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牛人趣事(圖)

發表:2010-11-13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田單「火牛陣」

牛,說起來挺巧的,在十二生肖和家養六畜中,都位居第二,頗有名列前茅之光彩。由於它勤於耕田,又能拉車,還可騎用,以及很有犧牲精神,故而深受人們的青睞,在歷史上給後世留下了許許多多的趣聞、佳話。

寧戚飯牛而歌,引起春秋霸主之一齊桓公的注意,並得到重用的故事,歷史上一直在流傳。大詩人屈原也在《離騷》中歌而詠之:「寧戚之謳歌兮,齊桓聞以該輔。」漢代王逸注曰:「寧戚,衛人;該,備也。寧戚修德不用。退而商賈,宿齊之東門外。桓公夜出,寧戚方飯(餵)牛,叩角而商歌:南山矸,白石爛,生不逢堯與舜禪,短褐單衣適至干。從昏放牛薄夜半,長夜漫漫何時旦?桓公聞之,知其賢,舉用為客卿,備輔佐也。」後人常用此故事為賢才落魄或君臣遇合之典,如李白詩「寧戚未匡齊,陳平終佐漢」;李咸用詩「誰聽寧戚敲牛角,月落星稀一曲歌」等。

齊國名將田單,以火牛陣大敗燕軍,創造了歷史上以弱勝強的光輝戰例。據《史記·田單列傳》記載:戰國時期,燕將樂毅率兵伐齊,很快便席捲了齊國大地,只剩莒和即墨兩座城沒有被攻陷。後來,齊用反間計,解除了樂毅的兵權。田單駐守墨城,看到燕軍放鬆警惕,便於城中聚積千餘頭牛,在它們身上披起畫有五色龍形花紋的綵衣,在牛角綁上利刀,在牛尾上束起蘆葦,澆以油脂,然後點著蘆葦,讓牛拖著火尾衝出城來。5000壯士緊隨其後,城上士兵擊鼓吶喊助威,所觸皆死,銳不可當,燕軍一敗塗地。這一戰役的獲勝,真可謂「謀事在人,成事在牛」啊!

東漢劉寬以仁厚、謙和著稱。「事有功善,推之自下;災異或見,引躬克責」,故而「海內稱為長者」。累官至大尉,勤於職守。他的最有名的故事是「讓牛」,被範曄寫進《後漢書》。說的是一次劉寬乘牛車外出,走在路上,有人丟了牛,認定眼前拉車的牛就是自己的。劉寬並不爭辯,下車步行而歸。過了些時候,丟牛者得到了自己的牛,便把劉寬的牛主動送回來,叩頭謝罪說:「真是對不起您這位長者,請責罰我吧!」劉寬說:「物有相似,事會出錯,虧你能把牛送還,為什麼要謝罪呢?」此事一經傳開,人們都佩服劉寬的寬厚、仁慈。

以牛設喻,最為有趣的莫過於喘月。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有這樣一則故事:晉人滿奮,字武秋,官至尚書令。一次他在晉武帝身旁侍坐,北窗是琉璃窗,實際上很嚴實,但看起來卻像透風似的。見此情景,滿奮面現難色。晉武帝笑著問他為什麼犯難,滿奮回答說:「臣好比吳地的牛,一看見月亮就喘起來了。」原來吳地(今江淮一帶)的牛,多為水牛,最為怕熱,太陽一晒它就發喘。久而久之,一旦看見月亮,便誤以為是太陽,也喘息不停。對於這一典故,詩人們極感興趣,時有吟詠。如李嶠詩「在吳頻喘月,奔夢屢驚風」,李白詩「六月南風吹白沙,吳牛喘月氣成霞」等佳作流傳下來。

古人勤奮學習,有的則藉助於牛。掛角讀書便是一例,千古流傳。據新舊《唐書》記載:隋末李密年輕時,聽說包愷在緱山,欲前往尋之。於是便騎牛外出,挂《漢書》於牛角,一面手握牛鞭,一面翻書閱讀。恰巧被越國公楊素在路上看到了,催馬緊隨其後問道:「何處書生,如此好學?」李密認識楊素,乃下牛拜識,自報姓名。楊素問所讀何書,李密回答說是《項羽傳》。楊素與之交談,很是驚嘆。從此,李密「掛角讀書」便流傳開來,乃至與懸樑、刺骨、囊螢、映雪、負薪等被寫進兒童啟蒙讀物《三字經》,婦孺皆知。

寫牛的佳作,美不勝收,最為值得稱道的,當屬兩位宋人。一首是李綱的《病牛》:「耕犁千畝實千箱,歷盡疲憊誰復傷,但得眾生皆飽暖,不辭羸病臥殘陽。」另一首是孔平仲的《禾熟》:「百裡西風禾黍香,鳴泉落竇谷登場。老牛粗了耕耘債,嚙草坡頭臥夕陽。」其他像雷震的「牧童歸去橫牛背,短笛無腔信口吹」;陸游的「尚鄙朱公養魚術,肯為寧戚飯牛歌」;也都膾炙人口。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