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撐淮海戰役的中共臥底名單

發表:2010-11-11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郭汝瑰:
總參謀部的作戰部長兼第三廳廳長。陳誠系13太保中的大太保。

(1) 1947年5月12日下午,時任國防部第3廳(作戰廳)廳長的郭汝瑰,接到蔣侍從室主任俞濟時的電話:「今晚8時30分,請到總裁官邸出席晚宴並匯報戰況。」「官邸匯報」在當時是官場人人羨慕的事。郭與2廳(主管情報)廳長侯騰同時到了蔣官邸。

這時,山東軍情緊急。共軍一度解放泰安,併進入了卞橋、梁邱一帶。郭與侯分別匯報了戰地形勢。蔣歸納了眾人意見並作指導,以湯恩伯兵團攻營城、沂水,以歐震兵團攻南麻,以王敬久兵團攻博山。郭汝瑰將此一一記下。這就是後來發生的孟良崮戰役。

郭一回到家,便將作戰部署抄錄了一份,交給前來聯繫的任廉儒,並且特別叮囑說:「這一次的戰鬥序列中,有整編74師,全部美式裝備,要解放軍特別小心。」果然,在孟良崮戰役中,郭的情報起了重要作用。74師被全殲,師長張靈甫被擊斃,蔣重點進攻山東的圖謀遭到嚴重受挫。而這一切距「官邸匯報」僅4天(5月16日)。

(2)1948年10月淮海戰役(國民黨方面稱「徐蚌會戰」)前夕,何應欽在國防部召開作戰會議,提出「守江必守淮」的主張。「守淮」的具體方針是,集中優勢兵力於徐州、蚌埠之間的津浦鐵路兩側。他責成郭汝瑰制訂作戰計畫。而郭制訂的計畫尚未實施,就被送到共軍指揮機構。

(3)淮海戰役後,郭找了個機會到四川組建72軍,任軍長。1949年12月,他率部在宜賓起義。

2. 現《清明》雜誌社副編審、《安徽文學》副主編潘小平的父親(姓名不詳):

淮海戰役前夕,我的父親在徐州做地下工作,主要任務是為淮海戰役準備機場、車站的防務圖和徐州城防圖。

父親曾經向我講過當時的情景:當時他已經「紅了」——全城都在通緝已經暴露身份的父親,但任務沒完成,不能走。本來按地下黨的規定,「紅了」就必須撤出。父親卻帶著情報,潛進了徐州警備大隊長的家。父親說兵臨城下,何去何從,你自己考慮。那警備大隊長說,你說不行,你得讓你們管事的給我一句話。父親說我可以代表組織。

然後父親長衫禮帽,翩然出城。

3. 錢樹岩:

於1946年6月打入國民黨徐州綏靖公署,任軍務處少尉司書。

他利用能接觸到國民黨的核心軍事機密的條件,將國民黨西至潼關,南到長江的軍事部署實力的重要情報通過政治交通送給我軍指揮機關,受到中共軍委的電報表揚。

4. 張克俠:

國民黨第三綏靖區副司令、徐州城防司令,中共特別黨員。

於1948年6月,將自己保管使用的一套經「剿總」審定的徐州城防圖表共10餘張,交給我派入的聯絡員孫秉超帶到解放區,送交華野領導機關。這套城防圖是圖表式,並附有文字說明,較為詳細地標注著擔任城防部隊的番號、兵員、武器數量,兵力部署,炮兵群的配置、地堡群的位置、結構、數量、火網地段以及封鎖區域和指揮機關的位置等。

5. 楊傳鼎:

楊利用20天的時間,採取逛大街和走親訪友的方式,摸清情況後要以最短的時間將敵在徐州市內工事配置的情形繪製詳圖送達軍區。

6.劉金鼎:

通過在彭城路以經商作掩護的孔昭仁、程廣建,蒐集了彭城路一帶的有關資料,通過打入國民黨軍隊中的關係收集到了國民黨軍、政、警、憲、特機關分布的情況等。市委於1948年9月下旬,開始組織專門班子,對分歧集到的浩繁的資料進行認真的分析、整理、核對,日夜奮戰,到11月下旬,終於完成了長達12萬字,共分六個部分,包括國民黨在徐州的政治、軍事、文教、社會集團以及國民黨匪特等方面的情況的《徐州概況》一書。並迅速分發到各領導機關,各部隊中,為順利解放徐州,接管徐州提供了可靠的依據。

