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匯率到達賴 G20「胡奧」無話不談(圖)

發表:2010-11-12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G20首爾峰會期間舉行雙邊會談。圖為,兩人在會談前握手致意。兩國首腦就繼續開展對話和磋商,推動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達成共識。照片=路透社/NEWSIS

二十國集團(G20)首爾峰會11月11日正式拉開了帷幕。當天,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雙邊會談。歐巴馬對胡錦濤表示,美國和中國作為核武器和經濟領域兩個領導國傢俱有特殊義務,特意強調了「特殊義務(special obligation)」一詞。這是兩人第七次會晤,在談話中,歐巴馬還反覆使用了「兩個領導國家」一詞。這與之前要求中國採取「負責任 (responsible)」的態度一詞更具份量。

◆會談前 歐巴馬提「特殊義務」對中國施壓

歐巴馬在正式會談開始前,就「話中帶骨」。他在記者面前談論中方「作為G2的特殊義務」。歐巴馬表示:「從目前兩國共同討論全球熱點問題及雙方懸而未決的問題來看,兩國關係近幾年來確實得到進一步加強。兩國作為核武器和經濟領域的領導國家,具有防止核擴散並保證經濟均衡增長的‘特殊義務’。」胡錦濤對歐巴馬提出的合作必要性表示了同意。他表示: 「為增進同美國的對話、合作、交流,中方已做好準備。」

◆會談中 韓美雙方拉開攻堅戰

而會談一正式開始,雙方就展開激烈的「拉鋸戰」。據白宮新聞發言人羅伯特-吉布斯透露,會談時間比預定的1小時超過了20分鐘,在大部分時間裏雙方就匯率問題交換了意見。首先打開話匣子的是歐巴馬。他強烈施壓說,中國應加快人民幣升值速度。要不然貿易失衡現象會加重,且導致保護貿易主義,世界經濟復甦也將會陷入困境。

中國中央電視臺(CCTV)報導說,胡錦濤堅持漸進推進匯率改革的立場。這被理解為中國明確反對美國和歐盟一直在提的「快速升值人民幣」的要求。美國財長蓋特納說,中國認為美國應注意到中國在人民幣升值問題上所做出的努力。

其他敏感懸案也全都擺到了桌面上。列席會談的人士表示,歐巴馬認為中國應對北韓施壓,以阻止北韓向韓國和其他周邊國家挑釁,並增進同韓國的關係。歐巴馬還談到了中國國內人權及政治犯問題。

胡錦濤就美國最近單方面決定採取向市場投入6000億美元的量化寬鬆政策批評說:「美方有關政策應該顧及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利益。」中國中央電視臺報導說,胡錦濤表示:「希望美方盡快在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方面採取具體行動,給予中國赴美投資企業公平的競爭環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表示,議題還包括美國的對臺軍售和歐巴馬會見達賴喇嘛。

◆德國總理默克爾間接批評美國量化寬鬆政策

歐巴馬隨後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了雙邊會談,雙方就相互合作達成共識。據悉,兩位首腦原則上同意制訂旨在解決主要經濟國家貿易失衡問題的框架協議。列席會談人士表示,默克爾還間接地提到了她一直在公開反對的美國量化寬鬆政策。但具體內容不得而知,這或許意味著分歧依舊。據美聯社報導,默克爾表示:「為避免貿易保護主義,我們要做到一切。藉此釋放出我們正在進行(推動世界貿易自由化的)多哈談判的強烈信號。」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