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幼兒園和美國幼兒園的差別(組圖)

發表:2010-11-14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曾經花了很長時間想給女兒她找個可以過度的幼兒園,但真的太難了,家附近硬體設施比較好的幼兒園都人滿為患,幾十平方米的教室30多個孩子,三個老師,真的讓人感覺到有些壓抑。即便這樣還有幾百個孩子等著插班,這也反映出目前國內幼兒園數量的嚴重不足。也看過一些國際幼兒園,每個月大約5000元的價格導致一個班只有幾個孩子而且差不多都是外國孩子,學英文固然重要,但是如果全天都是英文又把作為母語的中文至於何地呢!

下面就以我個人對孩子大連的幼兒園和洛杉磯的幼兒園的瞭解來簡單比較一下兩個城市幼兒園的差別,不全面,僅代表個人看法,僅供參考。

1.班級的規模。大連的幼兒園班級人數多在20人以上,一些名聲在外的幼兒園每班人數在30人以上,師生人數1:10以上。.洛杉磯的幼兒園每班在12人左右,師生人數在1:6左右。

2.教學樓:也許是由於土地成本原因中國的幼兒園多數都是3層樓,因朝向原因有一半的教室比較陰暗。加州的幼兒園基本上都是一層的,便於在遇到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時迅速逃生,周圍沒有建築物遮擋所以光線很好,學校的教室寬敞明亮,每個教室都有兩個門通到院子裡。

3.操場。中國的幼兒園操場相對小一些,有滑梯,蹦蹦床,還有小動物,有些還有游泳池,遊樂設施相對於孩子的人數較少,要排著長隊玩滑梯。美國幼兒園的操場多比教室的面積大,各種遊樂設施齊全,女兒幼兒園的院子裡除了有很多滑梯和鞦韆,沙區等大型遊樂設施外,還有很多的自行車,小汽車,小木馬,小木屋等供孩子玩樂。遊樂區按孩子的年齡隔起來分成兩大部分,3歲以下的孩子在一個區,3歲以上的孩子在另一區,滑梯和鞦韆下面都是鬆散的土地,上面鋪著木屑,充分保證了孩子在玩耍時的安全。

4.教學內容和進度。中國的幼兒園有嚴格的教學進度要求,有教學大綱,孩子在幼兒園裡以學習文化課為主,為上小學準備。在中國女兒要上外教課,語文,數學,跳舞,唱歌,感統課,蒙氏教育,戶外活動時做操,升旗,或玩丟手絹等遊戲,經常有作業帶回來,都是在紙上連線,畫畫,認字這種純學習的,孩子學的東西很多,智力開發的不錯,但創造力和想像力得不到發揮。美國文化課的教學進度緩慢,一般沒有指定的教材,老師根據班級每個孩子的特點來設計,更注重基礎知識的鞏固,孩子動手能力的培養和個人性格的塑造。女兒從1到20學了3個月,每天都有自己動手做的作業帶回來,剪紙,粘貼,破布頭毛線做東西,用各種不同的東西畫畫,學校還有很多有趣的課外活動,例如請動物園的飼養員帶各種小動物到學校來給孩子們上課,孩子們可以跟小動物親密接觸,還有木偶劇表演,動物標本展覽等很多活動,大一點的孩子會定期去兒童圖書館,動物園,各種博物館等參觀。中國的幼兒園每天孩子戶外活動時間只有上午半小時和下午半小時,而且要聽老師安排。美國的幼兒園戶外活動時間至少比中國多一倍,而且孩子完全自由活動,玩具也絕對不會不夠玩的。

5.用餐和睡覺國內小班的孩子大多是老師餵飯,也許是怕把衣服弄髒,也許是孩子們自己不會吃,美國的孩子很小就自己用手抓東西吃,家長和老師不會因為孩子吃飯弄髒地板或衣服而大發雷霆,孩子用的都是一次性的餐具,吃完飯孩子要自己把桌子擦乾淨把餐具扔到垃圾桶裡。國內的幼兒園教室和寢室分開,幼兒園提供統一的床上用品,成本算在孩子身上。美國的幼兒園多數用可以疊起來的塑料床,孩子自己帶寢具,學校不提供,但是如果孩子尿床,學校有備用床單和被子給孩子用。

6.家長參觀和接送孩子。美國的幼兒園允許家長隨時進到學校裡面,當然家長都不會去打擾孩子們的正常學習,接孩子的時候都是直接到教室,可以和老師詳細瞭解孩當天的情況,給孩子收拾衣服和作業,也可以陪孩子在操場玩一會兒再回家。每天在教室的門上都會貼著孩子當天各方面的表現,有的學校會每天或每週給家長孩子的成長報告。中國的幼兒園禁止家長進教學區,需要接孩子的家長只能在教學樓外或學校大廳裡等。在中國每天接送孩子的時候都像打仗一樣,學校門口沒有足夠的停車位,孩子多老師少,多是把孩子帶到大廳裡等家長接,老師光顧著看孩子,沒什麼時間跟家長溝通孩子的情況,就算老師有時間家長也要擔心車會被貼罰單。

7.價格:我們先假設母親都是辦公室文員,在洛杉磯的母親月收入約2500美金,孩子的每月幼兒園費用約750美金。在大連辦公室文員也是2500員,同等幼兒園費用要在1500左右,不難看出中國的孩子上學費用在家庭收入中所佔的比重遠高於美國。而且美國的媽媽還可以因為這個孩子在第二年拿到退稅。

以上只是一個普通母親的觀點,其實無論是在中國還是美國,家長無非是希望孩子可以在一個安全,愉快,個人可以被足夠重視的環境中長大,身心可以得到全面健康的發展。我個人認為教師的素質比硬體更重要,只要老師好,孩子們並不是特別看重學校的硬體設施。真心希望所有的孩子健康成長,天天快樂!(註:照片都是洛杉磯的幼兒園)

来源:啟德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