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亞灣核泄事故,香港議員主張知情權(圖)

發表:2010-11-19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5日,香港股東中華電力公司向外界通報,公司旗下大亞灣核電站於10月23日發生了核泄事故。香港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於11月16日召開緊急會議,批評中電延遲公開信息、漠視公眾生命安全,要求保障公眾知情權。

大亞灣核電廠地處深圳大鵬灣半島,距離香港僅50公里,一旦發生嚴重核輻射外洩事故,輻射可隨風在3小時內吹到新界,5、6小時吹到九龍。該核電廠每年發電量逾1百億度,7成電力供應香港,其餘3成供廣東省使用。

核泄事故

大亞灣核電廠於2010年5月23日曾發生反應爐核燃料棒洩漏輻射事件,當時,香港特區政府一直未對外公布,直至2010年6月被媒體披露,事後香港中華電力公司承諾改善通報機制。

半年剛過,大亞灣核電廠繼5月發生核泄事故後,10月23日晚一號機組在進行大型檢修時,工人發現一條運送冷卻水的鋼管出現3條裂紋,滲出一層「硼酸」晶體。

11月15日,中華電力公司證實此事,在公司網頁做了簡單的事件說明。11月16日,鳳凰衛視知名記者閭丘露薇在新浪微博上發出博文:「大亞灣核電廠1號反應爐上月發生8年來最嚴重的核輻射泄漏事件。核電廠上月23日發現冷卻反應爐的喉管出現裂紋,滲漏出帶有輻射的化學物質,屬國際核事故級別中第一級的‘異常事件’,份量相等於人體照20次X光。但核電廠在事發10天後才通報港府,到昨天,也就是23天後才公開事件。」

中國南方報業集團在事後採訪了大亞灣核電公司的大股東——中國廣東核電集團新聞發言人時,對方表示只是管道略有缺陷,已將此事件確定為國際核事故中的一級事件來進行缺陷處理,此缺陷未對電站工作人員、公眾和環境產生影響。」

議員怒批通報不及時

中華電力公司證實大亞灣核泄事故後,中華電力公司旗下香港核電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紹雄也作出解釋,凡列為2級以下的事故,不需用立即向民眾交代。但此事引發香港各界強烈不滿。香港也有多位議員如社民連的黃毓民、梁國雄、民主黨的張文光等批評港府和中華電力公司等延遲公布核泄消息,漠視公眾生命安全。

德國之聲採訪了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民連的梁國雄,據他介紹,大亞灣核電廠有兩個主要的投資人,一個是香港的中華電力公司,大概佔25%的股份;一個中國電力投資廣東省核電公司,佔大部分的股份,所以具有決定權。

中華電力公司證實核泄事故後,香港立法會的部分議員向中電問詢,對方說對協調處理,稱電站方已向國家環境保護部華南核與輻射安全監督站和國家核安全局進行了通報。

梁國雄對此事的評論是:「整個過程我們無法知情和監察,從發生事故再到電站方通報國家的主管部門,再做事件評估,然後再告知香港特區政府,在這個過程中運動員和裁判都是一體的;另外香港政府有責任保證公眾的知情權和生命安全,中電公司無權代表港府發布消息稱核電泄露不影響公眾安全。但香港政府目前就此事還沒有表態。」

另外梁國雄也指出中華電力公司只佔25%的股份,在股東大會上無決定權,而大股東為中國電力廣東核電公司,為國企且受制於中共。

綠色和平:民眾對核電安全信心已失

就此事,德國之聲也採訪了香港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他認為:「香港民眾對核電安全已失信心,因為半年內連續兩次發生核泄露事故,作為一個國際的環保機構,他們最關注的也是香港特區政府是否對核電事故的過程進行信息公開 ,通過他們的瞭解,出事的鋼管由法國進口,自核電廠1994年啟用至今,已經有十幾年,這種鋼管的壽命可達40至60年。」

古偉牧同時批評香港政府沒有成立專門對核電安全的管理部門,在此事件發生後也無積極應對。

繼煤電、水電之後,中國電力公司也在核電發展方面加速,早在2010年10月,就有江西彭澤、湖南桃花、湖北咸寧大畈三家核電站已被確定為中國首批內陸核電,正式拉開內陸核電站建設的序幕, 2013年之後,中國的內陸核電將進入批量化生產和建設階段。根據相關的環境法律,核電安全、核電規則環評、規則環評中的公眾參與、環境信息公開等都被環保NGO和公眾所關注。

目前世界上核電發達國家有法國、美國和日本,中國核電的設備和技術等也大都與法國合作,除此以外,安全管理機制更應為中國借鑒,除相關的法律之外,法國在核電安全管理方面建立以信息透明度為基礎的管理體制、和龐大的向公眾宣傳、溝通的體系。多年來一方面在公眾溝通方面投入巨資。比如每個核電站都會定期與傳媒和地方上的各種機構接觸,廣泛派發宣傳品,消除公眾對核電的神秘感,每年組織約10萬人參觀各地的核電站等。另一方面,則是建立了一種核電廠特有的企業文化——無論哪個環節哪個人出何種程度的 安全事故,絕不追究責任,而是鼓勵及時報告,再由管理者向政府主管部門和公眾通報,決不隱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