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醞釀新一波漲價

作者:胡軍華 發表:2010-11-11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依據海關昨日公布的數據,今年10月份大豆均價每噸471美元,是今年1月以來的最高價,由於食用油價格與市場供需關係日漸剝離,與流動性關係日漸緊密,分析人士預計食用油價格或將再次迎來一輪上漲。

黑龍江龍江福糧油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勝斌表示,當地食用油加工企業生產一片紅火,原來企業只有20%~30%的開工率,現在已上升到70%左右,荳油價格已突破每噸1萬元關口,不過對於食用油價格下一步會漲到什麼水平的問題,宋勝斌沒有把握。現在食用油的價格走勢已經遠遠不能用食用油供求關係的變化來解釋。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10月進口大豆373萬噸,金額17.57億美元,每噸均價471美元;今年1~10月中國累計進口大豆4390萬噸,同比增長25.8%。美國農業部11月9日晚間公布的研究報告預測,中國2010/2011年度將進口大豆5700萬噸,與美國農業部上月預測數字相比,進一步增長200萬噸。

天量的大豆進口意味著國內食用油供給充分,但並沒有延緩食用油漲價的步伐。據國家糧食信息中心的數據,今年7月1日天津港一級散裝荳油的價格為每噸7250元,江蘇南通一級散裝菜油7月1日的價格為每噸7080元。中華油脂網提供的最新價格數據顯示,昨日天津一級荳油的價格已經漲至每噸10400元,南通地區的菜籽油價格也站上了每噸10400元的水平。一家食用油加工企業的負責人說,菜油價格漲到每噸1.1萬~1.2萬元,並非沒有可能,流動性過剩正是食用油價格不斷上升的推手。

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副司長周望軍昨日在中國政府網表示,今年農產品漲價的特點跟2004、2007、2008年漲價的原因和品種都有所區別,今年價格的上漲不是因為短缺而引起的,而是流動性過剩引起的,貨幣發行過量是全世界普遍存在的問題,特別是最近美國實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之後,導致國際市場大部分商品價格在急劇上漲。

由於中國大豆大量依靠進口,國際市場的波動更是直接推動國內食用油價格的變化。美國農業部11月9日晚間公布的世界農產品供需報告稱,大豆期末庫存為1.85億蒲式耳,與上月公布的數字相比,大幅調減了8000萬蒲式耳,減少30.1%。中華油脂網信息主編郭清保說,受美國農業部大豆庫存減少報告的刺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大豆期貨價格大漲,國內荳油、菜油、棕櫚油價格也隨之跟風上漲。

分析人士說:「由於預期價格上調,一些食用油生產企業開始控製出貨速度,刺激價格上漲;現在就看前面這一波上漲能不能帶動消費,如果能帶動,油脂價格可能創新高。」今年10月份,國內食用油生產企業已掀起一輪幅度在10%左右的漲價潮。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