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男孩父親千萬別缺席(組圖)

發表:2010-11-08 1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項由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孫雲曉主持的研究發現,中國男孩正面臨著體質、學業、心理、社會適應等方面危機,而「不稱職的父親」是誘發男孩危機的原因之一。

父親的教養態度及方式對孩子尤其是男孩的個性、學習成績、性別角色的形成等,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若父親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缺席,極易導致孩子性格、情感方面的缺陷。

「先忙事業後顧孩子」使父愛「缺席」

現在社會競爭激烈,許多男人產生了「先忙事業後顧孩子」的思想,還有的人認為帶孩子應該是女人的事。其實,18歲以前是人格成長的關鍵期,缺少父母任何一方的愛,都會導致人格發育的不健全。18歲後,孩子的世界觀、價值觀已基本形成,再想讓他有所改變會比較難。

  

父愛缺失對男孩影響巨大

生活中我們發現,從小與父親接觸較多的男孩,往往表現出很多優勢,如性格開朗、頭腦靈活、身體健壯、充滿活力。這是因為,「堅強果斷」、「寬容大度」等男性風格,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賴父子關係的傳承。父親的男子漢硬派作風,會在其教養方式中注入陽剛之氣;母親總喜歡保護孩子,怕孩子磕碰,容易不自覺地出現包辦現象,而父親則更重視教育孩子自立、自理,勇敢地面對一切,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父愛缺失,男孩易產生很多問題,如:

性格易女性化性別形成的主要機制是模仿,父愛缺失,男孩無法從父親身上學習果敢、堅毅、擔當,性格易變得「中性」甚至女性化,依賴性強、責任感低。

社會適應能力下降父親和兒子同屬男性,兒子成長中所面對的難題,極有可能是父親小時候曾經的困惑。父親成長的經歷與經驗,更有可能成為兒子解決問題的鑰匙。如果父愛缺失,男孩就無法從父親身上獲得這些經驗、指引,在社會交往中容易迷茫、不知所措。

犯罪機率增大父親會給男孩權威感、紀律感、約束感。沒有父教的男孩,缺乏紀律教育和監督的機會。在美國,60%的強姦犯、72%的少年凶殺犯、70%的長期服役犯人來自無父家庭,90%的無家可歸和離家出走的孩子來自無父家庭,戒毒中心有75%的青少年來自無父家庭。

  

父親與男孩溝通有三招

見縫插針行教育許多父親以自己很忙為理由而忽視對孩子的教育,其實,教育不一定非要拿出整塊的時間,但卻要你有責任意識、有耐心,能堅持經常。如,出差在外,用簡訊、網路跟孩子多交流;因故不能按時回家時,打個電話給家裡,和孩子說上幾句話。而對於幼兒,你可以在上班前,親親他的小臉,逗他樂一樂;抽點時間繪聲繪色地給他講故事,用手指在牆上變出各種動物影子。

還有些父親,雖一直陪在孩子左右,但回家只管自己看電視或報紙,不知跟孩子玩什麼、說什麼。其實,可以跟孩子一起做的事很多,如看電視時跟孩子一起討論國家大事,讓孩子發表自己的看法;亦或是一起來準備做一頓晚餐。跟孩子的感情交流,心靈溝通,常是在這些生活細節上建立起來的。

多與兒子做遊戲父親與男孩的遊戲方式多是動態的、較激烈、富有對抗性和創造性的;父親會鼓勵男孩遇事自己動手、大膽嘗試,這有利於男孩強身健體和培養思維的敏捷性、創造性。

摒棄「嚴父」冷面孔中國有句話叫「嚴父慈母」,於是,許多中國父親將「嚴」理解為冷面和打罵,將「慈」理解為嬌寵和溺愛,對孩子尤其是兒子,總是以批評者的姿態出現,板起面孔教訓兒子,即便是愛或滿意,也羞於表達,更少有擁抱。而研究發現,孩子是需要肌膚接觸來建立安全感、親密感的,尤其是男孩,因此,父親應經常對兒子微笑一下、擁抱一下、褒揚一下。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