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生命的鑰匙(組圖)

發表:2010-11-21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我第一次造訪埃及,金字塔、法老墓、這是埃及給人們的第一印象。這些幾千年的建築,不僅承擔了墓葬的功能,更重要的是要修通法老們的重生和復活之路,在帝王谷的法老墓室內,描繪有大量的圖案和像形文字,據導遊介紹這些圖案和文字是《死亡書》,能指導法老的亡靈走向復活,而不會迷失方向。無論王室、商賈、還是尋常百姓,生死問題都是無法逃避的,「復活」和「重生」成了全世界各個民族、宗教古往今來最願意想像、最願意不惜重金去尋求的目標。建造城市的人們絲毫不會懷疑他們所建造的建築、裝飾和用具一定比他們的壽命要長,埃及人也不例外,即使是偉大的拉姆西斯二世在建造神廟的時候也不忘記把自己的名字千萬遍地重複彫刻進神廟的各個角落,重生的前提就是先要證明「我曾經來過」!這個事實,千萬遍地重複彫刻自己的名字就是在千萬遍地重複和證明「我,拉姆西斯二世來過這個世界並統領過這個國家」,其意義不單只是防止後人的破壞。拉姆西斯二世成功了,他依然在今天還在見證著這個國家的進步、文明的傳承,世界各地的人們到今天還在念誦著他名字,欣賞著他的存在。

 

 

對於尋常百姓來講,沒有資格、沒有實力可以做到像拉姆西斯二世那樣的見證,但他們同樣期盼著復活和重生,無論在埃及的神廟雕塑、法老墓的筆畫中、還是在街邊旅遊用品的銷售商中,有一樣東西出現的頻率相當的高,那就是「生命鑰匙」。在古代埃及,生命的鑰匙只有皇室和貴族才有資格持有和使用,百姓們樸實和敬畏的認為,只要他們的王生命輪迴不息,他們才有重生和復活的希望。我非常喜歡埃及人「生命鑰匙」這個說法,一個會喘氣的活人和一個生命是不同的概念,就像《聖經》創世紀裡,上帝對著泥人吹了口氣,讓泥人成了有靈的活人。在埃及傳說中,人在死後要經過許多關口,才能到達生命之門,這時,就要用生命的鑰匙開啟大門,走向重生。生命是要被開啟的,開啟後的生命才充滿了智慧、覺悟、長壽和財富。

 

 

「生命鑰匙」由一個水滴形的環和十字上下連接而成,「水滴形的環」象徵這富足的尼羅河三角洲,「十字」的垂直線代表著尼羅河,橫線代表尼羅河兩岸的沃土。於是在埃及人的信念中生命的鑰匙有兩個主要的意義,一是象徵著滋養埃及人的尼羅河,可以說沒有尼羅河就沒有埃及人和埃及,這也許是他們最本真的環保意識,像珍惜自己生命一樣珍惜尼羅河,也希望能如綿長的尼羅河一樣長壽。二是象徵著富足,活著並不難,但人們都渴望擁有一個精神和財富都豐滿的生命。人們借用「生命鑰匙」來時刻提醒自己,要保護生命之河—尼羅河,也要用一個富足的生命,將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傳承下去。

在任何一個城市,我都喜歡看看這個城市的白天,也要看看這個城市的夜晚,在盧克索期間也不例外,當我在晚飯後漫步這個城市的時候,突然在一個小巷裡發現一個木匠還在勤奮的工作,手工打磨一把「生命鑰匙」,他的專注深深地吸引了我,當我從他手裡接過那些他已經做好的生命鑰匙時,我的心裏也變的有了依靠,覺得踏實,我帶回了一些經他手製作的生命鑰匙,雖然是木頭的,雖然造型簡潔,但製作的很精良,我會送給我的朋友和同事們,這不是一個買賣,而是生命的相連。我會留一把「生命鑰匙」放在我的家裡,看到她,我會想起我來過這個偉大的國家,更希望這個國家歷史和文明的美麗能如尼羅河一樣長流不息。
 

来源:雅虎旅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