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掉六種習慣 讓肝好起來

發表:2010-11-16 1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0至50歲的中年男性一般正處在事業頂峰期,普遍存在長期疲勞、緊張和不良的生活習慣,再加上疏於體檢,不少人錯失了早期發現肝癌的機會。肝癌誘發因素除了人們所熟知的肝炎、酗酒等因素外,工作勞累、精神緊張、經常熬夜也成為主要致病因素。

習慣一:愛喝啤酒

如果已經患了腎臟方面的疾病,又無限制地大量喝啤酒,會使尿酸沉積導致腎小管阻塞,造成腎臟衰竭。

解決方法:每年驗尿

如果在驗血的時候,發現腎臟有問題,恐怕腎功能此時已經受損不輕了,與其等驗血來瞭解腎臟,還不如平時就定期進行尿檢,因為驗尿是瞭解腎臟最為簡便快捷的方法。

習慣二:不愛喝水

大部分男人對喝水都沒多大興趣,甚至不覺得它重要,但其實這樣很容易造成身體上的重大傷害。我們體內新陳代謝的廢物主要是由肝臟和腎臟處理,僅佔人體體重1%的腎臟卻要接受全身1/4的心輸出量,每分鐘會有1-2公升的血液經過腎臟,因此,腎臟接受的廢物遠遠多於其他臟腑器官。腎臟最重要的是負責調解人體內水分和電解質的平衡,代謝生理活動所產生的廢物,並排於尿中,但在其進行這些功能的時候,需要足夠的水分來進行輔助。

解決方法:多喝水

養成多喝水的習慣可以沖淡尿液,讓尿液快速排出,不僅能預防結石,攝食太多鹽時也有利於尿液變淡,從而保護腎臟。

習慣三:吃太多肉

美國食品協會曾經建議,人類每天每公斤體重的蛋白質攝取量為0.8克,也就是說一個體重50公斤的人,每天只能攝入40克蛋白質,因此一天也不能吃多餘300克的肉,從而避免對腎臟造成太大的傷害。

解決方法:食用適量蛋白質

如果尿中發現有尿蛋白,又吃了太多肉類,長期如此會使腎功能受到損害。每餐肉類和豆製品的攝入量應控制在手掌大小約0.5公分厚度,如果有慢性腎炎的人,這個量應該再減少。

習慣四:不當食用蔬菜水果

多吃蔬菜水果有益健康,這是一般人的觀念,不過對於有慢性腎功能障礙的人來說,蔬菜水果這些平常被認為有助天然降血壓的食物中含高鉀成分,長期食用反而會造成他們腎功能的破壞。其實對腎功能不佳的人來說,鉀也是會加重腎臟做工的成分,對腎的傷害很大。

解決方法:科學食用蔬果

如果患有慢性腎功能障礙,就應該注意適當食用蔬果,避免對腎臟造成影響。不喝太濃的蔬果汁、火鍋湯、菜湯,飲食以清淡為宜。

習慣五:缺乏運動

缺乏運動不只讓你發胖,過剩的脂肪向身體中部堆積,肝細胞被脂肪塞滿,自然失去了正常的功能。而且,比起首先胖在腿部和臀部的女性,一胖首先在肚子上的男性更容易中招。

解決方法:積極運動

積極從事體育鍛練是護肝的又一有效方法,因為運動既可削減超標體重,防止肥胖,消除過多脂肪對肝臟的危害,又能促進氣體交換,加快血液循環,保障肝臟能得到更多的氧氣與養料。

從護肝角度看,一要選好運動場地,以場地寬廣、視野開闊、空氣清新的地方為佳;二要選擇好鍛練項目,以鍛練體力和耐力為目標的全身性低強度動態運動為好,如慢跑、快速步行(每分鐘大約110~120步)、騎自行車、上下樓梯、爬坡、打羽毛球、踢毽子、拍皮球、跳舞、跳繩、游泳、打太極拳等。每天1次,每次持續20~30分鐘,以運動後疲勞感於10~20分鐘內消失為宜。

習慣六:暴躁易怒

易怒者:中醫云:「憂傷脾,怒傷肝。」中醫認為,在七情之中,最不利於肝的就是怒,怒可導致肝的疏泄失常,造成肝氣鬱滯,時間一長易惹肝病上身。

人在情緒劇烈波動時,體內荷爾蒙分泌失去平衡,導致血液循環障礙,影響肝的血液供應,使肝細胞因缺血而死亡,這就是中醫所說的「憂傷脾,怒傷肝」。

来源:39健康網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