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12年 19歲女生帶癱瘓養母上學

發表:2010-11-08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沒有媽媽就沒有現在的我,我會帶著她一直走下去。」19歲的毛女堅定地說。10月25日晚上,臨汾市區鼓樓南一間只有10平方米的出租房內,毛女像往常一樣摟抱著癱瘓的養母,給她講述著學校裡的事情。

好心收養 幸福生活不長久

1991年,毛女出生在臨汾市隰縣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5歲時,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奪走了毛女父親的生命,迫於生活壓力,她的母親不得不打算將她和妹妹送給周圍的好心人。

劉英(化名)當時在政府部門從事著維護婦女權益的工作,是當地出了名的「好心人」。毛女的生母三番五次上門懇求劉英收養毛女,劉英開始不同意。「沒想到,有一天,她媽突然就把她領到我家來了。看到她媽那麼信任我,我就決定收養她了。」

隨後的日子裡,乖巧的毛女給劉英的家庭增添了不少歡樂。而劉英和丈夫也給予了小毛女無私的愛。毛女記得,童年和別的孩子一起玩耍回家後,每次都能吃上媽媽專門為她備好的各種小點心……

但是,一家人其樂融融的生活並沒有持續多久。1998年,當時毛女只有8歲,先是她的生母突發心臟病去世;緊接著,劉英患上了椎管狹窄,經過治療雖然保住了性命,但只能依靠雙拐走路了。一年後,養父無法忍受生活的艱難,悄悄離家出走,從此杳無音訊。

深情反哺 8歲小女撐起家

從那個時候開始,僅有8歲的毛女就肩負起照顧癱瘓養母的重擔,給養母做飯、洗衣、擦洗身子,用稚嫩的肩膀撐起一個家。

2007年,毛女初中畢業,劉英的病情卻惡化了,最終癱瘓並完全喪失了自理能力。劉英原本打算讓女兒上高中、考大學,然而還未成年的毛女卻自己拿定了主意,主動選擇了在縣城有分校的一家師範類學校,這樣她既不耽誤學業,又能更好地照顧養母。

帶母上學 不是親生勝親生

2009年,按照學校的規定,毛女需要再在臨汾市學校本部接受3年的教育。但誰來照顧媽媽呢?最後,毛女決定帶母親一起去上學。

學校特許毛女不用住校。她在學校附近租了一間10平方米的房子,簡陋的出租房裡只有兩張桌子,一張放著電視機,一張是做飯的灶臺。兩張單人床,由於養母大小便失禁,她的床上鋪著整床的塑料布,上面墊著小褥子。

毛女每天奔波在學校和這間出租房之間。早晨6時起床,自己梳洗完畢後,就給母親穿衣、洗臉、梳頭;中午放學後,買菜、做飯、給母親擦洗身子、換洗床單和被褥;下午放學後,又急著趕回家做飯、做家務,之後又趕著去上晚自習。

懂事的毛女從來不亂花錢,什麼時候都惦記著家裡臥床的養母。一次同學過生日請客,吃飯中間,她把自己的那份飲料悄悄裝了起來,中途找了個藉口提前離開,急匆匆回家把飲料給了養母喝……

今年暑假,毛女找了份給別人發傳單的活兒,賺了1,300元錢。發工資的那天,她非常激動,回家時給母親買了一份紅燒肉和豬頭肉。劉英抱著女兒哭了起來。

找對象的前提是接受養母

劉英總是對人說,閨女雖然不是自己親生的,但待她百分之百好,自己覺得虧欠孩子太多。「我現在是孩子的累贅,會影響她找婆家。」每想到孩子的未來,劉英的眼睛裡都是濕潤的。

而聰明伶俐的毛女總是想著法子逗媽媽開心,她說:「我找對象的前提是能接受我媽媽,最好找個開飯店的,這樣媽媽就可以天天吃上肉了。」母女倆都爽朗地笑了。「沒有媽媽就沒有現在的我,我會帶著她一直走下去。」毛女說,有媽媽在就有家的感覺。

女孩的故事感動一座城

毛女的故事經媒體報導後,在臨汾引起了強烈反響,市民們被毛女的孝心感動了,紛紛向她伸出了援手。

毛女所在的學校特批了3,000元助學金,希望能減輕她們母女的壓力。一商家表示,願每個月給毛女匯筆生活費。

10月31日,臨汾都市論壇6名網友代表來到了毛女的住處。大家扛著大米,提著食用油,更有熱心網友給毛女母女買來了過冬禦寒的新衣,一位網友還專門從家裡帶來了一台電暖器。

網友們剛剛離開,臨汾市中醫醫院的大夫來了,他們給母女倆帶來了好消息,院方研究決定,接毛女的母親進醫院康復科免費住院治療進行康復訓練,進一步減輕毛女的負擔。
 

来源:《三晉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