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簡《老子》有助於解開 關於老子的謎團 (圖)

作者:降大任 發表:2010-11-13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子》與《周易》中的老易辯證法,是傳統的中國哲學的結晶,是中國智慧的核心。

但是,《老子》書同周易一樣難讀。甚至連老子為何許人?《老子》作者又是誰?老子的籍貫何處?老子生於哪一年,享年幾何等等,學術界至今未有定論,莫衷一是。

1973年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了帛書《老子》甲乙本兩種佚籍,1993年10月湖北荊門市沙洋縣郭店村又出土一批楚簡《老子》等,均引起學界轟動。1998年出版的《郭店楚墓竹簡》中收錄《老子》甲乙丙三種。近年北京大學收藏了一批《老子》竹簡,內容極為豐富,但尚未公布。通過對已知此類文獻的研究,可以解決若干有關老子其人其書的疑難。

以往學界頗有人懷疑老子其人的存在,承認老子實有其人的學者如顧頡剛、錢穆卻認為《老子》一書晚於《莊子》,為秦漢時著作。梁啟超、馮友蘭認為老子是戰國人。但郭店一號楚墓經考定年代屬戰國中期偏晚,約公元前300年左右,這就徹底否定了《老子》書產生於秦漢的觀點。而郭店墓既時當公元前300年左右,則《老子》書被作為經典抄寫定在此前。學界由此進而研究斷定老子當是春秋晚期,與孔子同時稍早的人物,古籍所說孔子嘗問禮於老子,以其為師的事跡是確實的。最終可以證明的結論:老子生平概況是,姓李,名耳,字聃。陳國相人,相後屬楚,故又稱楚人。其人為巫史之後,任周守藏室之史官,掌管王室圖書檔案。其人長壽,春秋末年人,與孔子同時,孔子曾受教於老子,其弟子有楊朱、文子、柏矩、庚桑楚、關尹子等。

針對有人提出,如果孔子、老子同時,孔曾受教於老,何以孔子言論中幾乎沒有提到過老子這位老師的疑問,學者李學勤作了很好的回答。他指出,其實孔子幾次提到過老子。如《論語》載:「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於我老彭。」老即老子,或曰老彭即老聃。又子曰:「無為而治者,其舜也與?」「無為」是老子言,孔子論政而從之。又孔子不主張以德報怨,主張以直報怨。針對的就是老子講過的「報怨以德」的觀點。還有一個鐵證,在《禮記·曾子問》文中說曾子提了一個問題,辦喪事在發喪途中遇到日食怎麼辦?孔子答:「昔日吾從老聃助葬於巷黨……」顯然孔子自言曾與老子一起助葬,也遇到日食問題。老聃就回答過:「丘,止柩就道右,止哭以聽變。既明反,而後行。」意謂停棺道旁,送喪者止哭,等日食過後,陽光復明再走。史載孔子問禮於老子,喪禮是禮之要事,老子就此事例回答了孔子的問題,可見孔子確實受教於老子。孔子問禮在其五十多歲時,《春秋》載魯定公十二年(公元前498年)「十有一月丙寅朔,日有食之。」此時按曆法推算是當年9月22日,此時曾發生日環食,而其時孔子51歲。可見上述事件確是事實。

但老子並不是一個人。《史記·仲尼弟子列傳》稱孔子嚴事老子,於周則老子……於楚老萊子。秦獻公時還有太史儋,晚於孔子百餘年。這就出現了三個人。此三人司馬遷都講過了,那麼傳世的著作《老子》是誰寫的呢?在沒有確證的材料之前,可以說《老子》一書應源於老子,寫成於老萊子,後來太史儋等道家人物有所增改,就這樣傳下來的,所以後世有字句或異的不同傳本。

郭店楚簡《老子》有助於澄清對老子與儒家關係的認識。學界從來認為老子反對儒家的仁義觀念,提倡回歸小國寡民的原始農業社會,仁義是大道廢壞後的產物。這在傳世王弼注本《老子》與帛書甲乙本中寫得明白:「絕仁棄義,民復孝慈。」這似乎是鐵案。但楚簡《老子》卻沒有此語,只有「絕智棄辯」、「絕巧棄利」、「絕偽棄慮」這樣的話語,是主張絕棄機巧詐謀,並不是不要仁義。楚簡的本子最早,反映出原本《老子》沒有反對仁義的觀念。所以傳世本反仁義的很可能是後人對《老子》思想的引申改動。既然孔子嚴事老子,對老子很是尊重,定然會吸收老子的思想精華,儒道兩家自然相互吸收智慧,不是那麼水火不容。所以在仁義觀念上,儒家極力倡導,似乎不違背老子的主張。儒者,柔也。儒的涵義是尚柔。柔就是溫柔敦厚,柔和不爭,反對暴力霸道。這在原儒中一以貫之。老子思想更是以柔克剛,提倡三寶:慈、儉、不敢為天下先。這在原儒中也是十分崇尚的,如孔子倡孝慈,倡節儉,倡不以權勢驕人,謙虛謹慎,不強行出人頭地。周易言群龍無首,吉。像曰:用九,天德不可為首也。與不敢為天下先同一意義。可見三寶並原儒原道所共尊,兩家在學術上有很強的融和力。或許仁義觀念正是儒家從原道的思想中萌生發展出來的。如果有什麼不同,無非是原儒在老子一味尚柔的觀念中注入了剛性的內涵,從而發展出一套儒家思想系統。老子偏於尚柔謙下,儒家繼承這一思想傳統,但重於剛健向上的主體性,富有積極進取、自強不息的精神。原道以柔為主,原儒則剛柔相濟,後者更富理性。故而在老子、孔子所處的時代大變動中,原儒的學術更富有進步意義,這也應是儒家從不排斥道家的原因所在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