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國!國民幸福指數 英擬正式調查

發表:2010-11-16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幸福嗎?英國首相卡麥隆很想知道。在他的大力推動之下,英國政府即將開始度量國民的「幸福指數」,以做為未來的施政參考。這項指數與既有的生活滿意度調查略有不同,不僅將詢問更多客觀問題,藉此更準確地評量英國國民的心理與環境安適狀態,調查結果並將列入官方記錄,做為施政參考。

目前英國已開始調查國民對於目前生活的滿意度,儘管前述幸福指數調查的時間仍未定,但在法國、加拿大等其他曾提出類似概念的國家尚無動作的情況下,英國有望成為全球第一個官方正式調查國民幸福品質的國家。

英國官員表示,由於國內經濟環境正逢低潮,白廳(Whitehall,泛指英國政府)部分人士對於是否展開幸福指數計畫略有遲疑,但據說卡麥隆仍希望能如期展開計畫,並將結果運用在政府未來的政策制定方面。英國政府將要求國家統計局長,在現有的家庭調查問卷內增訂一些問題,最快於明年春天前完成問卷後,就將據以調查民眾的幸福指數。政府人士表示,屆時調查可能以一季一次方式進行,但確切時間間隔尚待達成共識。

目前英國政府已有針對民眾的生活滿意度舉行民調,但專家表示,即將實施的幸福指數將詢問更客觀的問題,也將產生更多、更充足樣本數,研究員能做出更妥善分析,政府將來實施支出評估時,就不用只是憑空猜測政策對民眾福祉會有多大效果,而是可以有實際數據供作參考。

法國總統薩科茲去年表示,他打算把快樂與幸福列入法國經濟發展的評量內,以回應兩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茨與阿馬提亞.西恩,藉此呼籲全球領袖不要僅止於仰賴經濟概念,也要重視福祉與永續的建議。目前加拿大國內各地也有針對主觀幸福感的民調,但結果並未列入官方數據。

將貨物與服務生產加以量化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是目前普遍採用的經濟成長計量法,但斯蒂格利茨指出,GDP已不是好的評量辦法,「因為它沒有估算福祉的轉變,雖然這不必然表示有新的替代方法,但或許應建構一個補充量法。」

加拿大國家統計委員會成員海利威表示:「英國政府不只蒐集較大型且詳細的主觀福祉數據,也會將數據列入選擇與評估公共政策的重點,那是全球首創。」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