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取代印度 留美學生人數第一

發表:2010-11-16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份最新發布的報告說,中國首次超過印度,其留學生在2009至2010學年度成為美國大學校園中外籍學生人數最多的國家。

美國國際教育研究所11月15日星期一發布的年度報告說,在2009年至2010年度,中國留學生人數達12萬8000左右,比前一年增長了30%,是美國大學校園中外籍學生人數增長最快的一個群體。中國留學生已佔外籍留美學生總人數的百分之18。雖然中國留學生大多數在研究生院學習,但去年出現的一個新趨勢是,中國留學生就讀大學本科的有3萬9千921人,比5年前提高了4倍。

近年來在留美外籍學生中,印度留學生一直是最大的群體。但在2009至2010學年度,印度留學生人數僅僅增長1.6%。印度佔據的最多外籍留美學生榜首的位置已經中國大陸所取代。

*美國高等教育磁力大:人往高處走*

美國是世界上外籍留學生最多的國家,2009年至2010年度的留學生人數達創記錄的69萬923人。有關專家認為,這顯示了美國高等教育的吸引力。

中國「後改革思想網」總編輯陳永苗說,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到美國求學說明瞭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的道理。

他說:「美國確實在其政治制度、經濟、文化甚至各個層面來說,它確實是世界第一。它的政治制度能夠使其學術地位處於國際上的最前沿,因為它的比較寬鬆的(環境),造成自由帶來的繁榮,所以學生都往那邊去。它確實是有地緣政治上的優勢。」

*送子女留美兩大原因:有錢,有前程*

中國清華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蔡繼明教授認為,中國經濟近年來的高速發展讓老百姓手中有了更多的錢,越來越多的家長,特別是一些考不上重點大學的學生家長願意花錢把孩子送到美國讀書。

另外,蔡繼明教師認為,中國的教育制度也把越來越多的高中生、大學生推到國外。他說,美國的研究生教育相比而言比中國的水平要高些,但大學教育水平基本持平。他以他的政治經濟學為例說,很多教師是留美博士,教材是哈佛、MIT編寫的。

但是,中國有一大批高中生在看到自己無望進入政府希望打造成「世界一流學府」的北大、清華這兩所大學時,他們寧願去美國讀書,也不肯屈就其他的「一本」重點大學,因為中國的就業市場過份青睞北大、清華畢業生,其他重點大學無形中淪落成二等大學。

*留美海歸發展空間有多大?*

美國方面一直表示,大批外籍留學生返國後,會把美國的價值觀與文化帶回去,促進美國與世界其他國家的經貿與文化聯繫。美國國務院主管教育與文化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安.斯多克說,外籍留學生在美國接受的教育「將為他們成為他們祖國以及他們社會的領導人做好準備」。

清華大學的蔡繼明教授說,中國學術界,特別在大學裡,海歸留學生已經擔任起領導職責,比如北大副校長海聞,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院院長田國強,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錢穎一都是留美博士,其中還有美國大學的終身教授。

*海歸易患水土不服*

不過,蔡繼明認為,並不是所有的留學生回國都能找到好工作和不錯的發展空間。他以政治經濟學為例說,在任何國家,政治與經濟無法分家,中國更是特殊,其政治對經濟的影響遠遠超過任何其他國家。他說,海歸往往會出現水土不服症狀,因為在不懂中國政治、國情、傳統文化的情況下,就不會懂中國的經濟,如果簡單地依靠西方經濟學說來分析中國情況,只能是南轅北轍。

此外,蔡繼明教授認為,如果海歸學生希望進入中國政界發展,恐怕其留學背景反而會成為負資產:「尤其是社會科學,他們會覺得你在國外受的是西方國家的文化教育,甚至包括意識形態的影響,跟中國有很大的甚至是利益上的差別,意識形態上的差別,未必就能得到重用。」

「後改革思想網」總編輯陳永苗持相同觀點。他說,與民國時代相比,今日的留美博士再也不可能一回國就在政府中擔任部長等要職。他說,不僅是中國國家領導人,就連司局級幹部也多是土生土長;海歸留學生多被擋在最核心的決策圈子之外。

據美國國際教育研究所的報告說,外籍學生趨之若騖的大學有南加州大學、伊利諾伊大學和紐約大學。與此同時,據商務部統計,美國大學校園中越來越多的外籍學生給美國經濟做出貢獻。他們的學費、住宿和其他花銷為美國經濟貢獻近200億美元。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