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 籠罩不祥氣氛

發表:2010-11-10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匯率緊張情勢、全球經濟失衡以及美國採取激進貨幣寬鬆政策,形成一股不祥氣氛,籠罩11至12日在首爾舉行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

為促使全球經濟步上正軌以及遏阻貨幣和貿易爭議擴散,以下是G20峰會的可能動向:

首爾G20高峰會能否被視為成功會議

機率:高

第一,監管機構已商定一套全面措施,逐步實施更嚴格銀行資本要求,讓它們能安然度過巨大衝擊,無需納稅人紓困救援。

G20峰會也將通過相關選項措施,確保1家全球主要銀行垮臺,不致拖垮整體金融體系。

第二,20國集團財長上月已就國際貨幣基金(IMF)投票權改革達成共識,將賦予中國等快速成長新興經濟體更大發言權。

這項獲IMF執行董事會5日批准的協議,將使IMF更具代表性,從而提高信譽。IMF總裁史特勞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稱這項改革具歷史意義,20國領袖肯定會贊同。

貨幣爭議是否會破壞會議和諧

機率:遞減

如果20國領袖想在首爾尋求凸顯匯率和貨幣政策分歧,他們的任務將會輕而易舉。

但舉行國際高峰會的目的之一,就是透過展現團結,對市場挹注信心。

經常帳失衡問題可能仍將主宰首爾高峰會的辯論走向,但各國領袖可能會暫時規避這項議題,指示他們的官員,為經常帳失衡界定「參考指針」,謀求最低限度基本共識,同時要求IMF監督整個過程。

如果G20峰會規避重大議題,貿易保護主義風險是否會升高

機率:有可能,但在一定限度內

美國和歐洲多數國家的經濟成長緩慢且失業率居高不下,加上中國的貿易順差再度攀升,形成保護主義抬頭的溫床。

經濟民族主義正在蔓延,加拿大拒絕澳洲必和必拓集團(BHP Billiton)以390億美元敵意收購加拿大波塔許肥料公司(Potash Corp),以及中國限制寶貴的稀土出口就是明顯例子。

事實上,根據獨立經濟研究機構「全球貿易預警組織」(Global Trade Alert, GTA)負責協調的埃弗奈特(Simon Evenett),自今年6月的上屆高峰會結束後,20國集團各國政府總共施行111項傷害外國商業利益的措施,使得自爆發經濟危機以來的有害措施總數增至511項。

但瑞士聖加倫大學(University of St.Gallen)經濟學教授埃弗奈特也說,截至目前保護主義一直受到抑制。

他說:「最近的貨幣爭議並未引發全面性關稅保護,擁有大量經常帳盈餘的國家,也未面臨不相稱的較不透明保護主義措施。」

法國接任G20輪值主席後步調是否會加速

機率:肯定會

法國將在首爾高峰會後接任G20輪值主席,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正躍躍欲試,企圖推動雄心勃勃計畫,以改革國際金融秩序。他也希望降低貨幣和商品的波動。

沙柯吉上週與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晤後表示:「法國的雄心是讓大家同意坐下來談,制定能保證世界穩定的新體制基礎。」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