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喜是悲:在加拿大提前過上退休日子

發表:2010-11-20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移民加拿大已經十多年了,但其實還不到四十歲,可是卻已經過上國內人退休一樣的日子:白天讀讀書,看看電視;晚上和家人聊聊天,散散步;夏天剪草,冬天鏟雪,節假日邀上三五好友,煎炒烹炸一番,與家人朋友大快朵頤;外人見著覺得我的生活有滋有味,但其實這箇中滋味只有自己最是清楚。

有一段時間愛上了烹飪,買來烹飪書仔細研究,也在電視或網上視頻看廚師親自操作,然後自己有模有樣地學了幾個大菜,做好後很欣賞,便照了照片然後傳給家人,父母給出結論,「有閑在家研究菜譜是自己多年的願望,一直被工作所煩,終於退休了才可以在廚房大展才藝,沒想到你才三十多歲就先過上了退休的生活。」因為是EMAIL,看不見父母說話的語氣,所以猜不出這是替我高興還是遺憾,但我看了信,心裏卻很不是滋味,是呀,自己還這麼年輕,竟然早早就在異國他鄉提前過上了國內人的退休日子,是喜是悲?

說來也不是我沒有上進心,大學時學的是中文,畢業後也曾有一份令人羨慕的職業,在那個不如當今開放的年代,太想瞭解外面世界的精彩,便對著親朋好友揮一揮衣袖,毅然決然地來到這片新大陸。來了才知道,原來自己所學,既無語言上的優勢,又無專業上的一技之長,一切全要從頭開始。為了生計,打過工,求過學,工作過,失業過,直到有了孩子,這顆漂泊的心才算有了著落。

初為人母,整天沉浸於對新生兒的精心餵養中,看著孩子在襁褓中一日日長大,牙牙學語到扶牆而行,這中間付出自己極大的心血和精力。到了孩子對外界事物有了認知的慾望,這教育孩子又成了新的課題,摸索著研究著。等到第二個孩子的出生,本以為自己對生養教育早就駕輕就熟了,不曾想全新的問題一再出現,這才知道,這人生從嬰兒時期就沒有絕對一樣的,生搬硬套的育兒經驗即使是同一母親,不同的孩子也要區別對待。就這樣等到第二個孩子終於背起書包,才發現自己的眼角早已爬滿皺紋,銀絲也早已掛在鬢旁,匆忙間就走過了一個十年,但可能這十年本該是人生中最寶貴的十年,最富有精力的十年,最應該拚搏的十年。

去年回國探親,感觸頗深。有八年沒有回國了,這一回去嚇了一跳,雖然經常和父母又是電話又是QQ地不斷聯繫,也知道他們買了房子搬了家,可是還是沒想到國內的城市會變化這麼大,街道拓寬了,舊房拆遷了,所有記憶中的東西都變了模樣。我特意拿出一天的時間乘公交車獨自尋找以前的學校、單位、還有家的舊址,辨認許久才發現,原來工作過的單位大院早就被高層寫字樓替代,過去的學校操場此時就是熱火朝天的建築工地,而過去住過的房子,根本就無影無蹤,後來問過父母,才知道新的大街就從我以前所住的地方通過。比起中國,多倫多這幾年來除了城市邊緣有所擴展,城市內部變化不大,我們的生活就和這城市一樣,平穩著,但缺少激情。

回國自然要與老同學老同事老朋友一聚,這一聚衝擊不小。聚會之地自然是飯店居多,飯店裝修檔次無需贅敘,自是我們多倫多小食店般的飯店無法相提並論的,當然我所比較的也是自己能消費得起和經常消費的飯店。老朋友們個個容光煥發,精神抖擻,買了房,開上了車,八年前回國時,因我住進了花園洋房和開上了汽車而被人羨慕的優越感,這次蕩然無存,我深深地慨嘆:中國發展的速度實在太快,中國的變化也實在太大了。如果說對他們的物資進步我並不在意的話,看到步入中年後每個人的事業進步就有點不由得暗暗嫉妒,十年來我在養兒育女,而他們在拚搏事業,我收穫的是兒女的健康成長,他們收穫的是事業上的更上一層樓,也許這算平分秋色,但我知道中國人最常說的家庭事業雙豐收,我絕對是缺了一項的。

帶著一顆躁動的心回到了加拿大,城市的喧囂還迴盪於耳邊,清晨站在窗前面對清靜的社區街道,恍如隔世般,一時間還不能適應,忽然間無比的失落,想著自己出國十年來的所得所失,心情沉入谷底。說到這兒,想表達的倒不是看到中國的變化自己的失衡和悔意,而是真的在分析自己眼前的狀況和將來可改變的可能,但在孩子們全日制上學之前,現實擺在眼前,送孩子們上DAY CARE 的費用和自己出去做工的收入相比較,孩子們在外面得到的照顧和自己所付出的辛苦相比較,這取捨是自然而言地傾向於留在家裡繼續做全職家庭主婦,當然忙起來的時候,也會全然忘記自己偶發的苦悶。

前幾天與幾個全職主婦朋友們相聚,我知道就在我所居住的這個城市,像我這樣留在家裡的中年婦女數量不少,聽了我的心中苦惱,朋友們笑我是無病呻吟,他們說如果用清新的空氣去比中國的污染,用世外桃源去比中國的勾心鬥角,用兒女雙全去比中國的計畫生育,你看心情會不會好些?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原來他們說的是心態,幸福的真諦其實就取決於生活的態度。中國也好,加拿大也罷,對我們來說都是一方生活空間,太執著於自己的所失,那麼就會被痛苦蒙住雙眼,多看看自己的收穫,是否會發現生活其實別有洞天?

做了這麼多年的全職家庭主婦總結出這一結論,想和正在或即將和我過著一樣日子的「國移」主婦們分享一下心得,不知這個小文是否會起到這樣的作用?

来源:加國無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