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佔領」高等學府 招生老師直言深惡痛絕

發表:2010-11-09 0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頻頻刷新的女生數量記錄

「女子無才便是德」的中國傳統觀念仍在被進一步顛覆——一個最新的例證出現在南開大學:該校91年的辦學歷史上,今年招收的女生第一次多過男生。

「女生數比往年有所增加,且首次超過男生。」南開大學本科招生辦公室2010年工作報告總結指出。今年,該校3127名新生中有男生1465人,約佔招生總數的46.9%,女生1662人,約佔53.1%。

南開是一所著名的綜合型大學,人文與理工類學科並重,與「偏科」大學相比,這類學校的生源性別比例較為均衡。但是,自1920年首次兼招女生起,截至2009年,男子一直都是這座校園裡的主流。

在有據可考的中國教育史上,女性接受教育的機會與男性相比嚴重不足。100多年前誕生的高等教育體系,曾長期將女性拒之門外。

隨著2010級新生的入學,南開的校園「生態系統」發生了明顯變化。目前,全校在校本科生(2007級~2010級學生)中,女生比男生多了97人,這也是歷史上的首次。

該校招生辦公室向中國青年報提供的連續7年的數據表明,女生人數超過男生不是偶然,而是一個基本清晰的上升過程。2004級,女生1418人,約佔 44.9%,比男生少321人。2005級,女生1340人,約佔44.8%,比男生少312人。2006級,女生1400人,約佔45.2%,比男生少 299人。2007級,女生1525人,約佔49.2%,比男生少47人。2008級,女生1533人,約佔49.2%,比男生少47人。2009級,女生1575人,約佔49.9%,比男生少6人。2010年,女生1662人,約佔53.1%,比男生多了197人。

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高校「男多女少」的局面已經改變。在另一所綜合類名校復旦大學,2006級新生裡的女生約佔52.3%,首次超過男生。

天津大學是一所以工學見長的多科性大學,由於專業結構的緣故,男生佔據絕對數量優勢。校方一位工作人員對記者說,自己曾無意間看到一個學院的新生穿著統一的文化衫,那場景是「大片的藍,點綴著幾點粉」。

「粉色」在蔓延。2010年,天大招收本科女生1317人,佔總數的33.7%,創造了最高記錄。10年以前,女生比例為27.9%。10年間,這個比例偶有下滑,但總體呈上升勢頭。

在全國報考難度最高的大學之一——清華大學,女生也於今年創造了一個記錄。該校有個傳統,多年以來,校長通過開學典禮向師生宣布女生的比重。2010年,清華錄取了1159名女生,比重達到了前所未有的34.12%。

20年前,女生只佔清華學生的17%左右,不足五分之一。

清華女生數量之少,向來是校園的調侃性話題。「女生節」被認為是校內的盛大節日之一。出版《感受清華》一書的計算機系畢業生尚爾凡說:「清華女生少,成了清華男生在感情方面頭疼的頭等大事。這似乎也是理工學校中,男生最有共鳴的一點了。」

尚爾凡1998年進入清華,第一次班會上,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數女生,發現班裡24個男生,6個女生,「沒有想像中的恐怖」。此前他曾聽說清華男女比例為7︰1,「想像不出這樣的校園是個什麼景象」。

「來清華的自習室看看,經常是一屋子的禿頭,一個女生都沒有;在離男生宿舍區近的食堂吃飯,幾乎全是男生,偶爾出現的幾個女生,也會轉眼即逝,淹沒在人海裡。」尚爾凡形容。

外語類院校的苦惱恰好與之相反。上海外國語大學2010級新生近1500人,女生超過80%。該校教務處處長李基安說,自己見過一場考試,一個考場35名考生全是女生,隔壁考場也是35名考生,男生只有一名。

從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女生不再是陪襯

記者查詢官方數據發現,1957年,全國普通高校的本專科學生中有女生10.33萬,約佔總數的23.2%。1964年,女生17.63萬,約佔25.7%。

1977年恢復高考之初,女生的比重仍在四分之一左右。1978年為20.65萬,約佔24.1%;1979年為約24.57萬,約佔 24.1%;1980年為26.81萬,約佔23.4%。

女生第一次突破三分之一是在1988年,本專科女大學生共有68.94萬,佔到了33.4%。1989年升至33.69%,1990年升至33.7%。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的《中國性別平等與婦女發展狀況》報告顯示,1995年~2004年,全國普通高校的女生比例由35.4%升至45.7%,提高了10.3個百分點。女碩士、女博士生的比例分別達到44.2%和31.4%,比1995年分別提高了13.6%和15.9%。

