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聯合民調顯示彼此印象刷新低(圖)

發表:2010-11-07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日兩家媒體聯合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兩國均有八成以上民眾認為目前中日關係惡劣。
2010年10月16日分別在成都和東京參加反日和反華示威的示威者

中日兩國10月以來分別發生多次針對對方國家的示威活動

這項由日本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週日(11月7日)發表與中國官方新華社發行《瞭望東方週刊》聯合進行的調查還發現,兩國彼此認為對方國家不可信賴的被訪者也在八成左右。

這反映了9月中日東海撞船事件引發兩國外交糾紛後,雙方民間感情大幅惡化的跡象。

日方較中方結果更差

這項用電話做的民意調查,中方在10月19日至26日對1045人實施;日方在10月22日至24日對 1040人實施。

結果說明目前中方認為中日關係惡劣的被訪者為81%,日方則有90%,中方被訪者表示日本不可信賴的人有79%,日方被訪者表示中國不可信賴的更多達87%。

去年同類調查中,中方被訪者認為中日關係良好的有50%,高於43%認為惡劣的人;日方被訪者認為惡劣的有47%,略高於45%認為良好的人。

在去年的調查中,中方認為日本不可信賴的被訪者有63%,日方認為中國不可信賴的則有69%。

《讀賣新聞》在發表調查結果時分析說,雖然過去《讀賣新聞》的民意調查是以面對面的方式,所以可能與電話調查結果不能完全比較,但日方被訪者對中國印象變壞非常明顯。

刷新四年來的惡劣印象

《讀賣新聞》1988年起與中國聯合做民意調查,中方在95、96、99年委託民間調查公司實施,07 年起由《瞭望東方週刊》負責實施。

而07年以後,雙方認為中日關係最差的時期中方是去年,表示良好的為50%、惡劣的為43%;日方是 08年,認為惡劣的為57%。《讀賣新聞》說,即使與08年比,這次日方的惡劣印象也顯得極高。

《讀賣新聞》包括06年中日關係因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惡化的時期在內,有時也獨自在日本國內實施民意調查。

這次日方獨自實施的調查還包括尖閣諸島(中國叫釣魚島)主權糾紛對今後中日關係的影響和中國增強的經濟、軍事力量對外交產生的影響等。

結果認為主權糾紛會成為今後中日關係重大障礙的被訪者超過八成,回答中國增強的經濟、軍事力量也會加強的外交壓力令人不安的被訪者有89%。

另外,日方被訪者感到對日本有軍事威脅的國家最多的是朝鮮,有81%,感到是中國的有79%。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