7. 劉斐:

字為章。湖南醴陵人。早年就學於廣西南寧講武學堂和廣東西江講武學堂。1926年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部上校作戰主任參謀,參加北伐戰爭。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留學日本,1933年日本陸軍大學畢業。回國後任國民黨軍第五路軍少將高參、廣西民團干校教育長。

1937 年抗日戰爭爆發後,調任國防專門委員會委員,參加八一三淞滬抗戰和臺兒莊戰役。後任國民政府對日作戰大本營作戰組組長,第五戰區臨時參謀團成員、參謀處處長,軍事委員會第一戰區組組長,軍令部第一廳中將廳長,軍政部次長。抗日戰爭勝利後,任國防部參謀次長,戰略顧問委員會委員,軍事委員會委員,國民黨候補中央執委。

淮海之時的國軍軍令部第一廳中將廳長,負責作戰計畫。在桂系中頗受白看中。曾與郭汝瑰互罵對方為共黨諜報人員。堪稱超級無間道。

8.許錫纘:

國防部第六廳,任第二科科長(中校軍銜)。

1936 年,從上海交通大學畢業後便投身國府的空軍,踏上當時被人稱為"天之驕子"的青雲之路。誰也不會料到,他不久即秘密加入了共黨。

許出身於廣州高第街名門,父親是國民黨元老,身居高位,叔父更是蔣介石的老上司。這一切都使他的身份不易為人察覺。

1943年10月,國府選派40名航空技術骨幹去美國學習,他順理成章地列入名單。作為中共黨員,他立即請示上級。當時在重慶的中共南方局領導人周恩來、董必武、葉劍英批復:同意許錫纘出國學習,……出國後保留黨籍,回國後找黨。

在美國,實地接觸了先進的航空技術。他考察了美國空軍的研究基地,看到了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風洞設備。50年之後,年邁的許回憶說:"這對於我後來從事新中國的航空工業很有幫助。"留美經歷使這位中共地下黨員在國民黨軍中的地位更加穩固。

將國防部第二廳的密碼、國防部組織機構與各廳局處負責人名單,相關個人資料以及美國援助國民黨新式武器名錄等送交上級。

9. 吳仲禧:

南京軍事參議院任中將參議,後又出任國防部監察局中將首席監察官。

從參謀部門抄錄了徐州地區國民黨部隊的兵力、番號、兵種和部署的全部資料上交組織。

握長江防禦實權的湯恩伯,向沿江守備的十個軍長下達作戰命令,明確各軍的位置和任務,以及後勤補給細則。隱蔽在湯司令部內的一位參謀人員(中共地下黨員),將消息密告給吳仲禧,此時上海情報線已斷,吳立刻將情報轉送香港分局。

10. 徐冠蘇(1915—1949):

江蘇省中統特務領導機關——江蘇省調統室特情專員

民國35年(1946)初秋,江蘇省調統室派遣他潛入蘇北解放區發展特務組織,他利用這個機會,向中共鹽阜區委匯報敵情,並揭發出一個潛伏在共產黨內部的中統特情人員。

民國35年(1946)底,徐冠蘇「升任」江蘇省調統室淮陰地區特情專員。他利用這個職務,經常以到各縣特務機關視察、佈置和檢查工作為名,收集敵情。當時,江蘇省調統室在淮陰成立一個檢訓團,訓練和發展特務分子,作為淮陰、淮安、寶應、漣水等縣中統特務的骨幹力量。

這時,徐冠蘇以特情專員身份深入檢訓團,和團長交上了「朋友」,並和專管密碼本的機要員成了「知己」,經常在一起喝酒玩樂,終於巧妙地取得密碼本,用密寫藥水抄下密碼,轉給中共鹽阜區委,給敵組織一個致命的打擊。

