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呼籲英國首相訪華時關注人權(圖)

發表:2010-11-08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在英國《衛報》上發表文章呼籲卡梅倫千萬不要忽視人權。

中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發表文章,呼籲英國首相卡梅倫訪華時向中國領導人表達對人權問題的關注。

英國首相卡梅倫開始他的他的訪華行程,隨行的將包括四位內閣大臣以及40多名英國商界領袖,是有史以來英國最大的一支訪華代表團。

英方顯然希望這次訪問能給英國帶來經濟利益,但同時卡梅倫也面臨來自國內的壓力,要求在與中國領導人會面時提及人權問題。

英國媒體形容,卡梅倫此行如同走鋼絲。

中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在英國《衛報》上發表文章呼籲卡梅倫千萬不要忽視人權,不要為了短期的利益而放棄了最基本的人權的信仰。

艾未未說,卡梅倫應該要求中國領導人不要因為有人發表不同的聲音就讓他們「消失」或受到監禁。他還說,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在不允許不同觀點的情況下生存下去或應付重大挑戰。

艾未未說,英國首相應該表示,如果中國不改變自己的行為,文明世界將無法把中國看成一個文明國家。他還說,他不認為這是西方的價值觀,而是普世價值觀。

關注人權

艾未未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英國首相卡梅倫訪華不應該迴避中國的人權問題。

艾未未說,「我覺得當英國首相來到中國,無論他做英國的交易,還是進行政治或文化訪問,都不可能無視這個國家的民主狀態和社會進程。如果你是在與中國進行經濟上的交易,每一筆交易都涉及到這個社會的基本問題,比如說言論自由問題,公民的選舉權問題,結社自由問題,媒體和司法獨立的問題。正是由於這些問題的存在,才構成了今天中國經濟的這種變化,才構成了極權社會的效率。」

他指出,很不幸的是,這種效率在全球經濟處於衰退時期甚至被一些人認為是社會結構有效率。

艾未未表示,「我覺得,作為一個發達國家的領導人到中國做交易的時候執意不談這些問題,或者迴避,或者裝著沒有看到這些問題,都將對人類長期努力所獲得的價值有所損傷。」

他認為,所有發達國家在和不發達國家做生意的時候,都有義務重申人權的觀點。如果他們不這樣做,實際上是對不發達國家的一種經濟掠奪,是在一種新的政治條件下的經濟掠奪,是在一種新的技術條件的經濟掠奪。

遭受軟禁

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的「監視居住」週一(11月8日)凌晨結束。

雖然艾未未仍被警方限制在北京,但是,在他遠在上海郊區、即將被強拆的工作室,支持者仍然按照原計畫舉辦了告別「河蟹宴」。

路透社報導說,大約有400人參加了這次宴會。賓客中有人高喊「和諧社會吃河蟹」。

艾未未計畫週日以主辦這次「河蟹宴」抗議強拆。他日前對BBC中文網表示,強拆決定有政治動機。

艾未未在解除監視居住後走出北京住處說,此次網友的廣泛關注「將會終結一個不明不白的機構綁架一個明明白白公民的時代」。

路透社記者發自上海的報導評論說,這次事件使政府成了他們本想禁止的一次行為藝術的主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