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亞運,捉蟲入屎窟(組圖)

作者:信力建 發表:2010-11-12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運安保車巡遊


廣州式共產主義:免費地鐵

廣州亞運會是繼08年北京奧運會,2010年5月上海世博會之後,又一次國際性的盛會,同為全國一線大城市,廣州的表現有億萬雙眼睛注視著,不想超越奧運嗎?不想比世博辦得更風光體面嗎?不想贏得國際友人們的交口稱頌嗎?不想在政績上再添光鮮一筆嗎?想還是不想,看看在亞運建設和安保上狠下的財力、物力、人力的那股子猛勁狠勁就知。

而今,耗資1200億,能辦5次南非世界盃的亞洲運動盛會——廣州亞運會已進入最後三天的倒計時,浩浩蕩蕩的城市的穿衣戴帽基本消停,餘下的火力主要集中在安保方面,一切為了亞運,一切為了維穩,一切為了河蟹,為了這個偉大而光榮的使命,廣州亞運推出了諸多頗具特色的安保措施,實在蔚為可觀。

海陸空齊上陣

廣州亞運會安保號稱是海陸空三軍齊上陣,據說陣容強大,安保級別上升到國家層面。從珠江到機場,再到廣州城區、各大場館,安保標準都向北京奧運看齊。除了全市警察總動員外,還組織500名海陸空軍和武警部隊警備力量擔負城市警備任務,近600名官兵對進穗軍車進行驗證和安檢,7000多民兵協助處置突發事件和應急救援。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警備支援,佛山、惠州等省內各地抽調安保人員進開赴廣州各大場館區域;湖南、湖北、南海等省都派出數百上千警力予以支援。

此外,廣州亞運安保警犬隊共有警犬310只,其中,有35名曾經參加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2009年北京國慶防爆安檢工作的帶犬警察和「功勛犬」。隨著開幕式的監近,街頭穿制服的越來越多,走在街頭,十步之內抬頭見天,低頭見地,平視的話,可以看到警察。

菜刀惹的禍

2010年8月,廣州市公安局起草《加強刀具安全管理的通告(徵求意見稿)》,要求在11月1日到12月31日期間,對危險性刀具實行實名制購買、定點銷售制度,菜刀也在實名購買之列,於是被網友稱作「菜刀實名制」。購買刀具時要填寫「廣州市刀具銷售情況登記表」上,列明姓名、地址、身份證號、購買刀具的種類、數量以及用途等6項資料。可慶幸的是,刀具實名了,「杯具」尚不用實名制。

裝修無理,噴漆有罪

在數月前,環保廳已通告各方,在亞運會期間(2010年9月30日至2010年12月22日),禁止居民家庭裝修、噴漆。因為裝修難免要拆牆、運材料、塗刷油漆以及清運淤泥等,而這一切,都在亞運會期間嚴格控制建設工地施工作業的禁止之列。意思說得相當明白,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無微不至、無限升級的安檢

10月15日,亞運城內進行了第一次搜爆行動,安保隨之升級,進出城區車輛和工作人員都要接受嚴格安檢,剪刀、打火機之類的危險物品將無法攜帶入城。

10月24日 全城搜爆,正式「封城」, 隨著這項安保工作的完成,廣州亞運會的核心區將進入與賽時一致的一級安保狀態,所有進出人員、車輛都必須持通過電子系統識別的註冊證件,接受嚴格堪比機場的安全檢查,方可進入安保重地。

10月28日,自即日起廣州地鐵啟動全面安檢,對所有進站乘客及其隨身物品實行「逢包必檢、逢疑必查」。 共設置312個安檢點,安排3800多名安檢人員,配置332臺通道式X光機及一大批安檢設備,殺蟲劑、香水都成為禁品。

11月10日,機場安檢也進一步升級,即日起機場安檢對所有乘機旅客實施「雙百檢查」,百分百脫鞋檢查和百分百人身複查。

東道主「被下樓」「被蝸居」

10月4日,獵德村臨江住戶及海心沙樓盤業主被告知要在亞運會開幕式當晚「人去樓空燈火通明」。其中,臨江住戶要在11月12日當天下午4時前就離開住所到樓下集中聽候安排,其他住戶可在晚上6時前離開住所下樓集中聽候安排,離家時間至晚上11時。也就是說在亞運開幕式當晚,有6000多人「被」舍小家顧大家,人可走燈不能滅。原來,燈火通明的盛世恢宏景像是這樣煉成了。

而珠江新城各樓盤住戶享受的待遇是「被蝸居」。據悉,獵德派出所向珠江新城各樓盤發出通告,亞運開(閉)幕式當天中午12點之後,所有人員和車輛都不能進出,有證也不行。該時段業主只能在小區內活動。一些物管人員已接派出所要求,當日需自備乾糧,在小區內待16小時。

紅袖章奔跑在金秋

都說人多好辦事,中國每逢開個重量級的什麼會,就會全民總動員,廣州亞運會更不會例外,一支多達83萬人組成的亞運治安志願者隊伍早就分布在這個城市大大小小的脈絡裡,這些安保輔助人員統一佩戴紅袖章,在社區街巷巡邏守點,形成了一個強大的遍佈全城的監控網路。

有事勿擾,慎打110

近日,在廣州一些流動人員集中的地區,被曝打110都可能隨時惹禍上身。如大石街,公安部門貼出告示,禁止在亞運會期間撥打110報警電話。告示中明確警告流動人員,撥打一次110電話,罰款500元,撥打兩次罰款1000。

關於亞運的安保,有關部門充分發揮了集體的智慧和想像力,可謂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品類之眾在此不再贅述。當亞運一天天臨近,安保一天天加劇,人們呼吸的自由空氣也越發稀薄,人人都是可疑人物,人人都被安保,人人懷著小心謹慎擠公交地鐵,接受脫鞋脫襪檢查,響應號召離家的離家亮燈的亮燈。可是,政府祭出的一條條限制令,管住的多是循規蹈矩的平民百姓而已,其他方面的建樹恕我耳不聰目不明,還真少有耳聞。亞運這樣一個大型的運動會,安保工作確實是重中之重,要做也應該做,但是一切安保都不應以瘋狂擾民為代價,如果面子上風風光光的亞運會,裡子卻是藏掖著鼎沸民怨的擾民會,豈不是「捉蟲入屎忽」(白話,諧音),自己拆自己的臺,絆自己的腳,弄巧成拙,遺人話柄爾。

失了民心,再響亮的喝采,也如同巴掌拍在臉上,毫不光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