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和佛印二三事

發表:2010-11-07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話說這一代風流之士蘇東坡先生,他詩文寫得可以令洛陽紙貴,吃喝玩樂也樣樣都非常精通,天賦過人。不僅僅如此,他生平還有一大愛好,就是參禪道佛,交有一好友,是個大和尚,名曰佛印。蘇東坡經常憑藉他的過人天賦,在佛印面前賣弄,想作弄他。但是常常都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弄巧成拙,不但無功而返,還要被佛印作弄一番。

有一次,蘇東坡與佛印泛舟江河之上,吟詩作對。蘇東坡看見河邊有一隻狗在啃骨頭,於是計上心來,想作弄一下佛印。他用扇子指著正在啃骨頭的狗,叫佛印看,臉上頗有得意之色。佛印一看,就知道蘇東坡在又想罵他了,於是就把手中那把東坡增與他的題有東坡的詩的扇子丟進河裡。這東坡看見佛印如此舉動,馬上就心領神會,臉上原來的得意之色馬上就煙消雲散了。為什麼呢?原來他們這是打啞謎,東坡叫佛印看和邊那條啃骨頭的狗,其實是給佛印出了一條罵佛印的上聯:狗啃河上(和尚)骨。佛印把題有東坡詩句的扇子丟進河裡,不但回接了東坡的上聯,還把東坡也罵了回來:水流東坡詩(屍)。

這是我很小和在書上看到的故事了。在蘇東坡與佛印富有譏諷妙語的對話中,大多都是一語雙關,在很多關於蘇東坡和佛印的故事裡,都可以看到這樣有趣的故事,他們簡直就是一對活寶。「鳥」在中國的俚語裡,常常是一個用來罵人的非常不雅的詞語,《水滸傳》裡的那些草蜢英雄們,嘴邊就常常掛著「鳥」這個詞語。蘇東坡學識淵博,能言善辯是出了名的,於是他想用「鳥」這個詞來羞辱一下佛印。他說:「古代詩人常將‘僧’與‘鳥’在詩中相對。舉例說吧:‘時聞啄木鳥,疑是叩門僧。’還有:‘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我佩服古人以‘僧’對‘鳥’的聰明。」這佛印也實在是厲害,聽了後也沒有和他辯論什麼,只用一句很平淡的話,就把東坡弄得啞口無言了:「這就是我為何以‘僧’的身份與汝相對而坐的理由了。」

在以前,如果有人罵我,我就回敬他一句話:什麼樣的人就說什麼樣的話。因為我從小家教特嚴,不善於罵人,那些罵人的髒話實在是不好意思說出口,只有用這句話來替自己解圍。比如別人說我做什麼事是有什麼不好的動機,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等,我就會他什麼樣的人就說什麼樣的話,什麼樣的人就想什麼樣的事情。我這算得什麼智慧,只能夠說明我口拙嘴笨,沒想佛印也用過同樣的方式來「教訓」了蘇東坡一次。

那一次,蘇東坡與佛印又泛舟西湖之上,蘇東坡年輕倜儻,瀟灑英俊,想在佛印面前顯擺一下,於是對佛印說:「你長得一身橫肉,我看你就像一坨屎。」這一次蘇東坡沒有用雙關語了,而是直接告訴佛印,我在罵你了。蘇東坡以為這樣可以惹惱佛印,讓他大發脾氣。沒想到佛印只是微微一笑,說了一句讓蘇東坡大吃一驚的話:「我看你像一尊佛。」這佛印的確了得,蘇東坡罵他像坨屎,他居然還說蘇東坡像一尊佛,這是何緣故?聰明的蘇東坡當時聽了也甚是不解,問佛印何故這樣說。佛印於是告訴他:「我心中有佛,所以我看見的都是佛,在我眼裡你就是一尊佛;而你心中有屎,所以你看見什麼都是屎,所以你會說我像一坨屎。 」這蘇東坡任憑有滿腹經綸,五車學識,此時也只好承認自己心中有屎了。

人們的確在很多時候就是這樣子的,比如你心情不好的時候,看見什麼都覺得不順眼,做什麼事都覺得不順心,如果心情好了,即使遇到什麼麻煩事,也會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笑一笑就可以了之。一些人自己心理陰暗,於是便覺得周圍的人都跟他一樣;如果他是一個很陽光的人,便也會用同樣的眼光去看待周圍的人。有一個典型的例子,在電影《天下無賊》裡的傻根和王薄兩人,傻根是一個心地純淨的人,在他心裏,這個世界怎麼會有賊呢,他就想不明白,認為周圍都是好人。而王薄自己是個賊,他就可以一眼看出黎叔不是一個好人。蘇東東坡和佛印的那些故事雖然不一定真實,或許是後人杜撰的,但是真實的反映了這樣一個道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