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顏阿骨打有多牛:百年後敵人在史書中誇讚 (圖)

發表:2010-11-22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人們提及那些以卓越的個人素質改變歷史的英雄人物時,大金國的開國皇帝完顏阿骨打(1068-1123)不應該被遺忘。正是他,率領著女真這個弱小的漁獵民族,走出白山黑水。在他打下的事業基礎上,他的族人在不到十年時間內就先後消滅了遼和北宋這兩個龐大的國家,徹底打破了原有的政治格局,中國的歷史也因此發生了重大的變化。

藝高氣傲拒受別人鎧甲

對於歷史風雲人物的橫空出世,往往都會有一些不同尋常的傳說,完顏阿骨打也不例外。《金史·太宗本紀》中就說:遼道宗時期,司天監孔致和夜觀天象,看到大團的五色祥雲屢次從東方升起,於是私下對人說:「其下當生異人,建非常之事。」果然,與眾不同的完顏阿骨打出世了。他從小舉止端重,身強力大,頗受長輩的重視與寵愛。他的父親在一次重傷後,對自己的生命和部落的前途充滿了擔憂,但他看到處處顯露出與眾不同的兒子阿骨打時,卻重新燃起了滿腔的希望,他撫摸著阿骨打的頭說:「等這個兒子長大後,我就沒有什麼可以憂慮的了!」

年僅十歲時,他曾經面對一群鳥兒連發三箭,結果箭無虛發,使遼國使者大為嘆服,連連稱奇。多年後的一次宴會上,眾人競相向遠處的一座高丘放箭,但過遠的距離讓其他人的箭都落在了半路上,只有阿骨打一箭射中,射程遠達三百二十步,而宗室中最善遠射者謾都訶不過射到了一百步之遠。這讓完顏阿骨打大為開心,後來還專門立了一座碑來紀念此事。

優越的出身和出眾的能力讓阿骨打胸懷大志,同時也造就了他的傲氣和強烈的自尊意識。在一次對遼戰爭中,渤海留守想饋贈一副鎧甲給他,卻被他婉言謝絕了。他的叔叔完顏盈歌問他為何不願意接受?完顏阿骨打說:「穿著別人的鎧甲作戰,即使獲勝了,我覺得那也不是我自己的榮耀!」

七十仗刑從容震懾叛亂者

成年後的阿骨打開始參與女真部事務,體現出了寬大仁厚的執政風格。其時,女真部落一度遭受了嚴重的災荒,許多部眾賣兒賣女、流散四方。一些人為生活所迫,鋌而走險,上山當了強盜。為瞭解決強盜日漸增加的問題,有些首領主張「重其法,為盜者皆殺之」,但阿骨打卻提出了反對意見。他說:「女真族本來就弱小,若實行如此嚴厲的殺戮政策,非常不利於我們的發展壯大。從今往後,我們應安撫百姓,三年不徵賦稅。」正是在這種思路的引導下,女真部族遠近歸心,內部矛盾開始緩和,為日後取代遼朝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完顏阿骨打成為女真族最高統治者後,接到有人謀反的報告。他平靜地叫來報告中提到的謀反者,說:「我能得到天下,都是因為我們君臣同心同德,這當中包含著你們不可磨滅的功績。現在,我聽說你們想要謀反,如果真是這樣,你們肯定需要鞍馬、甲冑、兵器,我可以全部提供給你們,決不食言。反叛後,你們如果再被我抓住,將必死無疑。但假如有人願意及時悔改,從此之後不再三心二意,我會給你們一次機會,原諒你們,信任你們。」

叛亂分子對完顏阿骨打的平靜感到格外恐懼,他們伏在地上,瑟瑟發抖,不能對答。完顏阿骨打對為首的謀反分子處以七十下杖刑,並放掉了其他人。他的寬大讓部落中的人心得到了穩定,威望也因此得到極大地提升。

輕騎三千擊潰遼兵10萬

公元1114年,完顏阿骨打不堪忍受遼國的欺辱,揭竿而起,率領區區2500人,開始了伐遼之戰。首戰即獲大捷:奪得寧江州,擴軍至3700人。

丟盔棄甲的遼國守軍,心急火燎地跑回天祚帝面前,哭訴女真造反。天祚帝漫不經心地下令:「造反?那帶10萬人去教訓教訓他。」

面對強敵,完顏阿骨打決定在敵人沒有完全集結之前,出其不意地發起進攻。他說:「我剛要睡覺,就覺得有人搖我的頭,如此一連三次,這是神在暗示,他說我們若連夜出兵,必能大獲全勝,否則定有滅頂之災!」

當時正是隆冬季節,三千多士兵聽了他的話,頓時士氣高漲。他們乘風踏雪,直撲出河店。向正在優哉游哉地紮營、破冰、戲雪的遼兵發起了進攻。遼兵沒有料到女真軍隊來得如此之快,一時措手不及,紛紛潰退。女真俘獲了無數遼兵、車馬和糧草。

出河店大捷之後,各路女真兵紛紛歸來,女真兵力首次過萬。完顏阿骨打將下一個攻佔的目標鎖定在了黃龍府。

地處吉林的黃龍府,是一座經濟重鎮,離它不遠,就是遼人的老家潢河。在12世紀的中國北方,誰取得了黃龍府,誰就進入了「腹地」,就有了高高在上的心理優勢。對遼國如此,對日後的金國也是如此,岳飛抗金,就立下了「直搗黃龍,再與君痛飲」的誓言。

