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公捕村民掛牌示眾 維權工農遭審判(組圖)

發表:2010-11-06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陝西安康市近日將對征地有異議、阻撓施工的村民掛牌示眾引起爭議。西安市本週也有維權村民包括民選村長被以尋釁滋事罪的指控送上了法庭。該省近日連續發出嚴打群體維權的信號,包括週二通報一則企業退休工人集體請願,組織者被判刑的消息。


安康市11月2日將對征地有異議、阻撓施工的磨河村村民掛牌示眾現場。(網路資源/丁小)

中國各大門戶網站包括人民網近日都在轉載一則關於安康市漢濱區委、區政府舉行公開處理大會,對17名阻撓重點工程建設的村民處以刑事拘留的官方消息稱,10月31日,十天高速路(十堰到天水)施工便道被漢濱區關家鄉磨河村50多名村民圍堵,7名民警出警,被村民砸壞攝像機、謾罵、推搡,後增派40名警察,拘捕9名村民。11月2日,這9人與另外幾起阻撓施工事件中的8名村民一起被處理。

照片可見村民們被反銬雙手,胸前掛著寫有姓名的紙牌,一字排開,現場有眾多警察甚至手持刺刀的武警,被組織來圍觀的群眾包括一大批小學生。事件引起網路輿論的批評為 「猶如文革」,「人權倒退」等。西安獨立意見人士馬曉明說:「先不評論村民和警察在原本事件中誰對誰錯,這種公捕公辦的形式是極其野蠻和侵犯公民權利的行徑。」


11月4日中共西安市委門前是為征地問題上訪的劉北堡村民。(志願者提供/丁小)

對於村民為何阻撓施工和堵路,官方通稿中簡單陳述為,「企圖通過要挾施工單位滿足個人私慾、漫天要價。」另據《西安晚報》稱,村民是因土地賠償問題與高速路建設方發生糾紛,採用堵路等行為阻礙施工。不少網民置疑補償是否合理,以及反問「貪官有公審嗎?」

磨河村並非孤立個案。西安市甘寨村村民挖斷通道路阻止村書記私自出租土地,多年沒有交承包金的磚瓦廠強行開工,今年正月十五遭三十多個打手用棍棒毆打,以及用車撞傷,多人送院。憤怒的兩百多村民用磚頭砸七、八輛肇事無牌汽車。事後毆打村民者沒有被捕,反而是支持維權的村長高強3月3日被以尋釁滋事罪抓捕,11月3日該案一審開庭,當天數十名村民前往旁聽。

高強的妻子倪女士說,這是一場顛倒黑白的審訊:「開庭的時候還給帶著腳鐐,當庭都有威脅的意思,說你認罪刑就輕了。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村民去磚廠要承包費,就叫了一幫黑社會把村民打了。現在他們說是磚廠老闆報案,他們是受害者,我們村長和村民是尋釁滋事。」

週三同案受審的還有村民王武琴,她是在村民集體上訪省政府要求釋放村長後,三月下旬被捕的。公訴方對她的指控包括在正月十五糾紛現場毆打警員。而據其他村民稱,這名婦女當時只是用樹枝指一下那名身穿便服並袖手旁觀了黑社會行凶的警察。她的女兒說:「本身我們可以是原告,但反過來成了被告了。那個派出所指導員他不作為,他也沒穿警服沒開警車沒亮證件,還以為是和那些黑社會一夥兒的呢!後來他說自己是警察,村民以為是冒充的。我媽就指了他一下,碰都沒碰到。現在就說我媽打了他,還砸了車。我媽和我們村長都沒碰過車。」

另外在公訴書中,還列出了16名所謂「在逃人員」,都是甘寨村的維權村民,有當天被打傷的,也有根本不在現場的。此前,村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成了「在逃人員」,甚至有的週三就在旁聽席上,他們認為公檢方這種做法無疑是恐嚇。

馬曉明認為官方口中民眾「過激」行為往往是被逼無奈的:「村民堵路、堵政府大門等等這些抗議行為他們實在是迫不得已,一般都是反覆上訪、求告無門的情況下他們沒有別的選擇。農民維權反而被抓被審判,侵佔集體財產的官員反而不受絲毫制裁,你說這正不正常?」

除了農民,當地工人也抗議不斷,當局近日接連發放警告信號。陝西的《三秦都市報》本週二刊登官方口吻的消息,通報了上週西安新城區法院判處一起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的案件,指去年中西安市部分企業退休工人160人到陝西省政府門口集體上訪,併發表演說、打橫幅、圍堵大門,導致車輛無法通行,交通中斷5個小時,嚴重擾亂了省政府正常的辦公秩序。「組織策劃者」周明光一審被判三年緩刑四年。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