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北沙化 高原湖泊恐消失

發表:2010-11-12 1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四川省林業廳科學考察隊上月調查川西北沙化情況,結果並不樂觀。專家說,照現在沙化速度,24年後高原湖泊可能消失,海子乾涸或萎縮,大量湖床露出,形成新的沙源,三江源岌岌可危。

四川新聞網報導,四川省林業廳廳長王平9月邀集相關廳局專家進行座談、會商,10月派出沙化科學考察隊深入若爾蓋縣、紅原縣和理塘縣進行專題調研。

科學考察隊進入若爾蓋草原後大吃一驚:3年前考察隊赴草原走的那條公路已經不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黃沙。

川西北沙化科學考察隊隊長王金錫回憶說,「前年只聽說雨季來臨,河流漲水漫到了公路邊,今年去了才發現整條公路已經被沙完全掩埋。」而沙化嚴重的地方已看不到草場邊的護欄,以前種下的治沙植物變得枯瘦不堪。

王金錫還說,以前冬天來臨,氂牛找不到牧草是常有的事,但現在就算開春了,氂牛刨土尋找草根的情景也屢見不鮮,因氣候變化,下雪時間延遲1個月,到10月底才下首場雪,而且不到2天,雪就融化了。山頂積雪越來越少,積雪融化過早,失去雪水滋潤,牧草長勢也受到影響,直接影響到牲畜。

若爾蓋縣是川西北地區沙化最嚴重的縣之一,據四川省沙化荒漠化監測中心資料顯示,截至2009年,若爾蓋沙化土地面積超過7萬公頃,相當於黃沙侵佔一大片成都平原。

川西北高原有眾多大小不等的高原湖泊(海子),現已急劇萎縮。專家將1985年和2000年2個時段的衛星圖像對比,發現若爾蓋縣濕地明顯萎縮,1985年若爾蓋縣牧區有17個湖泊,總面積2165公頃,15年後有6個全部乾涸,其餘11個也不同程度萎縮,總面積僅剩1323公頃,水面減少842公頃,減幅達38.5%,平均每年減少約56公頃,平均遞減速度達3.34%。

王金錫說,照此推算,24年後,這些美麗的高原湖泊將會完全消失,海子乾涸或萎縮,大量湖床露出,形成新的沙源。

此外,川西北區多數沼澤地下水位已降至地表1公尺以下,退化沼澤、消亡沼澤甚至降到2公尺以下,「就算人不小心踏進沼澤地,也陷不下去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