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村的中國難題

作者:臧山 發表:2010-11-12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中期選據進行在即,美國民主和共和兩黨自我宣傳和相互輿論攻擊戰愈演愈烈,其中批評中國的廉價商品、人民幣幣值、中國的外匯儲備、中國盜版商品,常常成為美國政客用來攻擊對方、標榜自己的方式。《紐約時報》的一篇文章報導,把中國描述成為美國政治的犧牲品,當然,這成了中國官方媒體的重要話題。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全球化進程明顯加快。這個大趨勢,對世界政治格局產生了重要影響。其中一個影響,就是傳統意義上的國家和政權弱化。今天,一輛在美國銷售的汽車,是由八十多個國家生產的原料、零部件組合而成的,一個網際網路上熱播的小短片,會同時在一百多個國家被觀看。前不久發生的智利礦工救援事件,可以說是全球化趨勢的一個註釋,不但事件被全球關注,而且救援的人員和設備也來自全球多個國家。這些都是全球化的表面現象。

事實上,在全球化的環境下,傳統的國家政府對社會影響力大大下降,而跨國企業、非政府組織、跨越國界的宗教運動、基於同一理念的全球運動,對這個世界的影響大大增加。

當今的美國正面臨這樣的問題。美國國內的問題,包括經濟、社會、文化、企業發展,甚至傳統上是非常「自我」的問題比如失業率等,都和世界其他國家密切相關。中國和印度工人的工資,對美國經濟和就業有非常重要的影響。

因此,在這次美國中期選舉當中,國際問題會比以前更為令人關注。這是一個趨勢,而不是,或者說不完全是所謂替罪羊的問題。

有先見之明的美國人,包括杜拉格、納斯比特這些人,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他們提出的方法是大力加強中小學校對國際事務的教育,對其他國家和其他文化、文明加強瞭解,增加外語投入和教師等。

美國本質上是一個有孤立主義傾向的國家。早期的美國移民,大部分都不喜歡舊大陸的封閉僵化和等級體制,因此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美國人不願意和舊大陸發生太大關係。二戰之後,雖然美國人參與並領導了國際事務,但全球事務對美國的普通人幾乎沒有太大影響。

但現在這種情況已經發生了改變。中國深圳農民工的工資,和矽谷技術工程師的收入有密切關係。因此,這次中期大選,大家會看到越來越多的國際問題的爭論。由於中國是一個上升速度最快的國家,因此話題集中在中國,似乎是難以避免的。而中國人權狀況不好,肯定也會成為越來越被關注的焦點。國界逐漸模糊,主權概念弱化,將會繼續下去。而在全球化過程中,人權和主權的關係也在發生變化,恐怕也是未來世界政治文化大規模重組的一部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鋒筆天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