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言資深律師楊金柱面臨吊銷執照風險

發表:2010-11-12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湖南的敢言資深律師楊金柱因為經常發表批評司法制度的文章而受到律師協會的調查,並可能被當局吊銷律師執照。律協則稱會依法對他進行處置。

湖南省律師協會上個月決定對會員楊金柱律師展開調查,理由是他進行不適當的宣傳以及違反律師服務收費管理規定。應他的要求,湖南律協今天星期五就如何處置楊金柱舉行聽證會。

*「律壇怪俠」楊金柱以大膽批評司法不公著稱*

今年五十四歲、自稱「律壇怪俠」的楊金柱是湖南省一位知名的律師,早在1988年就獲得律師資格,後來合夥成立了律師事務所,兼任湖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和省刑法學研究會副會長。

但是,對於當局來說,這位老資格的律師一點都不安分守己,因為他經常在網上發表文章,評論中國各地的司法不公現象,抨擊的對象包括重慶市的打黑手法和最高法院的死刑覆核。上個月,楊金柱發表公開信,要求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引咎辭職,這不僅在法律界引起軒然大波,也招來了當局對他採取行動。在公開信發表後不久,湖南省律師協會就決定對楊金柱律師展開調查和處置。

*唐吉田:湖南律協履行當局旨意打壓律師*

今年早些時候曾請楊金柱做法律代理人的北京法律工作者唐吉田說,很明顯,湖南律協正在履行當局的旨意對楊律師的敢言行為進行打壓。

唐吉田說:「我覺得湖南律協所做的這些,基本上可以判斷是奉命的。針對楊律師的這些行動,行政部門不方便出面。他所謂的不適當宣傳無非就是楊律師近年來,特別是去年(重慶)打黑以來,他在網上的一些活動,對一些違法的官員造成了衝擊。」

根據中國現行的《律師協會會員違規行為處分規則》,律協可以對會員違規行為做出訓誡、通報批評、公開譴責甚至取消會員資格的處置。如果律協取消某位律師的會員資格,它也會報請司法機關吊銷他的律師執照。

*楊律師自信保住律師執照 被質疑過份樂觀*

楊金柱律師在自己的博客裡說,預計律協最多會對他進行公開譴責,不會取消他的會員資格,因為根據上述處分規則,取消會員資格的條件是會員泄漏國家秘密、向司法人員行賄以及提供虛假證據。但是,今年五月被北京司法局吊銷律師執照的唐吉田說,楊律師可能對律協的處置結果過於樂觀。

唐吉田說:「在今天的形勢下,它(律協)可能需要一些包裝,比如走一些程序,但是實際上它基本上就是將荒謬進行到底。我覺得,從我個人角度來講,作為受楊律師幫助過的一個人,我倒是希望有一個好的結果,但是對於他們的手段和多年來的卑劣性,我們必須有一個足夠的警惕。」

楊金柱律師試圖請北京律師周澤為星期五的聽證會擔任法律代理人,但是遭到湖南律師協會的拒絕。

周澤律師說,楊金柱在網上發表批評司法制度的文章不光是他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而且是履行其公民責任的行為,應該受到保護和肯定。

中國各地一些律師在楊金柱的博客上說,不允許他聘請法律代理人的做法違反了有關法律。

*律協:有理由拒絕法律代理人*

湖南律協會員部一位負責人向美國之音證實了律協為調查楊金柱律師星期五舉行聽證會的消息,並證實已經向他遞交了不准予法律代理人參與聽證會的書面決定和理由。這位負責人還表示會在適當時候公布對楊金柱的處理結果。對於有關律協幫助當局打壓律師、不為律師服務的指控,湖南律協這位負責人拒絕發表評論,並拒絕透露自己的姓名。

根據湖南律協官方網站的介紹,律協的第一項職責是支持率師合法執業,維護律師的合法權益,但列舉的第十七項職責是履行司法行政部門及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委託行使的其他職責。

美國之音星期五多次致電楊金柱律師本人,但都無人接聽。北京法律人唐吉田和外地其它一些律師說,楊律師不希望接受外國媒體訪問,也不希望外地律師到長沙去圍觀湖南律協星期五舉行的聽證會。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