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發現世界最大洞穴 確切深度未知(組圖)

發表:2010-11-12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研究調查表明,不久前在越南的一個偏遠叢林中發現的那處大規模洞穴,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大的單個洞穴。

這處大規模洞穴被命名為SonDoong洞穴,洞穴內部的大部分地區的寬度和高度都能達到262英尺(即80米)左右。這麼宏大的面積遠遠超過了歷史上的最大洞穴得主,坐落在馬拉西亞地區的婆羅洲島的「鹿洞」。曾為「最大洞穴得主」的「鹿洞」確也不容小覷,「鹿洞」洞穴內部的寬度和高度甚至都達到了300英尺(折合約91米),但是它的深度卻只有一英里左右(大約1.6千米)。

相比之下,坐落在風芽國邦國家公園周邊的SonDoong洞穴則要深得多。探測者沿著洞穴走了2.8英里(差不多4.5千米),直到被季節性洪水所阻擋,卻仍未走到盡頭。因此,他們認為該洞穴的深度應該遠大於2.8英里。

更值得一提的是,來自英國洞穴研究協會科考隊的亞當·斯皮蘭尼透露說,在這個大規模的洞穴內部,甚至有超過兩英里的地方的寬度和高度遠遠超過了460英尺(折合約140米)。

進入該洞穴的隊伍分為前後兩批,斯皮蘭尼是第一批隊伍中的一員。他所在的小組在沿著洞穴探索的時候,遇到了一堵高約46英尺(大約14米高)的牆。斯皮蘭尼說:「第二批隊伍在進行探索的時候遇到了季節性洪水,不得不退出洞穴。我們將於明年再度探索,並將翻閱那道阻擋我們的牆壁,好對這處洞穴做更多更深的探尋。

激光探測的高精確性

在幾年前,一個當地的農民發現了進入SonDoong洞穴的入口,並且於四月份帶領這支英國和越南聯合的探測隊進入SonDoong洞穴。

在這支探測隊進入SonDoong洞穴之後,發現在這座石灰岩構成的洞穴中,有著潺潺流經距離洞穴入口最近的1.6英里(2.5千米左右)的地下河流,也有著高約230英尺(折合約70米)的巨型石筍。

探測隊運用激光測量設備來測量SonDoong洞穴的高度,寬度,乃至長度,以及其他一些需要測量的尺寸。這些現代的科技使得SonDoong 洞穴的最終測量數據可以精確到毫米。

總部位於法國的國際洞穴學聯盟是世界上最權威的洞穴探測隊,該聯盟的主席安迪·伊文斯說:「測量中如果能運用激光測量設備,那麼測量出的洞穴數據將會分毫不差。這些激光設備測量出的數據可能會比我們現在給出的數據小,不是因為洞穴變小了,而是因為我們給出的數據是好幾年前測量的結果,那個時候測量的不準確,有可能估計過高過大。但是差別不會很大。」

儘管伊文斯並未參與到這項探測活動中來,但是他也認為這項新的探索對象,也就是SonDoong洞穴是目前最大的洞穴。這也就意味著,鹿洞將會離開霸主席位退居二線。他說:「越南的SonDoong洞穴確實是比鹿洞更大。」但是,這名來自英國的洞穴探測家仍然堅持聲稱,婆羅洲島的鹿洞仍然擁有著世界上最大的洞穴內室——沙撈越洞室。

伊文斯說:「這個沙撈越洞室確實非常大,它簡直是不可能被超越的。它相當於倫敦的溫布利體育場的三倍大小。」

水聲嘈雜 令人退避三舍

洞穴探測隊曾多次來到SonDoong洞穴的周邊地區,乃至它的所在地,進行探索開發。但是SonDoong洞穴確未曾被大規模的開發探索,原因大概在於它擁有著讓人目不暇接的石灰岩洞穴吧。

探測隊成員斯皮蘭尼說道:「SonDoong洞穴所在地區,乃至越南的地質構成都非常複雜,這些都不利於探索工作的開展。」

「這個洞穴完全隱藏於叢林之中,它的周圍幾乎沒有道路。並且在GoogleEarth上也完全查不到。」他補充道。

斯皮蘭尼進一步解釋說:「有時候,你都非常接近入口了但是卻不自知。當然,在以前的探索工作中,工作人員都已經到了距離SonDoong洞穴入口僅僅幾百米的地方,但是最終還是擦肩而過。」

探測隊的工作人員聽說了在當地人中,有人知道SonDoong洞穴並知道入口,但是他們都害怕進入該洞穴,儘可能的退避三舍。斯皮蘭尼說:「洞穴內部會發出一種很嘈雜的水流聲,站在洞口就可以聽到,所以人們都不願意靠近該洞穴。」

有希望發掘更大的洞穴?

對於探測隊的工作人員而言,他們更加關心的是居住在SonDoong洞穴中的毒蜈蚣。但是,在探測工作進行中,工作人員也發現有猴子通過洞穴頂部的天窗爬入洞穴,以捕食洞穴內的蝸牛。斯皮蘭尼介紹說:「在高達350米(大約985英尺)的洞穴頂部有兩個天窗,猴子們顯然是通過這兩個天窗進進出出,很是靈活。」

據報導,在探測隊來年返回SonDoong洞穴再次開展探索工作時,將會有生物學家陪同前來,以便對於該洞穴內部的地下生物做調查研究。

國際洞穴學聯盟的主席安迪·伊文斯補充說道,除了SonDoong洞穴,世界上還有更大的洞穴有待發現,這一點幾乎是可以肯定的。比如說,衛星雲圖顯示,在亞馬孫河流域的熱帶雨林的深處,就隱藏著比SonDoong洞穴規模更大的洞穴。他說「總有更大更新的等著你去發現去探索,這正是洞穴探索的美妙之處。」

来源:國家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