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腹VS致餓食品 怎樣吃得飽又不胖(組圖)

發表:2010-11-10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什麼辦法既能讓你吃飽,又可以防止肥胖呢?一般來說,脂肪多的食品容易讓人飽肚子。可是,許多怕胖的人知道吃飯要少吃油膩,因為飯菜的油水太大,會讓人熱量過剩,最後只能導致脂肪蓄積。

掌握食品的升糖指數
 

升糖指數目前在國內又被稱為血糖指數或血糖生成指數。升糖指數是衡量碳水化合物食品進入人體內引起血糖升高的高低和快慢的指標。

碳水化合物食品包括我們吃的蔗糖、米面、豆類、水果等,進入人體後,都會變成一定量的血糖。血糖的大量生成,一般會給人們帶來飽的感覺,同時刺激體內胰島素大量分泌;這個激素專門負責代謝過多的血糖,所以,吃過東西後的一段時間內血糖就會下降,有人就會感到餓。

一般升糖指數較低的食品讓血糖升高得慢,對胰島素的分泌影響小,讓血糖穩定,飽腹感相對持久,有助於防止肥胖。而升糖指數較高的食品,消化吸收得比較快,讓血糖升高得快,對胰島素的分泌影響大,容易讓血糖波動,進食後的較短時間內讓人感到餓,結果讓人多吃,導致發胖。我們把許多升糖指數較低的食品稱為「飽腹食品」,把一些升糖指數高的食品稱為「致餓食品」。

「飽腹」的水果有哪些

許多新鮮水果含水分多、體積大、果膠豐富、纖維素多、熱量低、而且含較多果糖,對體內胰島素的分泌影響不大,升糖指數一般也較低,是飽腹水果,也是防止肥胖、理想的餐間食品。我們常吃的飽腹水果有:蘋果、梨、桃、油桃、西柚、草莓、紫櫻桃等。一些水果還有各自的營養和健康優點。

1、蘋果。一個120克重的蘋果卻只有大約70千卡的熱量。所以,蘋果是防止熱量過剩、保持好身材的餐間食品。蘋果的不溶性纖維素可以幫助腸蠕動,內含的果膠和β-谷固醇可以幫助降低血膽固醇。蘋果裡的類黃酮又可以防癌、抗心血管病。

2、梨。梨的可溶性纖維很多,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防止心血管病。梨還含有一定量的山梨醇,是一種天然的甜味劑,不易被人體所吸收,更有助於防止肥胖和有利於穩定血糖。

3、西柚。一個240克西柚裡的熱量僅僅有80千卡,含豐富的維生素C。西柚裡的β-谷固醇可以降低血膽固醇,而它所含的還原型谷胱苷肽是抗氧化劑,可以防癌,所以葡萄柚也是對健康有益的保健食品。

選「飽腹」的糧食作主食

飽腹的糧谷豆類食品,進入人體後,一般消化吸收慢,使血糖變化平緩,因而升糖指數低。選這樣的糧食當主食,給人飽腹感,很少讓人發胖。

1、燕麥片。燕麥片中含大量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及植物固醇,可以降低血膽固醇及血脂。 在超市選擇燕麥片時要注意挑選加工不精細的燕麥片,不要選那種迅速烹調的燕麥片。粗製的燕麥片升糖指數低,是真正的飽腹食品。用燕麥片在微波爐做的燕麥粥,配上一杯低脂奶,既補鈣營養又豐富、健康、熱量低,讓早餐成為飽腹、保持好身材的一餐。

2、全谷大麥粉。全谷大麥面含較多的直鏈澱粉及大量的膳食纖維,蛋白較多,在人體內消化吸收慢,其升糖指數比大多數的麵粉低,是飽腹食品。

3、綠豆、紅小豆。綠豆、紅小豆可溶性膳食纖維多,升糖指數低,葉酸含量豐富,它們內含的植物固醇,有助於降低血膽固醇及血脂、穩定血糖,對心血管健康有好處。在膳食裡經常有綠豆或紅小豆,可以明顯減少一天內的飢餓感。食用這兩種豆類時,要原汁原味,不要選加糖加油做出的點心,這樣的點心只是味道好吃,可健康價值降低,熱卡增加,多吃容易讓人發胖。

4、褐色糙米。褐色糙米含較多的直鏈澱粉,在人體內消化吸收慢,其升糖指數比大多數大米低。用褐色糙米做的米飯,比普通大米飯更有利於身體和身材。

5、全麥粉。全麥粉就是100%的全麥麵粉。即在小麥加工成麵粉的過程中,保留了所有的小麥麩皮和小麥胚芽。一般全麥粉所做的食品,在人體內消化吸收得比較慢,升糖指數相對低,比吃由普通白麵粉做成的食品更能抵抗飢餓。

来源:健康之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