2007級中國大學生,是女性在招生數上實現逆轉的年級,比重由上一年的49%躍升至52.9%,首次超過一半。在校生中,女生也由48%升至 49.1%。而在一些地方,小數點後的微弱差距消失得更早——2007年底,上海地區普通高校在校本專科女生已達到了總數的52.7%。

迄今為止,教育部發布的最新數據統計年份為2008年。該年度全國普通高校招收的6076612名本專科新生中,女生有3321962人,約佔 54.7%。從在校生來看, 20210249人中有10076592名女生,佔比超過49.85%,距離「半壁江山」僅有一步之遙。

以這樣的增速計算,到2010年,中國大學校園「男多女少」的傳統局面已經成為歷史,就像發達國家所經歷過的那樣。

「陰盛陽衰」是否值得擔心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試院院長張靜對記者說,女大學生的增長是政府為保障教育公平而制定的各種政策共同作用的結果,當中也折射出社會觀念的變遷。她說,在過去,很多家庭受「重男輕女」思想影響較重,女孩求學機會偏低。今天,越來越多的女生升入大學,意味著越來越多的國人告別了這種落後觀念。

不過,對於湧入大學校園的女生們,教育界並非都持歡迎態度。

不止一位業內人士對記者分析,女生的增長一方面與高校學科結構調整有關,一些學校擴建了人文社會科學類的學科,而這是女生傳統的「領地」。另一方面,女生得益於現行的教育和考試內容。這種觀點認為,國內的教育過程中,「死」的東西比較多,女生擅長死記硬背,相對容易通過選拔。

一所名牌大學的招生負責人對記者說:「這個不是好現象。女生增多是招生圈裡深惡痛絕的事情。」他不願公布姓名。

這位負責人說,我國高等教育規模擴張中,很多學校「不理智地」上了熱門的短線文科專業,因為擴招文科生是成本最低的。在這種情況下,法學等專業的畢業生迅速飽和、過剩。

上述人士認為,我們的教育體制是「優先淘汰男生」。由於女生發育較早,而考試又是分階段的,且以知識性內容為主,男生在求學早期就易遭淘汰。

最近幾年,高考「陰盛陽衰」現象引人關注,在各地的高考「狀元」中,女生居多。這位招生負責人對記者指出,高考試題的難度越來越低,區分度越來越弱,細心就易考出高分,使得女孩的優勢更加明顯。一旦增加難度係數,女「狀元」會立即減少。

他認為,女生成長為傑出人士的機率遠低於男生,在一些名校,有的班級全班女生畢業後都成了全職太太。女生比重提高,就會導致「大量的優勢教育資源浪費在全職太太身上」。

北京大學教育經濟研究所副所長丁小浩不贊成這種看法。她反對將女生群體與「死讀書」、「沒有創造性」劃上等號。

「前一段時間,我們訪問過一些企業的高層,他們覺得女孩非常有責任心,能力也超強,各方面並不輸給男生。」在面試研究生時,丁小浩也發現女生在表達能力、研究能力等方面一點不差。

但這位女教授也認為,目前的考試選拔制度確實傾向於那種早熟的、按部就班的孩子。

丁小浩還指出,社會對於女性的期待與男性不同。女性普遍要為家庭付出更多精力,而不能在事業上「太強」。即使享受了公平的教育,女性的成長環境還是不如男性。「從唸書上來說,女孩和男孩的差距在縮短,但在勞動力市場的長遠表現來看,男女之間的差距沒有縮小得這麼快。」

無論如何,這些數字的變化,被女性研究者視為第一人口大國在「性別平等」方面取得的顯著進步。全國婦聯婦女研究所的首部「婦女綠皮書」—— 《1995~2005年:中國性別平等與婦女發展報告》,將高等教育階段的「性別平等與婦女發展指數」從1995年的38.77分加到了2004年的 82.89分。

從1920年燕京大學(北京大學前身之一)、南開大學分別開始男女合校算起,中國女學生擺脫自身在高等學府的「花瓶」、「點綴」、「陪襯」的身份,用了90年。全國婦聯婦女研究所所長譚琳認為,縱向來看,中國性別平等和婦女發展問題上變化最大的領域,一是政治決策領域,二是教育領域。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