民國36年(1947)春節,徐利用外出檢查特情的機會,從淮陰秘密到達設在淮安縣龔營的交通聯絡站,向中共鹽阜區委社會部偵察科長江華匯報了敵方軍事行動、兵力部署以及革命陣營內部自首投敵人員的名單,其中重要情況是淮陰區某縣一個區隊為敵收買,準備春節後集體叛變投敵。江華立即向中共淮陰區委通報了情況,避免了損失。

民國36年(1947)秋,徐遵照中共鹽阜區委的指示,在南京中統本部成功地策動陳亞山反正。陳亞山把自己所知道的國民黨在南京等地區應變計畫,包括中統佈置潛伏的名單及代號、聯絡暗號等統統交給了徐,成為一名受共黨控制的反特人員。

民國37年(1948)7月,中共華中工委社會部派唐堅華夫婦以商人身份前往江陰要塞建立地下黨組織,並準備待機起義,迎接渡江。行至泰州,被中統扣留,押送省調統室。徐參與了這一案件的處理。他猜度到這對夫婦可能是共產黨的重要情報人員,便很快通過交通員將情報送達中共華中工委。華中工委要他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向唐夫婦轉達黨組織對他們的關懷,要他們頂住刑訊,堅守機密。徐冒著生命危險,向唐夫婦轉達了黨的重要指示。唐夫婦跟黨組織聯繫上後,心情極為振奮,鬥爭非常堅決,最後以無「通敵」證據獲釋,完成了策動江陰要塞起義的任務。

11. 鄭連魁:

國民黨中統淮陰地區調查統計室主任.

兩淮解放時被我方俘獲,社會部把他教育釋放,加以逆用。國軍重佔淮陰後,鄭重新當上中統淮陰區室主任,他向我方提供了不少機密情況。一次,一個我方派入中統當股長的人驟然向鄭自首,交代是宋學武派遣他打入的。鄭隨即派女兒匯報了這一情況,使這個向敵自首者得到及時處理。

自1946 年到1949 年,在渡江前的三年時間裏,根據他提供的情報材料,查獲了中統潛伏在鹽阜、淮海地區的特務爪牙103 人之多,有的進行了揭露和處理,也有的密傳密捕,經過個別教育爭取,派回特務機關或保留在特務組織內,為我控制使用。

12. 顧伯衡:

國民黨「徐州剿總」警衛二團副團長。

送出杜聿明於1948年12月19日接到飛機送來的蔣介石親筆信抄件。信中說:「目前唯一的方法就是在空軍掩護下集中力量,擊破敵一方,實行突圍,那怕突出一半也好。這次突圍決以空軍全力掩護,並投擲毒氣彈」。也就是這位腦袋缺根筋的夥計,原先是說要宰了劉豬頭去投奔解放區的。

13.肖德宣:

四十四軍一五○師四四九團上校團長

淮海戰役第一階段是圍殲國民黨第七兵團。當黃百韜的兵團部被華野大軍包圍在碾莊以後,激戰至11月17日,敵已大部被殲。中午時分,乘機將師長趙璧光、四四八團團長何亞顏「請」到四四九團指揮所。事前,肖德宣已對全團的連以上軍官講清了面臨的形勢,做好了策反工作,並將搜索連連長和特務排排長佈置在團指揮所入口處加強警戒。趙璧光和何亞顏來到後,實際上已被肖德宣所「軟禁」。

14. 王清瀚,又名王鏡波、王慶

一○七軍副軍長兼二六○師師長,早在1944年駐防蘇北時,即與新四軍有聯繫,1948年又被吸收為中共特別黨員。

利用開會名義將軍部和該師的師、團軍官巧妙地予以軟禁,使孫良誠陷於徹底孤立。孫良誠隨周鎬進入我軍陣地後,經我二縱五師政委方中鐸反覆做工作,最後不得不簽署了無條件投誠書。14日上午,方中鐸和周鎬前往邢圩接收敵一○七軍5800餘人投誠。

周鎬、王清瀚陪同孫良誠秘密進入蚌埠劉汝明部後,周、王兩人被劉汝明、孫良誠所出賣,押解到南京後慘遭殺害。

15.廖運周:

85軍第110師師長.

1938年,廖恢復中共組織關係,在其任師長的110師建立中共秘密師黨委。1946年任110師中共地下黨委書記。

1948年11月27日,廖率110師師部和兩個團5000人起義。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