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常見的十二個小現象竟是大病的徵兆(組圖)

發表:2010-11-23 1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腳出汗、指甲下有白點、腿腳抽筋……你對這些小現象可能已經習以為常,但它們其實是大病的徵兆。

1:「左眼跳財,右眼跳災」,眼皮經常跳就會胡思亂想。

原因:眼皮跳是由於疲勞或者壓力造成的眼部周圍的肌肉痙攣,通常會持續20秒左右,用手指輕壓眼瞼就會緩解這一症狀。

拆招:如果眼睛痛或者看東西模糊、雙影,這時需要仔細地進行眼科檢查,因為這些症狀很可能是視網膜脫落或者眼睛感染的前兆。

2:緊張的時候手腳都會出汗。

原因:當我們處於很大的壓力之下時,身體會通過分泌汗液來排解緊張情緒,由於汗腺所在部位不同,其對於感覺和心理刺激及對於熱的刺激的反應也有所不同。在緊張、恐懼、興奮等精神因素影響下,神經衝動從大腦皮質傳遞到手掌小汗腺部,導致小汗腺的分泌排泄活動在短期內迅速增強,即產生手掌精神性出汗。這種出汗一般出現在手心部位,有時也會出現在手背、頭面、頸部、前臂和小腿等處。少數人在高度精神緊張時,甚至會汗如雨下、汗流夾背。

拆招:如果出汗時還伴有發冷、手腳冰冷、脈搏不穩、氣短等症狀,那就不僅僅是神經性的出汗,可能心臟有問題,要做心電圖檢查。

3:指甲下面有塊白點。

原因:當你搬東西時砸到手或者手指被門擠到時,都可能使指甲出現白點,這純粹是由於外傷引起的。當新的指甲長出來的時候,白點自然就會不見的。

拆招:如果每個指甲都有白點,又不是由於外傷引起的,那就表明肝或者腎出問題了。指甲容易斷或者變厚則有可能是灰指甲或者感染,需要口服和外敷藥物來進行治療。但是如果只是白點反覆出現,這就表明身體缺鐵,應該及時去醫院確診。

4:睡覺的時候腿腳經常抽筋,有時會疼醒。

原因:當我們的身體休息的時候,大腦並沒有停止活動,而活躍的神經細胞會使肌肉繼續運動,而大腦發出了讓腿腳肌肉放鬆的信號,卻導致了腿部肌肉的痙攣。雖然只有幾秒鐘的時間,但足以把你從睡夢中疼醒。

拆招:如果每週抽筋超過4次,致使你晚上經常由於抽筋而疼醒,不可忽視,可能是飲食中的礦物質(如鎂、鈣)含量不足、運動神經元疾病或者局部循環不良,周邊血管病變或靜脈曲張。這就需要進行系統的檢查,再加以治療。

5:側睡的時候呼吸困難。

原因:睡覺的時候,特別是習慣側躺的人,常常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使得鼻粘膜內的血液回流不良,因而造成鼻塞。還有一種可能是因為鼻內有異物。所以保持鼻腔的清潔尤其重要。

拆招:長期的鼻塞會造成鼻腔甚至鼻室內的壓力,進而引起頭痛。還會使存在於鼻中膜與中鼻甲之間的嗅覺神經變得狹窄,甚至完全閉合,最後無法聞到味道。如果還伴隨視力減退、耳鳴等現象,就不能再忽視了。由於引起鼻塞的原因有很多,最好的方法就是認真地到耳鼻喉科做一個詳細的檢查。

6:身體經常有針扎似的刺痛,不過很快就消失。

原因:如果瞬間的刺痛出現在腹部,可能是由便秘或者岔氣引起的;如果出現在肩膀,有可能患了腱炎;如果出現在腳部,可能是抽筋或者也是因為腱炎。一般這種瞬間就能消失的刺痛是沒有什麼可擔心的。

拆招:如果這種刺痛過於頻繁、痛感越來越強烈、持續時間越來越長,或者經常在運動過後出現,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徵兆。比如腹痛是消化不良的信號,足痛是骨折的症狀。

