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問中國女排(圖)

發表:2010-11-09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下午,中國女排迎戰波蘭隊,而昨天與塞爾維亞隊一戰,中國隊缺點暴露無遺,表現一般的塞爾維亞女排全場失誤送分多達29分,中國女排依然沒能拿下對手,一傳的崩潰又成為話柄,更關鍵的是中國女排進攻體系過於蒼白,二傳手魏秋月組織的戰術過於簡單,有效進攻點太少,焉能不敗。

一問二傳組織

又是第二局和第三局一傳崩潰,導致滿盤皆輸,似乎我們只要一傳不行就全體低迷。其實,別老拿一傳說事,曾經的「黃金一代」也不可能一傳總那麼平穩,在當今日趨凶狠的發球面前,世界排壇沒有任何一支一傳能做到絕對穩定的球隊。中國隊關鍵還是進攻能力不行,尤其在一傳不好時更加突出,這與二傳手魏秋月組織能力密切相關,這一點在敗給土耳其和韓國隊時也依然明顯。

一名二傳手水平關係到全隊水平的高低,魏秋月不具備世界一流二傳手的實力,如果隊友實力強還好說,但恰恰中國女排如今整體實力下降,這就要求二傳手能力更加突出,否則比賽就會很難打。這裡沒有責怪魏秋月的意思,作為一名渾身是傷的二傳手而言,魏秋月能堅持到今天很不易。對於教練組而言,關鍵是弄清楚我們的差距到底在哪裡,我們該怎麼辦。

二問進攻體系

再有,取勝要靠防反,哪怕一傳不穩,在二傳手調配之下,反擊進攻點多,自然會與對手抗衡到底,甚至擊敗對手。誠然,塞爾維亞隊三大進攻火力點十分迅猛,即使我們沒能力封殺她們,但如果我們自己的進攻多變,依然有機會擊敗對手。

客觀說,在各隊攻擊型大接應大行其道時,我們只會在2號位打背飛,過去的雙背飛都少得可憐,2號位多變進攻和後排立體進攻全都不會。3號半位置多變進攻太少了,1號位和6號位後攻意識就不存在於中國隊腦海中。不要說這些發展潮流,就說我們過去拿手的交叉、加塞兒等多變進攻幾乎完全喪失。

三問板凳深度

有不少專業人士批評主教練俞覺敏換人值得商榷,其實就算他換人有問題,如今中國隊全隊都缺乏出色的進攻能力,誰上去又能怎麼樣呢?李娟一度被陳麗怡換下,但再被換上進攻依然不行,拼盡全力的李娟全場比賽進攻17次,只得到5分,進攻成功率僅為29.4%,她在前排的輪次也成為中國隊的弱輪。因為缺少了接應這個進攻點,幾乎快把李娟累死。全場比賽周蘇紅和張磊的進攻14次,兩人一共才得到可憐的3分,這使主攻線和副攻線壓力驟增。薛明和馬蘊雯努力在變,兩人把前排幾乎所有能用的位置都用上了,但全隊沒有立體進攻支撐,兩名副攻顯得蒼白。她們兩人與王一梅三人聯手拿下35分,佔全隊進攻總得分的78%,而進攻點暴露得非常徹底。

說實話,即便中國隊一傳再好,全隊也只會打那麼暴露明顯的進攻點,換上哪名球員又能起什麼作用?國內目前最好的二傳手就是魏秋月,怎麼辦?不是不想打,不是主帥俞覺敏無能,關鍵是沒有實力超群的球員。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