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德利2號彗星造成風雪暴 它最特別(圖)

發表:2010-11-23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EPOXI觀測到哈德利2號彗星造成的風雪暴。(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深擊號延伸任務(EPOXI)於11月4日近距離掠過哈德利2號彗星(103P/Hartley 2),提供科學家第一手的彗星影像,讓科學家以瞭解彗星噴流和特定表面特徵之間的關連。目前科學家已開始著手分析影像,希望能更深入瞭解這顆彗星的特性。

EPOXI任務宇宙飛船同時呈現了彗核一端噴流造成的風雪暴,因為這些噴流噴出的是數以噸計的乾冰,也就是固態的二氧化碳,這些乾冰從高爾夫球到籃球大小不等;在此同時,迥異的過程卻造成水蒸氣從彗星中段較平坦的表面向外逃逸。這是科學家首度目睹到這樣的現象,這些訊息必定代表了某些彗星、甚至行星的特質。當初2005年深擊號宇宙飛船撞擊器撞擊譚普1號彗星(9P/Tempel 1)時,並沒有拍到類似的現象。

EPOXI任務科學家之一的Pete Schultz開玩笑說,當他們第一次看到哈德利2號彗核附近的景象時,驚訝到下巴都快掉下來了。噴射推進實驗室(JPL)的工程師們尋找冰粒擲灑於太空船的訊號,目前已經找到9次,但估計約只比雪花還輕一點,因此不致於對宇宙飛船造成任何危害。

這些新發現顯示,哈德利2號彗星與譚普1號彗星及其它3顆已被宇宙飛船探測過的彗星都不相同。二氧化碳似乎成為瞭解哈德利2號彗星的關鍵,可以解釋同樣受到太陽輻射,為何平坦表面和粗糙表面的反應不同,或是水蒸氣從平坦表面或粗糙表面逃離彗星內部的機制也不同。

從觀測數據,科學家認為,哈德利2號平坦表面部分行為特徵比較像譚普1號彗星絕大部分表面,水從表面以下蒸發,透過灰塵之間的間隙向外滲出。不過,哈德利2號的粗糙表面部分、也就是噴出二氧化碳冰粒噴流的部分卻截然不同。

EPOXI首席任務研究者Jessica Sunshine表示,乾冰噴流將水冰從哈德利2號的粗糙表面噴出,在彗星周圍形成水冰和雪形成的雲;而在彗星中段較平坦的區域下方,水冰卻轉化為水蒸氣,直接從物質間隙滲出,所以平坦區觀測到的才會是水蒸氣。

目前科學家們正在嘗試分析更多的影像數據,除了想瞭解這場彗星暴風雪形成與還能持續多久的真相外,還希望由此延伸能得知是否45億年前太陽系初期的任何演化效應是造成哈德利2號彗星這種1個世界、2種風情的主因。

来源:臺北天文館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