得太近,結果因操作失誤引發了事故。」新浪網的一位網民指出:「公開錄像也沒有什麼可緊張的。我強烈懷疑是日本故意外泄錄像。日本的這種小伎倆已經司空見慣。」

中國政府認為,日本巡邏船阻截中國漁船的做法本身存在問題。

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13日至14日在橫濱舉行之際發生了這樣的事,讓日本政府極其困惑。這可能會對日本首相菅直人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之間的首腦會談產生影響。日本政府認為,錄像很有可能是被政府內部不滿釋放中國船長的人故意外泄的,已經著手展開調查。

原標題  1日本反中情緒高漲中國強烈反駁 2釣魚島撞船錄像外泄中日矛盾激化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