7:嚼東西的時候腮部經常發出聲響,招來別人的注視。

原因:很有可能是因為緊張的腮部肌肉過於疲勞或者用力不對。如果肌肉用力不對就會使顳下頜關節活動因此受阻,它是連接下顎與頭骨的關節,位於耳下。如果偶爾嚼東西的時候有響聲,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也要記著下次看牙醫時順便檢查一下。

拆招:如果每次吃東西時都有響聲,甚至還伴有腮痛、耳鳴或者頭痛,你很有可能患了顳下頜關節失調,應該及時看醫生。一般的治療方法是在睡覺的時候帶上固定腮部的器械,它可以使腮部肌肉固定在原位,還能阻止你睡著的時候咬牙。平時少吃點硬的食物,每週再用熱毛巾敷臉,這樣使腮部肌肉得到放鬆的同時,又能緩解肌肉的疲勞感。

8:吃飯時經常有氣上下串,造成腹脹,影響正常吃飯。

原因:吃飯快的人容易在大口吞嚥食物或飲水時吞進空氣,造成腹脹。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吃的纖維食物過多,因為它能增加腸腔容量並影響正常腸蠕動,因而產生腹脹。 另外,經常吃低熱量的食物也會造成腹脹,因為低卡的食物一般含有山梨(糖)醇和甘露醇,這兩種物質不但不利於消化,分解的時候還容易產生氣體。容易引起胃腸道脹氣的食物包括含高澱粉的產氣類食物,如蘿蔔、土豆、紅薯、芋頭、南瓜、板栗等。

拆招:腹脹的同時還伴有體重下降、腹痛甚至腸胃出血的症狀,就不單單是飲食的問題了,可能是腸炎或者是其他消化疾病的症狀,盡早去醫院吧。

9:起床時心臟總是「砰砰」快跳數秒,才會漸漸恢復正常。

原因:在起床時心跳過速,有可能是因為壓力太大。壓力會使興奮感增強,導致心跳過速、血壓升高,即使我們在睡覺的時候也會出現這些現象。還有一種情況是你攝入的咖啡因或者某些藥物存於體內超過6個小時以上,會導致心跳過速。此外熟睡時突然被噩夢或噪音驚醒也會影響心跳。

拆招:一般通過減少咖啡因的攝入、及時排解壓力、保證充足的睡眠就能改善心跳頻率。起床的時候如果經常心跳過速,同時伴有呼吸急促、頭暈眼花,或者你的家人有患心臟病的,你需要先進行心臟檢查,聽聽醫生的意見。

10:皮膚經常莫名其妙地發痒。

原因:皮膚太干或者神經纖維受到刺激都會帶給你痒痒的感覺,因為神經末梢對炎症和周圍的環境尤其是氣溫的改變特別敏感,容易有痒的感覺。

拆招:洗浴之後試著擦些護膚產品或者爽身粉,會有效地起到止痒效果。皮膚長期搔癢、並伴有紅熱的現象,應及時就診,因為長期大面積的皮膚搔癢可能是肝、腎、淋巴出了問題,也可能是由細菌引起的皮疹。

11:每次蹲後站起來就會頭暈眼花的。

原因:當你蹲著的時候血液都集中在下半身,而猛地站起來的時候頭部的血壓會迅速下降,自然就會產生頭暈的感覺,會使你眼前一片漆黑或者金星亂墜。如果經常頭暈眼花、換個姿勢就會眼前一片漆黑,那就不是單純的血壓問題了。可能是心血管疾病或者是服用某些藥物的副作用。

拆招:需要聽聽醫生怎麼說的,或者考慮換換口服藥的種類。

12:一見太陽就想打噴嚏。

原因:如同膝跳反射一樣,這種現象屬於對光的一種反射。一般看到太陽或者燈等強烈的光線時無法控制地就想打噴嚏。

拆招:永遠不用擔心,這是最正常的反射,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直視太陽或者光線強烈的燈光會對眼睛造成傷害,所以在陽光明媚的太陽天,出門前別忘了帶上太陽鏡。

来源:網路健康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