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發現和培養天才兒童?(圖)

作者:趙海德 發表:2010-11-24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如同每個人的先天體質不同一樣,人出生後在智力上也存在著差異。

縱觀古今中外歷史,雖然有不少像姜子牙(商末,80歲拜相)、司馬遷(前145—前87年,西漢偉大的史學家、思想家、文學家,52歲時寫就《史記》。)等「大器晚成者」,但少年早成者更是不乏其人,無論是「融四歲,能讓梨」的孔融,還是音樂大師貝多芬(8歲登臺演奏)、莫扎特(3歲彈琴,6歲作曲)等,這些有大成就者往往在童年時就有驚人的表現。

遺傳學家稱,平均每20個孩子就有一個可能在某方面具有出類拔萃的天賦,神童可以出自任何家庭,而知識份子和富有創新精神的家庭出神童的概率更大。

不過事實證明,並不是每個有天賦的孩子最終都能所成就。教育專家們認為,只有當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長及學校老師等教育者能盡早地發現孩子身上的特長,並能施以有針對性的特別教育,充分培養和發揮孩子的先天優勢,鼓勵引導他們積極進取,孩子的天賦才不會被埋沒。下面我們就談一下如何發現和培養天賦兒童的話題。

教育心理學家指出,有天賦的兒童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比普通的兒童更早學會說話、讀書、寫字和做數學題。他們的記憶力很好,學東西快,邏輯思維、抽象思維能力突出,他們對自己感興趣的事物表現得很專注,注意力也集中。

不過由於兒童成長過程中的表現具有不同步的特點,有些兒童在某些方面很突出,而在其它領域,如社交和運動方面可能顯得發育滯後,這提醒了教育者在「尋才」上要客觀明智,在「造才」上要因「才」施教。

調查研究還發現,數學和音樂是出天才兒童最多的兩大學科,孩子如果在這方面有天賦,通常在他們3 ~ 4歲的時候就能看出來。另外文學寫作和設計領域也是出天才兒童多的學科,孩子在這兩方面的天賦往往是在12歲以後看得比較明顯;從性別上看,天才男童比女童多。另外,大多數天才兒童都是左撇子,專家因此建議最好不要強迫孩子改成右手。

下面是一些常見的天才兒童類型:

專家學者型:這樣的孩子對周圍總是充滿好奇,他們有問不完的問題,他們的一些主意和看法往往會超出同齡人的水平。

設計創造型:這種類型的孩子往往小時在拼圖、走迷宮、看地圖、搭積木等活動中表現突出,也喜歡播弄探究身邊的各種器具,並且常有自己的創意作品。

作家型:如果孩子小時學說話很早,掌握詞彙語言比一般孩子突出,並且具有豐富的想像力,也喜歡講故事和寫故事,這樣的孩子如果培養得法,他們以後很可能就是作家。

將軍領袖型:喜歡發號施令,願意組織和領導同伴做事的孩子,預示著孩子具備將軍、經理的潛質。

老闆經理型:這種類型的孩子往往小時就在金錢儲蓄、運用,同伴間物品交流、交換等上顯示出與眾不同的潛力。

文藝體育型:如果孩子很早就對音樂、體育等很感興趣,樂於表演,願意嘗試,那就好好培養這些未來明星的最好人選吧。

瞭解了以上這些天才兒童特徵,可以幫助我們發現生活中的天才兒童。

但是,由於每個孩子的家庭環境,個人性格等差異,並不是每個具有天賦的孩子都符合這些特徵,如不少天性聰明的孩子有調皮淘氣的「毛病」,有的甚至會有一些惡作劇,還有的天才兒童的性格很內向,或者表現出大腦與四肢技能的「失衡」等不足。而要發現和培養好這些「異類」天才兒童,更需要父母和老師具有「伯樂」的慧眼和循循善誘的耐心。

總之,發現一個天才兒童可能並不太難,但要將他們塑造成才,卻需要大人辛勤的汗水和恆心。

專家給出的建議有:

1、家長通常是最早發現孩子天賦的人,他們也最瞭解自己的孩子。一旦意識到孩子的特長,家長就應該對孩子的發展方向有一個安排,並尋求一種合適的方法對孩子的特長加以培養,既不要埋沒或耽誤孩子的教育,也不能拔禾助長。

2、家有天才兒童,作為父母的要有一種正確的教育觀,不能盲目誇耀,也不能打亂孩子的成長秩序,更不能給孩子增添壓力,要讓孩子在正常發展的前提下,充分培養其天賦特長。

3、許多家長總是把考試成績作為衡量聰明孩子和好孩子的首要標準,但是,有些看來學習並不優秀的孩子卻具備其它突出的能力,如表演,技術設計等,專家因此建議,家長們應細心觀察孩子除學習成績外的表現。換一個角度說,不但要培養開發孩子的記憶、思維、想像、言語等智力因素,同樣也要重視興趣、情緒和情感、意志、自信心、性格、氣質、習慣等非智力因素的培養,後者往往在關鍵時刻,起著決定性的影響。

4、發現培養天才兒童不能採取照抄照搬的模式,教育者不但要「不拘一格識英才」,更要有「廣攬天下之俊才而育之」的惜才心。

5、天賦好的兒童應該及時地接受符合他們思維水平和智能發展的教育,如果對他們還是進行普通教育的話,那很可能會荒廢他們的天分,最後是「鳳凰變成雞」。

6、天才最需要崇拜者,所以心理學家不提倡把那些6歲以前就會讀書、寫字和算術的兒童過早地送進學校。

有人將培養教育天才兒童比作雕鑿一塊璞玉——首先要有辨識美玉的慧眼,其次要有獨具匠心的設計構思,然後是鍥而不舍的精彫細鑿,只有當這些都完成以後,原來那塊深藏不露的璞玉,最終才能變成令人稱奇的珍品。希望以上的討論能對望子成龍的父母們有所幫助。

来源:大紀元文化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