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宰病人仍虧損 公立醫院蛀蟲多(圖)

發表:2010-11-22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市衛生局早前對市內公立醫院的經營狀況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全市竟有過半數醫院負債經營。其實,公立醫院債臺高筑的情況並非北京獨有,廣東全省二百多家公立醫院的平均負債率超過二成三,有的高達百分之三百,廣州市一家大醫院年收入三億元,銀行欠款卻高達十八億元。

近年內地醫療收費大漲,早就令人側目,但不少醫院仍然出現巨額虧損,實在匪夷所思。中國科學院一名院士指出,就胃癌化療的一項費用,二十年來漲了一千多倍,但療效並沒有顯著提高。就算是感冒等常見疾病,到醫院求診,醫療費也動輒數百甚至上千元。正因如此,醫療行業已連續多年被評為十大暴利行業之一。奇怪的是,公立醫院一方面牟取暴利,另一方面卻連年赤字,這當中究竟發生了什麼問題,錢又跑到哪裡去了?

當局把虧損歸咎於醫院盲目擴張。國家衛生部長陳竺近日指出,這種盲目擴張令資源向城市大醫院集中,導致醫藥費用不斷增長,最終加劇看病貴、看病難的問題。言下之意,就是醫院的收入大都花在基建方面了。

此種說法並非全錯,近年全國醫療衛生系統刮起貪大求洋歪風,紛紛大興土木,爭相建設現代化大醫院。於是,醫院大樓愈蓋愈高,愈建愈豪華,可以媲美五星級酒店;醫療設備則追求高檔、尖端,大多數由歐美進口。其實,這些都是衛生官僚們的政績工程,他們互相攀比,醫院一間比一間豪華,醫療設施一家比一家高級,大量公帑因此付諸東流。

醫療腐敗 禍國殃民
更嚴重的是,公立醫院在土木基建和購買高級醫療器材的過程中,出現大量貪污受賄行為,偷工減料、收受回扣早已是家常便飯。譬如,蘭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最近爆出貪污大案,前院長孫正義等高層在醫院住宅樓和醫療大樓招標及承建過程中肆意收取高達數千萬元的回扣,被稱為「共和國衛生系統第一貪污大案」。

事實上,公立醫院的財政一直處於不透明狀態,政府衛生部門官員和公立醫院高層狼狽為奸、渾水摸魚的醜聞屢見不鮮。

譬如,杭州某區政府之前以七千五百萬元的價錢將區內二十八間公立醫院賤賣給個人經營,其後又以三億元的代價回購。一出一入之間,國家庫房損失二億多元,而當局至今未有向公眾交代,為何要將公立醫院先賣後買?差價為何差別這麼大?有沒有人上下其手,中飽私囊?

事實證明,公立醫院大面積虧損,其實是醫療腐敗的必然結果。這種腐敗行為不但侵佔了大量公帑,還令醫療費用居高不下,令百姓看病貴、看病難的局面進一步惡化,既害了國家,也害了民眾。醫療衛生部門的貪官,已成為禍國殃民的蛀蟲,他們一日不清除,公立醫院只能一天天爛下去。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