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重獲自由:現在是一個理屈時代(圖)

發表:2010-11-08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蟹宴

經過三天監視居住,中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於八日凌晨重獲自由,他凌晨步出家門時,支持者在場放鞭炮慶祝。艾未未批評指,最近種種跡象顯示,中國政府是死要面子到了不要臉的程度。

被網民昵稱艾神的艾未未,因為舉辦河蟹宴 (諧音「和諧」)來抗議上海政府強拆其工作室,被當局軟禁在北京住所,阻止他舉辦河蟹宴,但宴會如期在十一月七日舉行。艾未未在上海的馬陸工作室人員統計,在昨日下午二時至五時的三小時內,參觀艾未未違法建築的網友約有八百人,期間,村支書等幹部 「左三圈右三圈轉悠,相安無事。」

艾未未被監視居住期間,一直在網上與推友發推,表明自己會在河蟹宴之後的八日凌時重獲自由,一些網友更特意跑到北京他的居所外舉行河蟹分場宴,在艾未未重獲自由一刻,他步出家門,支持者放鞭炮慶祝。一些國保被人查問時,不願表露在場的目的。

艾未未讚賞出席河蟹宴的人士的勇氣,向網友形容,現在是一個理屈時代,從最近種種跡象看來,政府是死要面子到了不要臉的程度。他接受傳媒長途電話訪問時表示,批評中國社會和政治「不人道」,為了令少數人富有而犧牲教育、環境等資源以及大部分人的利益。

他又說,時代已經改變,政府再用過往的強權統治,只會適得其反,不能取得效果,呼籲當局尊重法律,放棄強權式的做法。

另外,一些網友發推,指政府只會以謊言、恐嚇和暴力來限制別人的言論自由,點子不及艾未未多和新。艾未未亦響應說:「 他們玩不過我,可以玩死我。」

艾未未重獲自由後,即與坐牢八年的俞心樵會面,鼓勵對方把獄中經驗著書。

艾未未在上海馬陸區建設的工作室,被指違章建築,要求拆除。上海工作室負責人則指上海市政府是藉此報復艾未未追蹤楊佳殺警案。

艾未未被軟禁時,在英國《衛報》上發表公開信,要求英國首相卡梅倫本週訪華時,就人權問題向中方施壓,不要為了短期的經濟利益而放棄對人權的基本信念。他指出,中國沒有公共選舉,缺乏司法獨立,網際網路受控以致無法獲得信息自由,人民難以享受人權,期望卡梅倫不要像美國總統歐巴馬訪華時連人權二字都不敢公開提及。艾未未呼籲卡梅倫促請中國政府不要任令市民無故」失蹤」或由持不同意見而入獄,告訴中國若不停止有關行為,文明國家不會視中國為一個文明國家。

原題目:艾未未重獲自由 批中國政府不人道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