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李立三嫁蔡和森,毛澤東嫂子成革命專嫁戶(圖)

作者:秦全耀 發表:2010-11-23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一純

李一純,原名李崇英,湖南人,在李立三的引導下投身「革命」,1925年在上海經向警予介紹入黨。李一純原本是楊開智的妻子,老秦說也就是毛澤東和楊開慧的親嫂子。

1922年底,李立三被張國燾、羅章龍邀請到北京傳授安源的罷工經驗,以促進北方的工人運動,此間在北京滯留了一個多月,結識了著名教育家楊昌濟的兒子楊開智夫婦。 1923年1月底,李立三啟程南歸,楊開智因為在北京還有事情,就托付李立三照顧其夫人李一純回長沙。此時的李立三,已經離家好多年,獻身革命工作,生活長時間沒有人照顧,因而也希望有個女子生活在身邊。李立三的才華與閱歷也深深吸引著李一純,在他們南歸的途中,由於接觸的頻繁,產生了不能抑制的愛情。李一純就隨著李立三到了安源,組建了新的家庭。在面對這樣的尷尬情形之下,他們也十分愧對楊開智,後來李一純將自己的妹妹李崇德介紹給了楊開智作妻子,這兩家的婚姻糾葛才算瞭解。

1925年10月下旬,黨中央派中共代表李立三和夫人李一純、蔡和森和夫人向警予、張國燾和夫人楊子烈等人到莫斯科參加共產國際第六次執行擴大會議,就在這次莫斯科之行中,李立三第二婚姻也解體了。

在莫斯科期間,蔡和森與向警予的婚姻破裂,又體弱多病就倒下了,生活無人照顧,「出於革命同志之間的友情」,李立三和李一純就主動到蔡和森那裡照顧幫助。由於李立三的工作繁忙而無暇顧及,蔡和森深深吸引了李一純,從而產生了戀情,李一純就與蔡和森結合,與李立三分手。此後李立三孤身一人回到中國。也許是李一純覺得愧對李立三,便將其另一個妹妹李崇善許與李立三為妻。

蔡和森犧牲後,李一純得到黨組織的妥善安排,先後在延安魯迅師範學校、陝甘寧邊區行政學院和北戴河中直療養院等單位工作。1984年在北京逝世,終年85歲。

縱觀李一純的一生,本博秦全耀總結有三大特色,一是一生所嫁都是湖南人,二是一生所嫁都是「革命者」,三是改嫁後還有小姨子們當替補。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