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不要等問題已經嚴重了再加息

發表:2010-11-20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昨日晚間公告稱,為加強流動性管理,從2010年11月29日起,上調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這是央行今年內第五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本次上調後,中國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將達18%,再創歷史新高。玫瑰石顧問公司董事、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表示,儘管央行本月連續兩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但並不能從根本上遏制通脹形勢,央行應該果斷加息。

早在10月20日央行決定加息時謝國忠就曾表示,0.25個百分點的上調幅度過於保守,並且認為年底前還會再次加息。

謝國忠認為,此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是央行進一步採取手段抑制通貨膨脹。他說,「中國目前通貨膨脹率已經很高,央行再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仍然很難達到預期效果。」

他指出,中國從2007年通脹就開始了,經過了其後兩年過於寬鬆的貨幣政策,經濟問題積攢了不少,現在,通脹正進入危機階段。「再拖延下去,就要晚了,這已經不是心理的預期了」。

他表示,只上調存款準備金率而不加息,反而會給存款人帶來恐慌。央行當前應該果斷大幅加息,一次性加到位,讓存款利率一次性抵消通脹,讓存款人能夠安心的將錢存入銀行。

他認為,很多國家的央行的第一任務就是應對通貨膨脹,在這一點上澳大利亞央行就做得很好。而中國央行的貨幣利率政策往往受到很多因素影響,實際行動容易產生扭曲。中國央行應該提高貨幣政策的前瞻性與獨立性,不要等問題已經嚴重了再採取措施。

来源:中國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