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臺 打造心靈一方淨土(組圖)

發表:2010-11-20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陽臺是室內與室外之間的一個過渡空間,是呼吸新鮮空氣,沐浴溫暖陽光的理想場所。站在陽台上,人們既能憑欄遠眺,也可以晾晒衣物、養花種草,繪生活增添一份悠閑自得的情趣。

一般陽臺可以分為內陽臺與外陽臺兩種。

內陽臺採用鋁合金窗或塑鋼窗與外界隔離;外陽臺向外界敞開,不封閉。

在設計內陽臺時,主要考慮以下四點:

(1)在封閉陽臺時,窗口的下口最容易滲水,通常做法是窗下延預留2cm的間隙,然後用水泥填死,最好用專用發泡劑密封避免滲水現象產生。

(2)窗臺板最好選用石材作台面板,因為和木質窗臺板相比,石材具有防水、防晒、不開裂的特點。

(3)內陽臺地面鋪設與房間地面鋪設一致可起到擴大空間的效果。

(4)陽臺的吊頂有多種做法。葡萄架吊頂、彩繪玻璃吊頂、裝飾假梁等等。陽臺的面積較小時,可以不用吊頂,以免產生向下的壓迫感。

在設計外陽臺時,要考慮以下三點:

(1)牆地磚的色彩搭配應與外牆協調。地磚、牆磚的規格大小應根據陽臺的面積大小來定,要保留地漏,以防萬一。

(2)陽台上可以做一些花架,既能種植花草,也能擺放盆景,或者養鳥、養魚。一般安裝一隻水鬥,以便澆水和清洗。

(3)在陽臺頂上,可以安裝升降式晒衣架,既美觀又方便。

在鋼筋水泥鑄就的單元樓裡,最接近自然的空間就是陽臺。以前人們把陽臺等同於雜物間、晾衣間;在陽臺封閉後,這裡又成了一個小房間。隨著人們經濟和生活環境的改善,陽臺也終於恢復了自己的「本來面目」,真正成為人們接觸陽光、呼吸自然、享受生活的特殊空間,改造陽臺也蔚然成風。

因居室面積和個人喜好不同,陽臺的改造、裝修和佈置也大不相同。延伸閱讀:八招「妙計」巧扮陽臺

在一些居住面積較小的家庭中,利用封裝後的陽臺作居室的情況較多。不少人把陽臺改成兒童間或是廚房、餐廳。需要注意的是,挑出的陽臺承重有限,不能擱置過於沈重的傢俱和物品,否則會影響建築的穩固和居住安全;另外,北京是一個多風沙的城市,晝夜溫差很大,把陽臺作為居室必須注重防風、防潮等。

把陽臺作為休閑場所目前在京城家裝中比較流行。在陽臺養花、品茶和健身也有講究,比如用綠色植物佈置陽臺,需要做好防水層,以確保排水系統的順暢,避免積水滲透進居室;另外,花草要選擇抗蟲性高的物種,種植帶與居室要做必要的分隔,以免蟲蟻進屋。

目前新建的住宅中,很多都有兩個、甚至三個陽臺。那麼在設計中必須分出主次。與客廳、主臥相鄰的陽臺是主陽臺,功能以休閑為主。裝飾材料的使用應該與客廳保持一致,差別不能太大。較為常用的地板材料有強化木地板、地磚等,如果封閉做得好,還可以鋪地毯。牆面和頂部一般使用內牆乳膠漆,品種和款式要與客廳、主臥相符。

次陽臺的功用主要是儲物、晾衣等。因此,這個陽臺裝修時地面要採用不怕水的防滑地磚,頂部和牆壁採用外牆塗料。

洗衣陽臺

設計說明:為了更好地發揚原戶型的優點,設計師大膽地拆除了部分輕質隔牆,從主人的實際需求出發,解決了空間細部的矛盾,擴展了儲物空間。運用概括、統一的設計手法,以玻璃、馬賽克、軟木地板等環保材料,締造了環保、安全、簡潔、實用的家居環境。

實施方式:拆除了原有廚房與洗衣陽臺的磚牆與塑鋼門窗,解決光線和布局不合理問題,採用木格玻璃推拉隔斷,新隔出了自由開關的中式廚房,結合污水管與雨水管,打造了綠化架,並解決了洗衣機位的問題。「借用空間」的設計手法使各功能空間緊湊而實用。

裝修提醒:在陽臺的裝修中,拆除陽臺與居室之間的那面牆是一個經常要遇到的問題。需要注意的是,陽臺與居室之間的牆體屬於配重牆,如果你需要拆掉這堵牆,應預先與小區管理處聯繫,並得到專業工程師的允許才可實施。

  

風格:北歐風情

創意:打掉陽臺與客廳之間的窗子,留下窗臺牆體,在外側牆面貼紅色牆磚,從而營造出浪漫格調;吧台上方安裝射燈,以調整屋內光線,營造浪漫氣息。陽臺外米色休閑椅散發出慵懶氣息,吧臺景觀展示藝術品體現主人獨特的文化品位與藝術修養,綠色的植物盆景給房間增加了些許活力。這一款設計非常適合陽臺與室內承接牆體厚重,不易打通改造的戶型,是一種當前十分流行、實用的款式。

  

享受陽光

創意:讓主人最大程度地與陽光親密接觸,打掉陽臺與客廳之間的非承重牆體,讓陽光通過巨大的通體落地窗,將溫暖帶進房間深處。暗黃、綠色的地毯,古樸的籐椅以及天然本色的陶罐,讓整個陽臺變得古香古色。

坐在柔和的陽光下,品著香茗,談古論今,那是怎樣的一種愜意啊。

  

都市花園

創意:一跨進陽臺,就彷彿進入了植物的世界,可以讓都市繁忙的人群遠離工作的困擾和煩惱,感受到生命的蔥蔥綠意。

以灰色和白色為主體的牆面基礎色調,讓人感覺清潔、舒適,黃色系的頂棚搭配同色系的窗簾,讓視覺由冷轉暖,擁有溫和的過渡。

籐椅周圍,擺滿了高低錯落的綠色植物,讓眼睛得到最大程度的放鬆,那種生生不息的感覺讓人對生活充滿了信心。

  

簡約時尚

創意:這個戶型的陽台面積較大,時尚簡約的設計使陽臺看上去更顯明快、清爽,灰白色的牆磚、白色的沙帘、白色的玻璃推拉門都是簡約風格的完美詮釋。

這一款設計適合冷靜、不喜喧鬧的都市人群,夕陽西下時,在陽台上擺出金屬質感的座椅,會讓人備感靜謐、愜意。

總之,戶主可以根據自己的居住條件和性格愛好,對陽臺進行不同設計。內陽臺,可以作為居室空間的延伸,或設計成書房、健身房、休閑區等。而外陽臺則可以設計成養花種草的場所。

来源:生活居家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