阿骨打採納了「圍點打援」之計:對黃龍府,只圍不攻;對援軍,務必全殲。果然,圍困之下,糧草斷絕,遼軍棄城而逃。

血淚苦情驅出一群虎狼

黃龍府失守,震驚了遼國朝野。遼天祚帝親率70萬大軍,企圖一舉消滅新生的金政權。當時金國只有兩萬人,兩軍比例是1:35。

為鼓舞軍心,年近半百的阿骨打,再次走上誓師臺。他持刀割面,在眾將士面前仰天大哭,說:「當初,我領你們起兵,是為了咱們不再受遼欺壓,讓女真人有個屬於自己的國家。不想,天祚帝不肯容我,親自來征討。我們現在只有兩條路:一是拼以死戰,轉危為安;另一條是你們抓我一個,獻給天祚帝,殺我一族,投降契丹,或許能尋條活路!」

一場「苦情戲」,讓兩萬兵卒熱血沸騰。兩軍交戰後,金軍將士個個衝鋒在前,殺出一條條血路。正當兩軍殺得正酣時,遼朝內部出現了叛亂,後院起火,天祚帝放棄了消滅金軍的千載良機,回軍自救。阿骨打抓住時機,緊追猛打,終於在護步答岡追上遼軍,左右包抄,遼軍大敗。

此戰,是「人類戰爭史上不可思議的對抗戰」,顯示出了阿骨打超常的膽略和傑出的軍事才能,也創造了世界軍事史上以少勝多的奇蹟。此戰之後,不可一世的大遼國一蹶不振,直至滅亡。

先交後打滅遼已定滅宋策

但是,要想徹底滅遼,阿骨打還急需一個盟友,於是,他想到了北宋。但新生的金政權沒有外交經驗,阿骨打不知道怎麼伸出外交之手。而沈迷金石書畫的宋徽宗也不清楚遼國腹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直到有一天,遼國一個不得志的官員馬植投降北宋,宋徽宗才恍然大悟:遼、金對峙,天賜良機。於是,派馬植為使臣,遠渡渤海,來到金國。

當馬植找到阿骨打時,金軍正在攻打遼上京城。城中契丹軍隊據守不降。阿骨打告訴馬植:「觀戰後再談條件。」他隨即下令攻城,從早晨開始,不到中午,這個聞名天下的契丹帝國的首都即被攻陷。女真人的強悍,震撼了觀戰的馬植。他不禁暗暗揣測,擁有如此巨大戰鬥力的金兵,完全可以不必依靠北宋的軍事幫助推翻契丹帝國,這次與大金談判能順利完成嗎?

出乎意料,攻城成功的阿骨打依舊願意與北宋結盟。盟約規定:由金軍攻取遼國的中京大定府,宋軍攻取遼國的南京和大同府。待到成功滅遼後,燕雲之地歸還宋朝,而宋朝則把原來送給遼國的歲幣轉送給金朝。這個盟約,就是宋金之間著名的「海上之盟」。

一旦期望變成了現實,宋徽宗性格裡的猶疑不決又發作了,備戰命令遲遲不發。阿骨打從九月等到第二年正月,深覺再等下去不是辦法。他終於吹響了滅遼的號角,直取中京、西京。

眼看金兵大勝,宋徽宗才慢騰騰地出兵。宋軍的腐朽和宋徽宗糟糕的領導能力,使得一座燕京城久攻不下。直到金兵馳援,才於1122年農曆十二月攻克。

遼國覆滅了,宋朝總算是收復了喪失188年的領土。但它悲慘的命運才真正開始:「海上之盟」讓金國徹底看清了北宋的腐敗無能。

1123年,油盡燈枯的完顏阿骨打在返回上京的路上含笑而逝。

蓋棺論定完美的傳奇英雄

中國有句俗語叫「蓋棺定論」,意思是說只有人死掉了,才能對其一生的是非功過作出一個比較中肯的結論。縱觀歷史,對於中國歷代帝王,很少有史學家將 「完美」一詞用在他們身上。但著名金史專家關伯陽先生卻意外地用了「完美」一詞,來評價金太祖完顏阿骨打。《金史·太祖本紀》中對阿骨打也這樣評讚道:太祖英謨睿略,豁達大度,知人善任,人樂為用。金有天下百十有九年,太祖數年之間算無遺策,兵無留行,底定大業,傳之子孫。

我們知道,《金史》為元朝脫脫等人所撰,而元之先祖——成吉思汗的祖先曾有多人被塔塔兒部送到金處死。從這方面來說,元人與女真人有著世仇。然而,在金太祖的本紀裡竟然通篇溢詞,使人疑為這是女真人自己所撰。這在中國古代帝王傳中,亦屬鳳毛麟角,就連後世的演義家們也為之擱筆嘆息,因為他們實在編排不出像金熙宗酗酒濫殺、金海陵王完顏亮淫亂宮廷的故事來,完顏阿骨打無疑成了中國古代歷史上幾近完美的傳奇英雄。

来源:遼瀋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