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火事故方法人代表是靜安區長夫人?

發表:2010-11-18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專題)11·15特大火災」牽動著國人的神經,事故原因是由無證電焊工違章操作引起。為什麼會由無證電焊工違章操作嗎?據《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在微博上透露,造成上海(專題)高樓失火的上海(專題)佳藝裝飾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黃佩信,是靜安區區長張仁良的夫人。

「上海11·15特大火災」牽動著國人的神經,事故原因是由無證電焊工違章操作引起。為什麼會由無證電焊工違章操作嗎?據《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在微博上透露,造成上海高樓失火的上海佳藝裝飾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黃佩信,是靜安區區長張仁良的夫人。

羅昌平在個人微博上留言:「多方消息稱,造成上海高樓失火的上海佳藝裝飾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黃佩信,就是靜安區區長張仁良的夫人。以3000萬的所謂節能改造項目,且未經過任何招投標手續得到這個項目,然後馬上轉包給下線公司,經過再一次分包給了小施工隊,最終到了幾個臨時工頭上。」

分包方法人代表黃佩信曾獲世博建築整治先進個人

火勢已滅,調查正在繼續。

據新華社報導,11月16日凌晨,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宣佈成立國務院上海「11·15」特別重大火災事故調查組。

16日上午,上海市副市長瀋駿再次了最新的人員傷亡數字,不幸遇難的人員數量上升到53人,另有17人傷勢嚴重。據人民網16日報導,尚有40餘人未與家屬取得聯繫。

調查組成立數小時後,16日上午11時官方宣布,已初步查明上海「11·15」特別重大火災事故是一起責任事故。事故原因是由無證電焊工違章操作,引燃尼龍網、竹排等易燃物導致。下午5點的市政府新聞發布會顯示,已有八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均涉及重大責任事故罪。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長程九龍在新聞發布會上稱,已形成完整證據鏈條,有進一步調查進展會隨時披露。

根據資料,該工程的總包方為上海市靜安區建設總公司(以下稱「靜安建總」),分包方是上海佳藝建築裝飾工程公司(以下稱「上海佳藝」)。股權結構顯示,後者是前者的全資子公司。

根據上海新民網報導,上海佳藝的負責人已經被帶走調查。

舊建築節能改造是靜安區完成節能減排指標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靜安區兩會提交人大代表審議的財政預決算報告,靜安區2009全年在節能降耗的老住宅節能改造一項共花費5705萬元。2010年財政預算中該項投入同樣龐大。

監理方曾發現隱患

根據資料,事故樓小區的建築節能工程於2010年9月下旬啟動,施工單位進駐並開始搭建鋼腳手架,計畫3個月完成。與事故樓在同一小區的另兩棟教師公寓同樣處於腳手架包裹之中,但在15日的火災中無恙。

根據新華社報導,調查組成立的當天就宣布了初步對於起火點的判斷——上海市消防局局長陳飛在16日上午的會議上稱,根據現場勘察以及人證物證錄像等,初步判斷起火部位位於大樓北側,即靠近余姚路一側,樓層為10層樓左右。

官方初步認定,該起特大事故已經被認定為責任事故,事故原因是由無證電焊工違章操作,引燃尼龍網、竹排等易燃物導致。但未公布其具體的違章操作方式。

目前八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

上海消防局局長陳飛在16日下午新聞發布會上對火勢成因的具體介紹稱,起火建築的四周搭滿了腳手架,包圍著大量的可燃易燃尼龍網,踏腳板則為可燃的竹片板,以致火勢迅速向垂直方向和周邊蔓延,在極短時間形成大面積密集火情。同時,現場施工工地較大,風助火勢,加速了火災蔓延。

近年來因外牆裝修材料引發大火的並非孤例,除了2009年央視大火外,還包括湯臣一品、南通第一高樓等。如央視大火的原因是煙花引燃了大樓的外部裝修材料,湯臣一品則是由於違章作業引燃外牆泡沫板。

而一位長期從事消防的專家指出,除了尼龍網和竹排之外,與樓宇外立面塗抹了起保溫作用的隔熱保溫塗料也有相關。

根據監理方人士介紹,房屋節能改造主要有兩種材料,一種是類似水泥狀拌好的混合物,另一種是聚氨酯泡沫保溫材料。後一種為易燃物質。

除此之外,截至事故前,該工程的腳手架專項方案也同樣沒有報審。

根據資料,事故工程所在樓宇的監理方是上海靜安建設工程監理有限公司。該公司網站同時顯示,其技術顧問室曾於10月15日巡查了教師公寓外牆外保溫工程,當時腳手架已搭至7層左右。

檢查過程中技術顧問室專家發現腳手架專項方案尚未報審,且其他安全施工專項方案也未送審等現象,工地存在部分安全隱患,當時技術顧問室巡查組要求監理人員督促施工單位落實整改。

顯然,這一建議未受足夠重視。

施工方、開發商均為靜安區建交委獨資

根據新華社消息,該事故項目的總承包方為靜安建總,分包方為上海佳藝。

兩家公司間存在股權控制關係。工商資料顯示,註冊資本500萬元的上海佳藝即是由靜安建總出繳。靜安建總是一家靜安區建設和交通委員會出資5000萬全資持股的國企,持有建築工程施工總承包資質。

上海佳藝持有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二級資質。法人代表是近期曾獲世博建築整治先進個人的黃佩信。

根據新華社消息,上海市消防局局長陳飛在16日下午新聞發布會提及,起火建築的東側、南側都沒有消防登高面,雲梯車、舉高車無法靠近滅火。

信息顯示,在靜安區規劃部門發布的控制性詳細規劃中,失火樓房在內的三幢高層建築屬於江寧社區013-1地塊,其容積率約為6.77。現行城市規劃法規體系下,高於19層以上住宅容積率一般在2.4—4.5之間。

這個罕見的住宅密度,是消防車輛無法靠近的成因之一。一位上海市專家在多年前對人民日報社記者說,因為歷史原因,上海市中心區普遍存在建築物的容積率過高,緣於上世紀90年代上海市土地規劃權和土地批租權向各區的下放。

當時這篇報導提到,「這也是一個兩難的決定,如果不把土地批租的權力下放,在當時的情況下,將很難促進各區的開發。」

根據現場情況,事故樓宇緊貼膠州路小區大門,並未留下足夠供消防車輛進出的環形通道,小區橫貫東西的主通道堆滿建築材料,東面則搭建著工人臨時住房和頂棚。

資料顯示,該高容積率小區的開發商也是一家靜安區建交委名下全資企業。這家名為上海興海房產綜合開發公司,註冊資本5000萬。與前述靜安區建交委全資企業「靜安建總」、「上海佳藝」一樣,成立於上世紀90年代初期。

目前,有關方面尚未披露,這些項目是否經過了法定的招投標程序。

来源:天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