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內地游後禽流感病發 香港七年首宗

作者:章若琳 發表:2010-11-19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章若琳綜合報導】香港七年來首次出現人類感染 H5N1禽流感個案, 59歲女子10月與家人到大陸旅遊,返港翌日發病,目前情況嚴重。港府認為病人於內地從雞隻感染禽流感機率較大,暫未有人傳人跡象。不過,禽流感權威管軼指病人病情持續半個月,不應完全排除在本港感染。

女子赴內地旅遊後禽流感病發

10月 23日,居屯門安定邨的59歲女子,與60歲丈夫及女兒一同到上海、杭州及南京旅遊,期間先後三度居住上海親友家中,至11月 1日回港。翌日女子開始流鼻涕, 4日後發燒、咳嗽並痰中帶血,11月 12日曾前往屯門醫院急診室求診。後來因病情未見好轉,入住了屯門醫院,其後證實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引致肺炎,現在情況嚴重,正服用抗病毒藥物。

女病人於昨晚轉送至瑪嘉烈醫院隔離治療。患者丈夫亦曾出現流鼻涕及咳嗽帶痰等症狀,現已康復,當局安排他與女兒入住傳染病中心隔離檢驗,而曾與患者接觸的人士則需接受監察。

女病人在內地逗留期間,曾到過街市,也曾吃過雞,但並無接觸活家禽,也無出入農場;她回港後於11月初曾到屯門置樂仁愛街市。

應變級別提升至嚴重 個案通報世衛

H5N1流感病毒主要感染鳥類,在鳥類間的傳染性高並易致死。自2003年底開始,世界衛生組織(WHO)陸續接獲人類H5N1流感之病例報告。根據臺灣疾病管制局網站介紹,感染者通常很難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僅有少數有限性人傳人之家庭聚集案例。依現有經驗,許多病人出現嚴重的臨床症狀,導致快速惡化或死亡,致死率高達五成以上。但亦有可能嚴重病例較有機會送醫診斷與通報。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週一岳表示,禽流感對香港及內地地區的風險提高,醫管局的流感應變級別已由戒備提升至嚴重,也會加強抽驗雞隻樣本,民眾應提高警覺。

由於女病人回港不久就已病發,週一岳表示該女子在內地感染的機率較大,但不排除有可能是本地感染,正待進一步測試,除研究病毒有否基因改變,亦分析有關病毒是否與長江沿岸的禽流感病毒,或與本地禽鳥發現的病毒相似,再斷定她是在哪裡染病。周強調病毒暫未有人傳人的跡象。當局已將個案報告世衛。

內地上一宗人類禽流感個案在今年 6月公布,但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科主任許樹昌指出,內地及本港周邊地區間中也發生禽流感個案,內地未必能百分百監察所有爆發個案。

現為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禽流感病毒國際權威管軼指,禽流感一般可在 10天內奪命,但上述女病人發病至今已逾半個月,情況很特殊,當局應謹慎考慮患者在本港感染的可能性。

香港是全球第一個出現人類感染 H5N1的地方, 97年禽流感首次襲港, 18名感染者中有 6人死亡;至 03年,一名 33歲男子感染 H5N1後死亡,其 9歲兒子其後也證實感染。

國家衛生部昨晚發出通告,將情況通報農業、口岸檢疫等部門,並要求上海、江蘇、浙江等地衛生部門按相關預案規定,做好疫情檢測等工作。上海市衛生局已收到國家衛生部發出有關的通知,但拒絕透露患者有否於當地求診等情況。

根據臺灣疾病管制局介紹,所有的流感病毒均有可能發生抗原變異,H5N1流感病毒不無可能演變至可在人與人之間迅速傳播,而由於人類幾無免疫抗體,恐將造成「流感大流行(influenza pandemic)」。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